0211非洲豬瘟》中國宣稱疫情趨緩,農委會打臉申報不實,不肖業者亂丟死豬偵辦中

春節假期甫結束,但防堵非洲豬瘟一點也不能鬆懈!農委會於今(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2月2日至2月10日春節假期期間,共有16件違規闖關肉品各裁罰20萬元,其中有11件為外國旅客,7件拒繳罰款被拒絕入境,包含6名中國籍旅客及1名以色列籍旅客。

中國非洲豬瘟爆發至今,疫情是否有減緩趨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表示,中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下簡稱OIE)申報不實,例如台灣於1月22日驗出一件非洲豬瘟火腿腸,來源就是被中國列為非疫區的山東。另外,中國向OIE申報今年一、二月份疫情趨緩,但從台灣邊境檢驗結果來看,一、二月中國豬瘟感染肉品數量情況加劇。黃認為,必須等到三、四月若是邊境檢驗的數量降緩,才會承認中國聲稱的「疫情減緩」為真。

中國通報非洲豬瘟疫情情況表,截至2019年2月11日僅通報109案例( 農委會提供)
邊境檢驗非洲豬瘟陽性案例之產品來源(農委會提供)

春節開罰16件違規各罰20萬,7人被拒絕入境

過年春節為人潮出入境的高峰期,在2月2日至2月10日春節假期間,防檢局於全國機場及港口針對違規攜帶動物產品之旅客進行裁罰,裁罰20萬元有16件,3萬元37件,1萬元3件。在裁罰20萬元的案例中,5件為本國旅客,外籍旅客佔了11件。而在外籍旅客當中,4件繳清罰款入境,7件因未繳清罰款移送移民署拒絕其入境。

在拒絕入境的案例中,中國籍旅客佔了6件,以色列籍旅客則有1件。而此以色列籍旅客則是從香港攜帶中國製肉品入境。

邊境攔截累積20例非洲豬瘟肉品,春節棄置箱肉品數量增加

而在查獲肉類產品的部分,於2月3日止又自2件中國豬肉產品中,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自去年八月份已經累積了20例陽性案例。農委會表示,這顯示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回國的風險相當高。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補充,在春節期間,機場棄置箱的動物產品數量平均一天為 65 公斤,相較於過往,數量是有增加。

國內檢出肉類產品之數量統計 (農委會提供)
國內四大機場棄置箱平均量 (農委會提供)

黃金城:中國申報數字不實,疫情仍未趨緩

黃金城也針對了中國在非洲豬瘟疫情控管的情形做了說明。根據目前中國向OIE申報的數據,中國有25個省為疫區,累積109個案例;而中國方面也申報,非洲豬瘟疫情在去年十月為高峰,目前已紓緩。黃金城卻表示情況並不如中國所稱的樂觀。

黃說明,我國在1月22日檢驗出來自山東的火腿腸呈現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不過山東省卻被中國列為非疫區。「除非你可以確認加工的豬是從別的省份過來的。(山東省)很可能是有疫情。」顯示中國並未有效掌握境內的疫情狀況。

黃金城也呼籲,這類與防疫相關的重要聲明,中國得主動解釋並說明。他也回應日前國台辦指稱我國用政治角度曲解中國疫情的說法,強調科學方法才是討論疫情的重點。

另外針對中國申報境內疫情去年十月為高峰,目前已趨緩,黃金城表示,「過年前(國台辦)馬曉光說數據在掌控之下,但從台灣檢驗到的產品數據來看,事實上,一、二月份是高峰。」因為肉品加工跟被檢驗出有時間差距,估計三月或四月被驗出的肉類加工品數量下降的話,才會承認中國的疫情已經下降。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 (攝影/段雅馨)

未取得檢核廚餘養豬場共582場,僅開罰34場,如何落實控管?

關於強化廚餘養豬管理部分,截至2月11日止,全國廚餘養豬場共1930場,其中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36場,已轉用飼料612場,其餘582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農委會表示,地方政府將輔導其轉型為轉餵養飼料,或是在3月31日前申請離牧退場。

黃金城表示,將依照廢清法開罰,若是不理睬政府措施的話,就會連續進行裁罰。不過自從十一月開始宣導、十二月聯合稽查一直到現在已經過了將近四個月,而環保局目前開罰數只有34場,政府是否該訂定一個明確的時程,真正落實廚餘養豬的控管?黃指示,畜牧處一定要跟環保署針對這582場去做稽查和輔導,不容許公權力執行能力一再出狀況,要求盡快處理。

少數業者因害怕非洲豬瘟,竟將病死豬隨意棄置

中國豬瘟對於目前國內豬肉市場是否產生衝擊?黃金城坦言,「心理上有一點影響。」不過目前疫情和市場狀況都還在掌控範圍內。黃表示,國內仍有把死豬丟棄的狀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業者害怕染上豬瘟的心理,不過目前檢驗出來的結果都為陰性,表示沒有疫情的發生。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若是查到丟棄豬屍的業者,會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裁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有些案例無法尋獲丟棄者、有些案例則在偵辦中,截至今(11)日止,尚未有開罰的案例。

而在市場方面,過年前豬肉為一公斤69塊,春節期間有稍微掉到一公斤67塊,但還是在綠燈區。黃金城重申國內豬肉產品皆沒有問題,鼓勵大眾多吃台灣豬肉。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