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來部落,生活】小旅行系列遊記:好好的箭筍初體驗

文‧好好   編輯‧部落裡的賣菜暉

如果住在花蓮,春天就是要來採劍筍,如果不住在花蓮,那就更要把握每年短短一個月左右的箭筍產季了。說到吃箭筍,那就一定要來太巴塱體會這種現採鮮吃的阿美族原味了!

在箭筍剛冒出頭的時節,一群遠從台灣各地來的老饕們,早早就探得風聲來到部落,在山下集合蓄勢待發,連小朋友都專心的聽著Kaka(阿美語哥的意思)的介紹,準備著要上山好好採集中午的食材—-箭筍!

Kaka們的裝備簡單又必備齊全,看到腰上那把刀就知道,是在山上走跳的男兒沒錯啊!可別小看這把刀,開路、疏伐、採集、料理全都一刀搞定。(話說哪天如果世界末日了,感覺阿美朋友就是最重要的朋友了,哪怕沒水沒電也悠然自得野味不斷啊!)

上山前先來瞭解一下山裡的規矩,不踰越和隔壁鄰居的界線是最基本的禮貌,而劍筍園裡還有很多被疏伐後的殘枝在地上,一枝枝尖銳得像在地上埋伏,守護著不被陌生的外來者入侵。在這樣下著毛毛細雨的天裡,更要小心謹慎。

其實,山從來都是沉默的屹立著,唯有尊敬善良的心得以靠近,謙卑地在巍峨中與之呼吸。

連續下了幾天雨的地面濕滑不易踩踏,Kaka們卻箭步如飛,原來是要把握重點,不踩泥地,而踏在草地或者落葉上,站穩了重心再前進,上山或下山時,最好也和前後的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否則一人倒可是會全家倒的啊!經過Kaka一番指導,終於可以順利前進了。

這天,我們是到馬耀武道Kaka的劍筍園,剛到入口,就有一個幽默的小標語,提醒未經允許就入園的危險與不尊重。

原住民在開始採集前,總是會為祖靈奉上獻禮和祝禱,簡單而慎重,帶著感恩尊重的心,祈求這次的行程能順暢。而在場的每個人則是在心裡,用自己的語言,跟祖靈打招呼,

謝謝他們保存了如此自然而美麗的土地,讓今日我們能得以分享土地的饋贈,也抱歉今日的打擾。在心裡默默承諾,我們也會用心地守護這片山林。酒、檳榔、香煙,這就是最常見的簡單獻禮。 雖然是簡單的祝禱,但當大家靜默下來,Kaka的聲音迴盪在竹林裡,那一刻,感覺到在山裡的我們並不孤單,還有祖靈與山,還有許多山裡的生命陪伴,我們可以共享這片土地的豐厚祝福,是多麼的美好而難得。

陷阱注意!萬劍齊發喔! 來了來了,嫩嫩的劍筍冒出頭啦!眼睛可得放亮點,初出的劍筍好像一場尋寶遊戲,有時左顧右盼了半天,卻錯過眼前的劍筍一腳踩下去!這樣的慘劇可是一再發生啊。

Kaka示範怎麼採這剛冒出頭的小劍筍。平常要採的劍筍大約需要有一個米酒瓶高,但這天因為筍剛冒出頭,降低標準到一個啤酒罐高就可以(好實際有用的測量標準喔哈)。 Kaka迅雷不及掩耳的就把baby劍筍採下來了!標準動作就好像以前在玩電動的那個搖桿一樣,左右前後搖動的給它折斷,然後再拔起來就好啦! 採箭筍說得簡單,但是逮幾沒憨人想欸那麼甘單!一開始採下來的都斷在土表,短短一截怎麼夠塞牙縫啦…。

原來Kaka熟知自己的土地,知道土比較鬆軟的地方可以往下折斷,土紮實的地方就讓小劍筍繼續成長,還有那個手勢和各種劈腿、跨欄、深蹲的姿勢,採箭筍原來也不簡單,有它的專業在裡面啊!

行到高處,回頭已經置身竹林中,偶爾尋覓劍筍到了深處,四周靜謐,山林的動靜與呼吸都是那麼明晰而澄清,此時的自己只和自己相互依靠,再想不到其它的雜事,而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想要一再地上山了。 一邊採箭筍,一邊回應同伴的呼喚來確認彼此的位置(其實就是可以鬼吼鬼叫一番啦),然後Kaka們就唱起了傳統歌謠來。我們一邊下山一邊唱歌,獵犬實習生kuma在腳邊穿梭守護,呼吸著山裡冷冽的空氣,感覺舒服而腦袋清晰,或許這就是在山裡的況味了。

回家前,大家在路邊各自用雜草清理雨鞋上的泥土,Kaka們則忙著蒐集等一下烤火、煮湯烤肉用的木頭,話說來這裏不烤火就不阿美了啊! 回到青年客棧,換下雨鞋,光腳的光腳,然後還要全身泥巴才是雨天採筍的印記啊!

攤開今天的收穫,開始來剝筍殼啦!話說剝筍殼也是一門專業,還是老話一句,沒那麼簡單,只有來這邊接受指導啦。

今天的收穫以箭筍初出來說,可以算是非常地豐盛啊!筍殼要幹嘛?可以堆肥、烤火,或是排愛心?! 等待午餐的時候,阿美的零嘴先拿出來,這也是成為阿美的其中一關-蕗蕎,味道甜美嗆辣,特殊滋味實在讓人難忘,沒嚐過實在是太可惜啦。 升起兩個火堆,一個煮湯一個烤肉,湯咕嚕咕嚕著,大伙在旁邊聊著,這才是生活啊! 阿美男人的背影就是這麼自然帥氣!

天然的鹽巴-silaw登場!!!整鍋湯裡除了水跟箭筍,只有阿美族鹹豬肉silaw了。silaw除了給予鹹味,更帶出最自然的甘甜,一鍋湯的材料雖然才三種,但完全不顯不足,反而更凸顯了食材的新鮮原味,味道豐富、鮮美而滋味立體,這真是阿美族的飲食智慧,簡單、豐盛而美好。 劍筍終於登場!清脆甜美!只是從湯裡撈出來就好吃到要把舌頭吞掉了,更不用說鮮採現煮的滋味,外面根本吃不到。 同場加映的其實還有很多好料,好Q的杜倫(阿美麻糬)、各家的silaw、香到不行的烤豬肉配甜脆洋蔥、太巴塱最好吃的ina滷肉(和杜倫根本絕配)、爽口的台韓泡菜……,太豐盛了,雖然樣式簡單,但滿足豐美,在這裡,就是要用最簡單的調味來享受食材的原味!

吃完了飯也不急著散場,雖然是第一天見面的大家,卻不覺得遙遠,圍著火堆聊天,就幾句來幾句去也很棒,圍著圈圈剝筍殼話家常也很棒。或許是部落裡這些可愛的人們,經營出這樣的氣氛,不用太多擔心,說話很好,安靜也很好。 就是在這樣簡單的人與人的關係裡,感受部落生活的況味,拋去許多複雜,就這樣拾回生活的簡單,就這樣被療癒,然後帶回完整的自己,回到生活裡。一整天裡,其實還有許多故事,雖然無法一一記下,但都往心裡去了。

#照片提供:山嵐海燕工作室、好好小姐

#箭筍小旅行系列活動請參考以下連結:春天就是要來太巴塱採箭筍啊

#3/30開團!星期三3/27報名截止,請手刀報名!!!

 

#特別推薦:太巴塱kapah客棧好好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