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非洲豬瘟》菲律賓確認爆發非洲豬瘟!亞洲第八例疫情國,台灣需警戒

今(9)日下午4時起,從菲律賓攜帶豬肉產品入境,查獲重罰20萬起!菲律賓農業部今日宣布該國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成為亞洲地區第8個傳出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我國防檢局發佈,今日起入境旅客自菲律賓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裁罰20萬元,第2次則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並當場拒絕入境,所有查獲豬肉產品會做銷毀。

針對東南亞疫情擴散,防檢局也已新增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及汶萊等4個亞洲國家為高風險國家,於桃園機場針對來自該4個國家的旅客,進行手提行李百分百X光檢查,涵蓋所有東南亞地區直航航班;其他機場則已對所有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由關務署X光機及防檢局檢疫犬進行檢查。

呂宋島布拉干省及黎剎省,已撲殺7416頭豬

根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的養豬業每年產值高達50億美元,豬隻預估有1270萬頭,包含專業飼養470萬頭及兼業飼養的800萬頭,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採取禁止進口豬肉措施,目前已經禁止來自越南、寮國、中國等十多個國家的豬肉及產品。

然而,菲律賓農業局局長William Dar今表示,在呂宋島布拉干省及黎剎省的豬場傳出疫情,目前已在檢測到病毒的區域撲殺7416頭豬隻,送往英國檢驗的20份血液樣本中,有14份是非洲豬瘟陽性,需要檢測當地豬隻病毒擴散情形。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目前尚未有該國的疫情通報。

病毒豬肉尚未流入台灣,國人仍須戒備

8月中旬已有消息來源指出菲律賓疑似爆發疫情,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周曉梅表示,當時因尚未證實,並未對外宣告,僅在8月19日將菲律賓列入高風險區,增加託運及手提行李X光百分百的檢查,到目前為止,菲國入境旅客行李內都沒查獲到有病毒的豬肉製品。

周曉梅表示,各國之間都會彼此交流防疫方式,台灣自然也不吝惜分享防堵方式,但各國落實程度不一,有的區域也未通報,難以各國掌握疫情。

目前邊境都尚未查獲來自菲律賓的病毒豬肉,周曉梅說明,推測原因有二,第一,目前自菲律賓入境的豬肉及產品來源並非疫區省份;第二,豬肉加工的原料,通常會儲存一週以上,先前來自菲國的豬肉產品來源。和近期爆發疫情區的豬隻,時間是錯開、來源也不同。

防檢局:持續加強邊防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近來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地區未見停歇,仍持續擴散中,中國大陸、越南、寮國及緬甸都有新增病例,實有必要強化邊境管控。

目前桃園機場因入境旅客人數較多,除託運行李已全面檢查外,手提行李則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包含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北韓、韓國、俄羅斯及菲律賓)之旅客,執行百分百X光檢查。

目前非洲豬瘟肆虐嚴重的中國,疫情甚至已經蔓延到香港及海南島,中秋將至,而9月1日在桃園國際機場已查獲3名從中返台旅客,在託運行李中攜帶含有豬肉的月餅。

周曉梅呼籲,國人返台仍不可攜帶含有豬肉產品。防檢局則呼籲,國內養豬業者應儘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不讓所有防疫辛勞破功!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