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非洲豬瘟》病毒藏在細節裡,第三次防災演習將登場,死豬病毒去哪裡?

規模最大的一次全國非洲豬瘟演習即將在11月底、12月初登場,需要模擬演練的細節之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簡稱「應變中心」)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透露,可能要演習兩場:第一場檢視GPS系統的疫情追蹤,包含爆發場和三公里內的管制區有多少豬隻往外運送、去了哪些地方;第二場則針對廚餘場、屠宰場之量能盤點,要求當實施「廚餘禁令」或「移動管制」時,單一縣市是否具備廚餘去化以及調度屠宰人力的能力。他強調演習務必擬真,畢竟問題都藏在細節裡。

越南疫情持續升溫,我國邊境檢出越南肉品的陽性比例超過一半以上,平均兩件中就有一件豬肉產品是使用染病豬肉做成。應變中心宣布,一個月內啟動來自疫區的肉罐頭抽驗計畫,強調:「雖然罐頭產品在產製時已經過滅菌,不具傳染風險,但如果是用染病豬隻做成的產品也可能有衛生疑慮,還是需要替國人把關。」

越南豬肉產品檢出陽性比例在十月份創新高,高達59%。(提供/應變中心)

第三次非洲豬瘟全國演習月底登場!

防疫視同作戰,國內非洲豬瘟防疫已提升至國安等級,平均每半年就要檢視我國的防疫量能與成效。黃金城表示,之前舉行過兩次非洲豬瘟演習,第一次(107年12月26日)是針對機場、港口的邊境防堵研擬備戰狀況;第二次(今年6月28日)則是演習國內發生疫情時,如何在最短時間完成就地掩埋和焚燒銷毀,以及檢視實際動員所需的人員和物資是否足夠。

第三次更要進一步去看倘若出現爆發案例場,該地方政府能否在第一時間掌握周圍三公里內到底有多少養豬場、養了多少豬隻,以及回溯兩週內有多少豬隻往外運送、去了哪些地方、牽涉的地圖範圍有多大,「非洲豬瘟從感染到發病約有兩週潛伏期,因此15天前的豬隻移動途徑都是要被鎖定的,要在第一時間將發病場的豬隻移動資訊掌握,才可能在最短時間將疫情控制。」

今年六月舉辦第二次非洲豬瘟演習,模擬養豬場通報疑似病例的應變SOP。(攝影/林珮君)

模擬一:「你的豬到過哪些地方」盤點管制區的豬車移動路線

黃金城進一步解釋演習情形:當天所有地方政府和相關部會都要一同連線,並由應變中心指揮官隨意點名一個鄉鎮發生疫情,「例如新北市某某鄉一場養豬場今日確診!」則新北市政府就要立即調出案例場地圖,往外劃設三公里範圍為「移動管制區」,掌握管制區內有幾場養豬場?這些養豬場的豬車在近兩週有沒有去過屠宰場?或是把小豬、肉豬賣到哪個市場?

地方政府在三小時左右就得完成資料的彙整並呈報,考驗各縣市應變能力,「豬車流通路線、運銷途徑、牽涉豬場有幾場,這些都要知道。」畢竟所有問題的發生,都藏在各種細節中。

他強調,中央強制規定運豬車(包含載運活體、屠體/內臟、分切肉)得裝設GPS追蹤系統,就是為了因應疫情爆發時「我們要知道病毒可能去了哪裡」。目前屬於農委會權責的活豬運輸車業務,已經100%完成GPS安裝,而在衛福部食藥署管轄下的肉品運輸車,也均裝設完全。

後台監控各區域回傳之豬車GPS數據。(攝影/林怡均)

模擬二:環保局應變廚餘禁令、縣府調動屠宰人力

另一方面,倘若國內出現一案例場,就會即刻啟動該縣「廚餘禁令」:禁止養豬場使用廚餘餵豬,包含有取得「再利用檢核」的廚餘養豬場,當地政府要火速協調環保單位接手全數的家戶、事廢廚餘量。而若疫情有擴散跡象,則會視情況評估是否宣布全國廚餘禁令,「這時候就要看地方政府能不能掌握廚餘的去化,尤其新北市的廚餘養豬場多,雙北地區產生的廚餘量也很多。」黃金城說。

至於日前農委會接獲疑似有61場領取飼料補助後又回頭使用廚餘的養豬場,目前已完成稽查、並未實際發現違規者。

再者,畜牧大縣有無充足屠宰量能也很重要。出現疫情後,將實施10天「全國移動管制」:各地豬隻禁止跨縣移動。10日後,若疫情沒有往外擴散,則「移動管制」將鎖定在單一縣市內:該縣市的活豬不能運到其他縣市,只能留在當地屠宰,「雲林養豬很多,但屠宰量能看起來是不足的,法規規定屠宰員工一天只能工作8小時,所以地方政府要能協調其他屠宰人員進場加班。」

應變中心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林珮君)

防檢局:演練一定要擬真

在月底的全國演習登場前,各地方政府需盤點好所有豬場、豬車、廚餘量和屠宰量等資料,而中央提供的演習作業流程也會在近日出爐,下週應變中心預計將召開第14次會議討論細節。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日前受訪時也強調,「演練一定要擬真,設想可能出現的所有狀況、問題,才會有效果。」她提及美國舉辦豬瘟演習是聯合14個養豬的州,進行為期四天的演習:第一天是疫情發生、該州如何應變,第二天啟動跨州整合,第三天進行大規模屍體處理,第四天則專注在檢討事宜上。

越南疫情險峻 邊境陽性比例創新高

在國際疫情的部分,目前中國和越南皆已全境淪陷、疫情危急,我國在邊境檢測兩國陽性肉品的比例也居高不下,迄今檢出陽性183件(146件來自中國,37件來自越南)。其中越南肉品的陽性比例高得嚇人,十月份高達58.82%,平均兩件中就有一件豬肉產品是使用染病豬肉做成。

十月份在來自越南的豬肉包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提供/應變中心)

黃金城表示,「越南現在是最嚴重的時候,全國養豬1,700萬頭、已經撲殺600萬頭了。」他半月前與家畜衛生試驗所赴越南參加診斷座談時,還跟當地政府建議,先降低養豬密度,用雞、牛、羊肉取代,否則疫情只會更加嚴重。

針對日前馬來西亞驗出中國豬肉罐頭含非洲豬瘟病毒一事,黃強調,國內禁止中國豬肉罐頭進口,至於其他疫區如韓國、菲律賓等國的肉罐頭,會在一個月內啟動抽驗計畫,「雖然罐頭產品在產製時已經過滅菌,不具傳染風險,但如果是用染病豬隻做成的產品也可能有衛生疑慮,還是需要替國人把關。」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