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防疫作戰演習》不讓非洲豬瘟摧毀台灣!陸海空陣線阻絕境外,境內爆發疫情控制SOP

血跡斑斑、火光熊熊,病死豬隻從卡車上傾卸而下,一隻隻落入土坑中焚燒掩埋。即使是演習,亦令人觸目驚心,所有現場人員肅穆以對。國內首次非洲豬瘟防疫演習今日登場,以前所未有的大陣仗繃緊神經迎戰,21年前的口蹄疫教訓浮現眼前。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行政院於上週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防疫提升到作戰層級,今日於高雄小港機場、屏東鹽埔漁港和屏東崁頂焚化廠舉行模擬演練。農委會、關務署、海巡署等相關單位嚴陣備戰,行政院長賴清德一整天全程參與,強調各部會協同合作非常重要,需全力阻絕豬瘟病毒入侵。

首度非洲豬瘟演習,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與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左一)全程參與(攝影/蔡佳珊)

機場:X光機防疫犬嚴格檢視,賴揆建議,離境飛機也需宣傳

機場部分演習即是目前操作狀況,所有旅客通關前會經過消毒地毯,托運行李在轉盤上均經X光機檢查,防疫犬也周旋在旅客之間嗅聞。入境機上均有廣播宣導不得攜帶肉品入境,下機後所到之處也可見文宣。被查獲違規攜帶疫區肉品的旅客怒氣沖沖,「罰20萬,那麼高!」「不是丟掉就好嗎?」「我要投訴你!」「以後不來台灣了!」檢疫人員每天面臨的實際狀況,在本次演習中逼真上演。

賴清德建議,機上宣導影片除了在入境飛機播放,也需包括離境飛機,尤其是前往非洲豬瘟疫區的飛機。影片內容也需更詳細介紹並凸顯非洲豬瘟的嚴重性,「這會影響台灣經濟,上中下游合計兩千億,多少人賴以維生。」

模擬旅客入境被查獲攜帶違規肉品(攝影/蔡佳珊)

漁港:嚴防中國病死豬製成加工品走私入台

第二站鹽埔漁港,以往返兩岸之養殖活魚運搬船為演習對象,一一模擬即將出港漁船之登船檢查、發現漁船攜帶中國大陸豬肉入港,以及查獲疑似走私中國大陸豬肉的處置作為。

出港前,海巡署安檢人員會登船檢查,重點區域為廚房、冰箱、食物屯儲區,如有豬肉產品會先記錄並拍照存查,以利後續進港時核對。同時也會宣導嚴禁載運未經核准的動物和產品回國,否則最高將處以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0萬以下罰金。

船隻回港後安檢人員再度登船檢查,發現船長購買了來自中國大陸的肉品,稱是要在船上烹煮自用。海巡署立即通知防檢局,並要求船上人員,豬肉及廚餘殘羹不得下船亦不可海拋,只要不上岸,就未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

此次演習中也模擬在船上查獲大批中國大陸肉品,疑似走私,「快過年了,就帶一些中國大陸產品回來送親朋好友啊!」船長辯稱。海巡署當場立刻拉起三道封鎖線,比照刑案現場,檢疫人員身著防護衣全副武裝,上船扣押肉品並進行消毒。查獲肉品立即送往雲林動植物防疫所銷毀。

海巡署安檢人員登船詢問船長船上肉品來源(攝影/蔡佳珊)
發現疑似走私大批中國大陸肉品,拉起三條封鎖線(攝影/蔡佳珊)

海巡署表示,當前是採100%全面檢查的高標準,至12月25日為止,已執行安檢7190艘次,於847艘船上發現中國大陸肉品。

陳吉仲強調,「兩岸漁船往來頻繁,過年即將到來,走私可能會更猖獗,」對岸的病死豬極可能製成加工品,趁年節入境,因此必須格外提高警覺。

海巡署署長、海委會副主委李仲威表示,非洲豬瘟的威脅非常嚴峻,目前對於兩岸往返漁船進行全面安檢,還好漁民們都很配合。各級幹部也都去到第一線,希望有效防堵豬瘟入侵。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不只是畜牧養殖大縣,又三面環海,商船、漁船、遊船來來往往,對於非洲豬瘟防疫責無旁貸,會全力配合中央所訂的SOP。不管是農民、漁民,全民都投入防疫。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攝影/蔡佳珊)

模擬境內發生疫情,血跡斑斑道具豬焚燬,逼真驚人

機場和漁港的防疫重點在於阻絕境外,但若境內發生疫情該如何處理?下午的演習就模擬有豬場發現豬隻不尋常病死,從通報、獸醫檢視、採樣確診、撲殺到焚化掩埋等步驟,現場將血跡斑斑的道具豬送上卡車,就地挖坑焚燒,再以怪手掩埋,濃煙與塵土飛揚,過程十分逼真。

演練內容從養豬場場主驚慌發現豬隻不明原因死亡開始,其餘發病豬隻有發燒、昏睡、無食慾、皮膚潮紅,甚至血便,母豬則有流產情形。剖檢發現內臟器官出血、脾臟腫大數倍,符合非洲豬瘟病徵,立即禁止移動並管制人畜進出。

非洲豬瘟發病豬隻示意圖(攝影/蔡佳珊)

防疫所人員到場詳細詢問場主最近豬隻進出情形,向誰買入豬隻、賣出給誰、出到哪家屠宰場,以及人員近日是否去過中國大陸?並且立即聯繫肉品市場查詢該場出豬紀錄,以期完全掌握疫情來源和去處。

模擬豬瘟爆發之養豬場場主接受防疫人員盤問(攝影/蔡佳珊)

豬場一旦確診罹患非洲豬瘟,地方政府即刻成立「非洲豬瘟應變中心」。疫病場區周圍半徑三公里範圍劃定為管制區,全部豬隻管制14天,全縣活豬不得運往其他縣市,只有經屠宰場衛生檢查合格的屠體才可運出。縣內肉品市場也將設置檢疫站,所有離場車輛都要經嚴密消毒。

罹病豬場將以高壓電擊撲殺,隨後的銷毀作業,本次演習中模擬化製廠量能不足,因此將豬隻屍體載運到焚化爐,先以絞碎機處理後再行焚化。以屏東崁頂焚化廠為例,每日可處理量能約為820頭豬隻。

但若豬隻屍體多達五千隻以上,焚化量能不足,而豬場內亦無足夠土地空間可以掩埋,該怎麼辦?處置方式是以密閉式運輸車載運到當地選定之緊急焚燒掩埋用地,挖掘長50公尺、寬10公尺、深11公尺的坑洞,將屍體與燃料層層堆疊燒毀,最後以泥土掩埋,再消毒立牌。

YouTube video

21年未曾大量撲殺豬隻,演習確保控制災損最小範圍

熊熊火光中灰飛煙滅,這令人屏息的一幕,彷彿當年口蹄疫惡夢重演。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看完演習後表示,21年來未曾大量撲殺豬隻,演習過程有些生疏,許多細節都要再改善。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教授邱明堂提醒兩個要點:第一,非洲豬瘟不是只有接觸傳染,外寄生蟲也是傳染源,因此消毒工作不能只針對病毒,也要消滅外寄生蟲。第二,必須追蹤載運屍體的化製車輛之後又去了哪些地方,嚴密監控後續可能的傳染途徑。潘孟安說明,未來載運屍體的化製車輛將裝設GPS,載運數量和路徑都會登錄。

昨日花蓮發現棄置豬屍,幸好檢驗結果確認是陰性反應。陳吉仲說,昨天就已經把今天演練過程跑過一遍,農委會將製作完整SOP,供全國各地防疫工作所需。「萬一境內發生,絕對要縮小到最小範圍。」

雖是演習,但道具豬焚化掩埋過程仍觸目驚心(攝影/蔡佳珊)

賴清德:地方莫各自為政,齊心防疫才有效果

賴清德指出,中央已經超前部署設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各縣市政府也都應該設立各地的災害應變中心,可以先設在農業單位,一旦發生疫情,層級就要再拉高。

賴清德並強調,防疫重點有三:診斷、疫情調查、善後。診斷要迅速,務必要普遍讓豬農都知道豬瘟症狀。通報程序要簡化,檢體不只送家衛所,也要跟各地有檢驗能力的大學合作。

疫情調查則須注意來源和去處,台灣有許多豬農在中國大陸也有養豬,所以除了注意入境肉品,人員、器械、車輛等都是傳播媒介,各環節都要注意,切勿百密一疏。

至於善後工作,賴清德建議,「最優先的不是焚化爐或掩埋場,而是就地掩埋。」因為只要送出去就有傳播的機會,而雲林、台南等縣市垃圾掩埋場都飽和,焚化爐量能也不足。最重要的還是落實各地養豬戶的講習,要求場主務必達到生物安全的標準。

對於昨日雲林縣宣布禁止廚餘養豬,賴清德表示,建議各縣市首長尊重農委會指揮。「如果貿然禁廚餘養豬,廚餘馬上出現困難,各縣市焚化爐是否有能力處理?」他認為防疫要各部會統籌,若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中央無法指揮,將會事倍功半。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