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非洲豬瘟》若豬瘟爆發如何應變?蔡英文總統督軍演習,籲記取口蹄疫教訓

台灣漁業甫解除黃牌,畜牧業也要努力守住!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持續升溫,台灣除了做好邊境防堵,更是確保發生案例場時,國內有足夠量能因應。適逢口蹄疫拔針期滿一年的前夕,「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簡稱「應變中心」)今(28)日於台南市後壁區舉辦第二次「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協同國防部、環保署、內政部及台南市政府等單位,透過實際的操演,甚至找來真的病死豬,講求過程逼真性,強化地方政府的疫情應變機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先前各地舉辦的演習多在1千頭以下之小規模豬場,但國內飼養達2千頭以上之大規模豬場多達492場,倘若有疫情爆發,是否有能力處理大量屍體需要進一步檢視。因此本次演習即以後壁區一處飼養2千頭豬隻養豬場為背景,演練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就地掩埋和焚燒銷毀作業,以及檢視實際動員所需的人員和物資是否足夠、各項防疫工作是否確實到位。

總統蔡英文全程坐鎮督導,嘉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勞,並喊話:「防疫視同作戰,絕對不能鬆懈!」呼籲大家記取口蹄疫的經驗和教訓,嚴陣以待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守護台灣養豬產業的安全。

總統蔡英文(中)全程督軍演習,左為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林珮君)

模擬場景一:接獲通報、進行檢診和採樣

第一場景先模擬疑似案例的出現、通報、檢診、採樣和包裝送驗。當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接獲養豬場通報疑似感染非洲豬瘟時,隨即派員至現場行移動管制(該場豬隻不得載運出去),並將牧場外視為「清淨區」,門口處視為「消毒區」,牧場內則視作「污染區」,三區分隔作業、避免交叉污染。人員進入牧場時必須穿著個人防護裝備,離場時則腳踏消毒踏槽,且將頭帽、護目鏡、口罩、防護衣、手套和腳套脫下後丟棄於紅色垃圾袋內,隔離銷毀。

我國採樣是依據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建議,疑似非洲豬瘟病例檢體必須包含EDTA抗凝血液、脾臟、淋巴結、扁桃腺、腎臟。若在其餘臟器發現出血或疑似病變,也會一併採樣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模擬養豬場通報疑似病例時,防疫人員穿戴全套防護衣進場採樣,若確診疫情,則以電擊安樂死豬隻,再行掩埋或焚燒。(攝影/林珮君)

模擬場景二:爆發後的緊急撲殺SOP

第二場景則是模擬實際爆發非洲豬瘟的一系列緊急撲殺應變措施。當該場經確診罹患疫病時,地方農業局、防疫處/所、環保局、消防局、警察局、區/鄉公所等單位會派員前往當地成立「前進指揮所」,說明後續任務分工及啟動撲殺處置工作:指揮工作人員先電擊豬隻頭部(使豬隻昏迷)和心臟(使豬隻死亡),達到安樂死效果,再用太空包將屍體運送至空地掩埋,或是移地進行燒毀,待所有程序完成後才能解除該牧場警報。

應變中心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為避免疫情擴散,屍體銷毀方式以「就地掩埋」為第一優先,可選擇牧場空地或周圍台糖釋出空地處掩埋(目前盤點的台糖可用空地約能容納69萬豬),「就地掩埋的方便性較高、阻絕疫情效果好,而且成本也比較低。」

YouTube video

動物屍體掩埋作業規則:深挖五公尺、鋪設不透水布、撒石灰再覆土

在掩埋流程操作上,建議挖掘深度為五公尺,底下三公尺為動物掩埋所需深度,上頭再預留兩公尺作為覆土深度。而屍體投入土坑前,先撒石灰、鋪設不透水布(避免病死豬血水滲入土壤),再用石灰覆蓋、泥土填塞,最後豎立水泥石碑或水泥柱,註明掩埋日期和管制開掘期間:該區域三年內不得開挖。

而若是需要銷毀大量豬隻,則可考慮以焚燒處理,較能加快處置效率,「當有大量屍體產生,例如好幾萬頭豬,就可改用焚燒處理。」但黃金城提醒,焚燒時要考量周邊有無住戶,避開建築物、乾草、稻草、飼料堆,更切勿在電線或電話纜線下方引火。「最不得已才送至宜蘭、台中、雲林、屏東焚化爐焚燒。」畢竟焚化爐燒毀動物屍體的容納量僅5%,且當前焚化爐作業量幾乎已飽和,不太能應付額外的屍體焚燒。

「就地掩埋」為優先處理選項,建議挖掘五公尺深的坑洞掩埋動物屍體。(攝影/林珮君)

運豬車GPS掌握運輸軌跡、疫病流向

而這次演習的一大亮點就是展示運豬車即時定位系統,可運用在週邊半徑3公里內的運輸車輛軌跡追蹤,以此掌握可能的疫病傳播流向和鎖定週邊豬場做移動管制。黃金城表示,第一波盤點的1,432台運豬車(將活豬從養豬場載至屠宰場)皆已裝設GPS系統,第二波出現的400多台運豬車則會在七月份完成所有裝置,「現在是勸導期,前兩年的所有GPS費用都是由政府負擔。另外,下一期也會將飼料車、其他進入豬場車輛一併盤點,都要掌握它們的流向。」

此外,當出現疫病場時,周圍半徑三公里範圍的養豬場都將納入「管制區」,區內豬隻行移動管制14天,且全縣活豬不得運往其他縣市,唯有經屠宰場衛生檢查合格的屠體才可輸出。

若豬屍數量太多,可行「移地焚燒」。(攝影/林珮君)

學者提三建議備戰,進入爆發場要徹底消毒、飼料堆肥糞便都要管制

國內流行病學專家、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擔任會後講評時表示,「再萬全的措施也可能有漏洞,若疫情不幸入侵,最重要的就是後續的處置,如何(讓疫情)在最短時間得到最大控制。」他稱讚防疫人員在這次演習中有明確區分出「清淨區」和「污染區」,所有身上裝備、包含手套和雨鞋的穿脫都井然有序,符合避免交叉污染的程序。

不過他也指出,人員離開牧場時的「腳踏消毒槽」動作應該更確實些,例如踩踏的時間要更久,以及確實使用能消滅非洲豬瘟病毒的消毒藥劑,畢竟該病毒的酸鹼耐受性較高,在PH值4-13間都能存活,因此要格外注意。

化學兵進行周圍場地消毒作業。(攝影/林珮君)

此外,他再提出三點建議。一為各地政府和防疫單位都要盡快準備好充足的物資備戰,例如:特殊用塑膠袋、消毒藥劑、防護裝備等,而中央也要盤點資源不足的地方名單,建立供給和調度系統。二為各地對爆發疫情後的處置SOP都要熟練,疫情越早被控制、「損失就越少,將來要焚燒的豬隻也會越少,所以是一連串的環節有沒有做好。」第三點則是提醒,爆發場遺留下的飼料、堆肥和糞便都可能是傳染的途徑,也必須加入處置程序中,列為管制的名單。

最後他呼籲,當前非洲豬瘟已隔海環伺,「任何的疑似(案例)場,我們都要把它當作非洲豬瘟爆發場,謹慎以待。」

所有接觸過豬隻屍體的器具、車輛都要進行全面消毒。(攝影/林珮君)

蔡英文總統坐鎮督軍,籲記取口蹄疫教訓

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全程督軍演習,她表示,過去口蹄疫重創台灣養豬產業,如今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可望在明年五月恢復為口蹄疫非疫國,重新進軍外銷市場。「一場疫情足以影響台灣養豬產業22年,我們要記取經驗、教訓,全力防阻非洲豬瘟入侵!」她強調在這個關鍵時刻上,全民應共同防疫,絕對不要讓養豬產業再次受害、也不能讓撲殺口蹄疫的多年努力付之一炬(註)。

台南為國內第四大養豬縣市,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要從每次演習中找到缺點、加以改善,也要讓防疫人員更加熟練整套SOP,「寧可現在流汗,也不要將來爆發非洲豬瘟時流淚。」

農委會:各地政府應繃緊神經,降低疫病傳播風險

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和越南爆發非洲豬瘟後之所以會在短時間內擴散至全國,就是因為當案例場出現時,沒有把進出車輛和人員管控好,病死豬也沒有妥善處理。「邊境防堵我們努力做到100%滴水不漏,萬一(疫情)還是進來了,我們第一時間就要把它完全殲滅,才不會擴大成整個產業的危害。」不能因為處理單一爆發場而讓疫情更加擴散。

因此今日演習的目的就是讓各地政府和7,500場養豬場知道當前中央擬定的「緊急防疫應變措施」,讓不幸發生疫情時,各地防疫單位才有指示一一操作,「這次是從頭到尾演給各地方政府和各地防疫人員看,要求他們照著這樣執行,」人力調度上以當地防疫所同仁為主,再視情況請求國軍弟兄的支援,協助驅趕豬隻、搬運屍體和消毒工作。

此外,他也指出,目前很多國家依舊是口蹄疫疫區國,「我們在防堵非洲豬瘟的同時也是在防疫口蹄疫。」他強調所有非洲豬瘟的防疫經驗也要套用在防範口蹄疫再次入侵上,並呼籲各地政府都應繃緊神經、配合中央防疫作戰計畫,降低所有疫病傳播風險。

應變中心今(28)於台南市後壁區舉辦第二次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模擬演習。(攝影/林珮君)

備註:我國台灣本島、澎湖及馬祖自107年7月1日起停打口蹄疫疫苗,並持續進行監測工作,截至目前都未發現有口蹄疫病毒活動,也無任何案例,距停止施打疫苗成功只差兩天將屆一週年,符合向OIE申請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資格。農委會將依期程向OIE提出申請認定,可望於109年5月OIE宣布後,成功達成23年來撲滅口蹄疫的重要里程碑。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