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團隊與陳吉仲見面,雙方有4項共識,環團提2訴求,陳:協助轉達

為守護7600年藻礁,國內七十多個民間團體發起公投連署,超過70萬人加入連署,今日(3/31)發起公投連署的珍愛大潭藻礁團隊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面,連署發起人潘忠政表示,與農委會彼此有非核、減煤、零空污、護藻礁的共識,目前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以下簡稱「三接」)遷址位置尚未達成共識,要求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提供國內用電狀況相關資料,以及召開具法律約束效力的聽證會。

目前農委會並非三接主管單位,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主動向經濟部及總統反映,並在合理範圍內幫環團爭取溝通機會。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秘書長林飛帆也到場,林表示,環團與執政黨方向一致,只是對三接場址無共識,會面後也會將環團建議轉達給黨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林怡均)

環團要求:經濟部提供完整國內用電資料,不可敷衍了事

為達「2025年天然氣供電量佔總發電量50%」的政策目標,中油選定大潭藻礁區域來建造三接,但該區的粉紅藻礁已存在7600年之久,更有近百種生物棲息,環團為保護藻礁而發起連署。

對於本次會面,潘忠政說明,過去海委會海保署並無自然地景審議,三接的設置才會有如此大的爭議,以環團立場來說,最好的方案是三接遷離現址,但目前還未達成共識,身為三接主管單位的經濟部應提供所有相關資料、並和海保署一同召開聽證會,對目前癥結點一一對國人說明。

經濟部應提供哪些資料?潘忠政表示,經濟部應對遷址可能性及評估方式做說明,評估方式包含三接內的區域圖示、每一區的權責單位、是否為公司有地、未來對藻礁的定期監測、工程規模和時程;相關資料則包含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備用容量率、夏季尖峰用電與冬天燃煤情形,以及可能增加的燃煤量、電力建設狀況。

潘忠政強調,這次會面不是摸頭,而是經濟部並未主動聯繫,因此才會與農委會見面,並請農委會轉達給經濟部及總統,希望能與總統會面。「除非戶政資料有問題,否則公投不可能撤案。」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連署發起人潘忠政(攝影/林怡均)

陳吉仲承諾,協助轉達意見給經濟部及總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只要是會影響生態環境的工程,農委會本就會給予停工建議,這次會面後在合理範圍內轉達環團建議給經濟部及總統府,並尋求大潭藻礁區域以外的替代方案,例如:詹順貴律師提議的外移接收站方案、莊秉潔提議的浮動式接收站,而針對所有能源轉型議題也會盡力協助提供完整相關資訊。

陳吉仲表示,去年與潘忠政會面約4至5次,而無論是公投前後,溝通都是隨時進行的,環團與政府有共識,並非對立,而是希望透過溝通找到兼顧生態與滿足能源需求的選項。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