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台灣鳳梨在日本一顆只賣50日幣,實查與現象不符,農方質疑,有人放消息為壓低產地價?

今(23)日有網友在台日食材交流社團PO出一張照片,表示「台灣鳳梨目前在日本一顆僅售50日幣」,換算台幣僅13元,銷日鳳梨竟比台灣買到的還便宜,有可能嗎?《上下游》詢問居日台人、外銷貿易商,發現目前日本超市架上台灣鳳梨的售價每顆都要700日幣以上,對50日幣的鳳梨直呼:「不可思議!」

《上下游》以「台湾産パイナップル価格」查詢,日本生鮮卸売市場、Amazon Japan、露天市場、kkdays網站上的鳳梨10公斤(約6至9顆)售價約6480至9860日幣不等,換算下來,一顆至少要700日幣,與「50日幣」差距10倍以上。

針對「50日幣鳳梨」傳言,32屆神農獎得主、長年外銷鳳梨的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映延表示,可能是日本通路低價出清最後一批鳳梨,但從未聽過這麼低的價格,且該張照片中價格標牌僅用紙板、油性筆手寫,如此草率做法不像日人,「不排除是有心人想回頭抑制台灣鳳梨的產地價。」

日本露天市場的鳳梨行情為10公斤6480日幣

台灣鳳梨目前在日本超市售價約500─700日幣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價格。」居住在距離東京110公里宇都宮市的廖小姐表示,自己幾乎每天都會去超市買菜,這週超市裡的台灣鳳梨售價一顆約700日幣,過去即使再便宜,台灣鳳梨一顆也要400、500日幣,從未聽過一顆50日幣的價格。

陳映延則表示,從未見過如此低的價格,目前外銷鳳梨的產地報價每公斤鳳梨約38元台幣,再加上報關、紙箱、運費、儲藏、人事等費用,每顆50日幣的價格絕對是異常,且自己經常前往日本調查市況,也從未見過日本人在價格標示牌如此草率,「只用紙板跟油性筆,絕不是正常做法。」

記者並取得7月24日下午3點50分於日本超市現場拍攝的照片,顯示每顆鳳梨價格為537日幣,仍為正常行情。

7月24日下午3點50分的鳳梨售價,每一顆要價至少500日幣(日本網友許先生提供)

農方:可能是出清或是回頭壓抑產地價

會出現這種價格牌,陳映延認為有2個可能:出清或是操作。陳映延說明,金鑽鳳梨在七月初產期就結束了,最後一批到日本的金鑽鳳梨,從採收到現在已有20多天,儲架壽命也達極限了,業者可能是在出清「貨底」才在賠錢賣。

另一種可能則是有心人想抑制台灣鳳梨的產地價,陳映延表示,過去銷中鳳梨曾遇過對岸有人先賠錢銷售鳳梨,打亂市場行情後回頭要求農民降價,對比現在牛奶鳳梨的產地價有上漲趨勢,不排除是有心人刻意為之,「站在生產者角度,寧願去做加工或是堆肥,也絕不會以這種價錢賣。」

農業專家:一張照片無法代表台灣鳳梨銷日行情

經營台灣水果銷日多年的業者蔡先生亦表示,目前台灣鳳梨在通路的售價都是正常的,沒有如此離譜的價格。農業貿易專家焦鈞則認為,台灣鳳梨在日本的行情無法僅憑一張照片說明,且沒有完整訊息可以證明該照片內一顆僅售50日幣的台灣鳳梨是個案還是通案。

焦鈞表示,台灣鳳梨銷日流程為生產者生產、包裝廠理貨裝櫃、台方貿易業者處理報關流程並與日方接洽、貨櫃到日本後,日方貿易商再將貨品分流到不同通路,「說實在的,台灣鳳梨在日本一顆要賣多少錢,是日本人決定,對方要出清或是與其他商品促銷,我們沒有權利干涉。」

近日豪雨亦可能影響,運費補助政策應調整

另一位銷日的貿易業者林先生則有不同看法,林先生認為,若是最近出貨的鳳梨,台灣自6月起不斷下雨,會使鳳梨的肉聲果、花樟病機率增加,意味著鳳梨品質下降,也會反映到價格上,另外也有可能是運費補助的後遺症。

林先生表示,今年鳳梨運費補助使得許多原先不是做鳳梨外銷的業者也來參一腳,但現在已是鳳梨產季的尾巴,專業的鳳梨外銷業者會在此時止步,因為能外銷的優質鳳梨數量較少了,「這種價錢的出現值得農委會反思,未來外銷運費補助必須調整,否則只會把台灣鳳梨建立起來的名聲打壞。」

資深鳳梨產業人士王先生則表示,外銷運費補助應以有確定通路的業者為主,沒有外銷鳳梨經驗的業者為了拿補助運費而出貨,但沒有經營市場找不到買主時,會把台灣鳳梨丟進日本農產品的拍賣市場,但過去台灣鳳梨一旦進入拍賣市場,售價只能任人宰割,「有明確客戶就會回頭要求品質,待價而沽反而會使出貨鳳梨參差不齊,破壞日本人對台灣鳳梨的印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