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鄉 74 棵大樹,將為景觀工程喪命?觀光局:鄉公所應取得居民共識,否則需暫緩執行

為了景觀改善工程,卻要砍除既有成林大樹?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堤岸有 74 棵大樹,是當地居民於 20 多年前種下,除了是社區乘涼散步的記憶空間,其中更有兩棵是代表地方精神的九讚樹(青剛櫟),但鄉公所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 400 萬預算,要求居民砍除或移植這些大樹,種植仙丹花等灌木,消息傳來讓居民錯愕,也十分不捨。

《上下游》採訪橫山鄉公所,鄉長表示「目前沒有打算正式回應」。觀光局表示,鄉公所原申請計畫書內容並未提及砍樹,現已要求鄉公所需取得民間共識,否則應暫緩執行。

九讚頭堤岸有民眾種植廿多年的大樹,以大樹換灌木,絕非友善環境之途。(照片提供/古少騏)

不是反對砍樹 希望透過公民參與找出更好的辦法

橫山鄉民古少騏表示,日前發現九讚頭堤防邊有民眾在砍樹,她前往詢問,得知居民收到鄉公所通知,要他們把自己種在堤防邊的樹移植或砍除,以利後續堤岸沿街景觀改善工程。

然而進一步詢問工程內容,居民皆無所知。古少騏去信交通部觀光局陳情,另外透過各種管道,希望進一步瞭解工程實施內容,皆無下文。

居民只能從橫山鄉鄉長接受媒體採訪內容得知:「因喬木會釋出酸性物資侵蝕水泥黏性,根系蔓延會撐開水泥結構,因此不適合;此外,考量堤角磚砌花台多已毀壞傾倒,堤邊的停車和行人可能遭樹枝掉落而砸傷,經綜合考量而決定施工改善,以期兼顧安全和整體景觀。」

不過古少騏認為,多少人在路邊停車時會盡量找有樹蔭的位子,硬要說樹枝掉落會危及人、車,全台灣的路樹不就都應該砍了?至於樹木是否會危及堤防,也應該由專家來評判。她強調自己的立場不是「反對砍樹」,也沒有把「原地保留」當作對話的前提,而是希望資訊公開透明、充分瞭解堤防種樹合不合法、有沒有危害後,再來討論如何讓樹木活得更好、景觀更漂亮。

綠樹提供遮蔭空間,九讚頭堤岸也是當地居民乘涼散步的好去處。(攝影/楊語芸)

砍樹傷害居民感情 也違背社區營造精神

另一位在地居民張先生(化名)憶道,先民來到橫山開墾時,發現當地種植很多九讚樹,這是「九讚頭」地名由來的傳說之一。油羅溪堤防興築後,地方希望作綠美化,也把地名的文化意義找回來,因此鄉公所從善如流,在堤岸邊以磚花台種植一整排的九讚樹,同時建置一些座椅,讓民眾散步時可以休息。

但因為疏於照顧,九讚樹最後只存活兩棵,附近的百姓便自發地認養花台,並依照各自的喜好種植不同的樹種,廿多年過去,如今綠樹成蔭,除有台灣原生的肖楠、樟樹外,還有文旦、龍眼、芭樂各種果樹,一棵香椿更長到罕見的高度,附近居民都摘葉子來作香椿醬。

「堤防跟在地人的連結是很緊密的,早晚都有人在散步、運動。」如果既沒有九讚樹,居民自己種的樹也要砍掉,只能種鄉公所要種的灌木,這對許多有心投入地方發展的民眾是很大的打擊,也與社區營造的精神相違背。張先生強調,九讚頭居民都很良善,不會硬性抗爭,只希望有管道可以跟鄉公所討論出更好的辦法。

在地協會:真有安全疑慮也應該移植而非砍除

目前種植在堤岸邊的樹木中,也有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吳界在小學時的貢獻,他於日前發表臉書指出,「過了 20 幾年,我仍然會在晨間河堤慢跑中,找尋你那早已碩大的身影,對我而言,這一排綠蔭樹,就是對於家鄉的記憶。」

吳界表示,地方上對於堤岸工程多不知情,更遑論有討論的機會。目前鄉公所提出的說法,砍樹是因為安全性的考量,許多樹木缺乏維護管理,或是可能侵害堤防,或是可能傷害居民。但吳界認為,安全性需要專業判斷,不是鄉公所片面的說詞就足夠。「應該就法理情全面考量,法律有沒有相關規定?未來在安全上要如何維護?」如果合法、又可以管理,當然就沒有移除樹木的道理。

即便經過專家評估,安全上確有疑慮,「那麼砍伐也不是最好的辦法,應該設法移植才對。」吳界補充提到,公民意識的展現有明顯的城鄉差距,但他不希望用連署的方式,強化與鄉公所的對立,因為連署只有 Yes or No 的二分,但是讓大家參與討論,會比這件事是對是錯更為重要。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吳界希望透過公民參與,決定大樹們的未來。(攝影/楊語芸)

鄉長:「目前沒有打算正式回應」

根據橫山鄉代表會公布的會議紀錄,「橫山鄉九讚頭堤岸沿街景觀改善工程」總預算為 400 萬元。《上下游》親訪橫山鄉公所欲探知工程細節,等候多時只等來鄉長指派社會課課長傳達拒絕受訪:「目前沒有打算正式回應」。然而運用公帑執行公共建設,為何拒絕媒體監督?課長接著改口:「不是不回應,而是暫時沒有回應。」至於何時可以受訪,課長「無法回應」。

鄉公所建設課技士古俊晟表示,400 萬元預算中,有 20 多萬為設計費用,已於日前決標,得標單位正在進行設計,其餘 300 多萬皆為工程款。至於工程內容,目前尚在規劃,鄉公所會儘快公告標案,希望今年年底前可以順利結案。

民眾質疑,橫山鄉鄉長張志弘涉嫌在擔任縣議員期間詐領助理費,總金額達新台幣 288 萬元,目前遭新竹地檢署以貪污罪起訴,相關帳戶已遭新竹地方法院查扣,正在等候判決,這次的景觀工程是否又是黑箱作業,啟人疑竇。

根據鄉民代表會議紀錄,「橫山鄉九讚頭堤岸沿街景觀改善工程」 總工程款共 400 萬元。(取自會議紀錄)

樹木專家:讓樹與提防共存

樹木專家、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指出,願意保留樹,就有可以跟堤防共存的工法,若不願意有樹,什麼理由都說得通。「事實上,非常多堤防邊都有種樹。重點還是有沒有心態要跟樹共存,有沒有想過留下樹對大家可能更好,然後再來想解決的辦法。」

至於張志弘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言「喬木會釋出酸性物資侵蝕水泥黏性」一說,劉東啟笑答:「我孤陋寡聞,從來沒聽說過。」所有的植物根都有根酸,如果酸性物質就會侵蝕水泥,那麼多堤防都種了草、種了樹,也沒見堤防就因而倒塌破損。劉東啟也指出,就算有幾棵樹無法與堤防共和,也不至於 74 棵得全都砍了。「如果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想法,採取的工法自然難與樹木共存。」

教育工作者許中光早年曾參與竹北國小護樹行動,當年學校為增建校舍,打算砍除校園中種了四十多年的榕樹,透過兩年多的抗爭,成功讓榕樹原地保留。得知九讚頭堤岸可能要砍樹,他特地與護樹夥伴們前往關心。他提到就景觀、生態及在地價值,都不應該砍掉林蔭大道而改種矮灌木。細看這 74 棵植物,從春天的櫻花、夏天的鳳凰木、秋天的欒樹、冬天的玉蘭花到各種不同的水果,「這條林蔭大道可能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它不是單一樹種,多元種植會帶來四季不同的風景。」

許中光強調,九讚頭堤岸可以因不同的植物而有四季不同的風貌。(攝影/楊語芸)

觀光局:未與地方取得共識前,本案應暫緩執行

針對地方居民陳情,觀光局局長張錫聰回函說明,「橫山鄉九讚頭堤岸沿街景觀工程案」是由新竹縣政府提案、橫山鄉公所執行,計畫內容是希望整修九讚頭堤岸景觀,進而提升觀光人潮,不過提案計畫書並未提及將大量移除樹木。

觀光局指出,由於工程尚未發包,新竹縣政府於 110 年 7 月 5 日才轉送工程預算書圖至觀光局審查,觀光局也於半個月後退回書圖,希望縣府就樹木清運部分清楚說明原因,並與當地民眾及護樹團體等溝通研商。竹縣府雖於 110 年 8 月 5 日再次轉送修正預算書圖復審,但觀光局發現仍未就上開審查意見妥善釐清說明,遂於 8 月 11 日再次退回預算書圖,並要求在橫山鄉公所未能針對樹木移除原因取得地方共識前,本案應暫緩執行。

觀光局強調,已函請新竹縣政府及橫山鄉公所就各地方民眾陳情內容進行現地會勘,並視會勘結論與需求辦理公聽會或說明會等,與地方意見領袖、文史工作者、護樹公民團體及民眾等充分說明及討論可行方案,另就保留既有樹木、以原生樹種彰顯地方特色及降低花台彩度以維自然風景等原則,持續請新竹縣政府督促橫山鄉公所據以執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