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成為動物的光」行動挑戰賽今啟動 號召全民參與「改善經濟動物處境」

在台灣,除了2300萬人口,還飼養著總數以億計的家禽、豬隻、乳牛、肉牛等「經濟動物」,供養人們的溫飽與口慾。因為密集的工業化養殖及現代肉品的銷售模式,人們已難將食物連結至生命來源,更難以看見經濟動物的困境。為了鼓勵社會大眾透過實際行動改善經濟動物處境,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推出首屆「成為動物的光」行動挑戰賽,並於今日(6月1日)正式開跑接受報名。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校長錢永祥表示:近幾年全世界深受人畜共通疾病影響,讓世人意識到「重視動物處境」的重要性。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統計:造成人類疾病的病原體中,有60%來自工廠化飼養的家畜禽或是野生動物。而75%的新興疾病,病原則來自動物。

全球密集工廠化的經濟動物飼養,讓動物處在擁擠不堪,連轉身都有困難的單調枯燥環境裡,動物被剝奪一切自然天性,因動物福利狀況惡劣,導致身心緊迫、免疫力低下,容易遭受各式疾病及病原體威脅,更因此威脅人類的健康及環境永續。

動保學院在COVID-19疫情嚴峻的此時,發起「成為動物的光」計畫,希望號召社會大眾重視「經濟動物」處境,發揮每一個體微小的行動與力量,照亮無數晦暗死角。 

「成為動物的光」是全台第一個以「經濟動物」為主題的全民參與活動。為期三個月(6月1日至8月31日)的活動以「行動挑戰賽」形式,號召所有個人或團體——尤其是熟悉社群平台的Z世代——以Instagram限時動態記錄並分享任何有助於「提升經濟動物福利」的行動,透過社群平台發揮個人影響力。

挑戰賽分個人組與團體組,比賽結束後,主辦方將對參賽作品進行評選。最後兩個組別均會各選出「影響力」一名、「行動力」一名、「創意力」一名,共六個獎項。所有得獎者都將獲得由屏東林管處贊助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兩天一夜森活之旅體驗獎勵。

除了挑戰賽,還有九場免費開放給所有民眾參加的培育課程更是計畫一大亮點。課程不僅涵括動物保護、行動力、影響力等多元題材,講師陣容更是強勁。動保學院跨域邀請到人氣講師魚丁糸(蘇打綠)團長阿福、影響力孵化器Impact Hub Taipei、海湧工作室等,舉辦「影響力」和「行動力」為主題的講座;以及由國際認可創新平台5% Design Action團隊指導的實踐工作坊。除此之外,還有數位國內頂尖動物福利學者與資深記者,主講六場讓大家更了解經濟動物議題的講座。

目前已有多位名人網紅響應挑戰賽,包括上述的人氣講師阿福以及擔任挑戰賽「行動大使」的素食YouTuber 「找蔬食」。阿福以自己的座右銘「想要成為曙光,先要燃燒自己」作為行動宣言,強調個人行動的影響力;「找蔬食」的Hao&Yang則寄望行動者們能夠「在挑戰的路上,不只成為動物的光,更為自己創造閃亮的道路」。後續學院也將陸續邀請其他各領域名人網紅加入響應行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