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解決鳳梨底部發霉!蒸汽殺菌機對準切口快速消毒,鳳梨外銷新增得力助手

台灣鳳梨香甜多汁,外銷儲運過程中,底部果梗切口處卻容易發霉,影響外觀與國外消費者評價。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南農改場」)因此研發鳳梨切口蒸汽殺菌機(以下簡稱「蒸汽殺菌機」),用單純的高溫水汽幫鳳梨快速洗「蒸汽浴」,讓鳳梨底部乾淨不長霉。

蒸汽殺菌機消毒過程不超過1秒,效果與酒精消毒不相上下,加上只有用水作原料,外銷上更不需擔心藥物殘留,兼顧殺菌與食安。今(2022)年部分合作社試用過後皆表示好評,並已經開始量產,預計能成為外銷鳳梨的最佳幫手。

蒸汽殺菌機前端的套頭能準確套住鳳梨底部,確保蒸汽能維持高溫接觸切口。(照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切口若未消毒勢必發霉,鳳梨外銷需要確實殺菌方式

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解釋,鳳梨糖度高,且採摘後底部會留下切口,造成運銷過程容易孳生微生物,切口出現發霉污斑。而且鳳梨外銷的儲運環境通常為13℃與至少80%的相對濕度,適合微生物繁殖,「不對切口進行任何處理,外銷鳳梨百分之百會發霉」。

鳳梨切口發霉不如出現蟲害嚴重,外銷國家比較不會因此而拒收退貨。不過黃士晃認為,維持外銷鳳梨外觀潔淨仍相當重要,「國外消費者看到鳳梨發霉而客訴,會影響台灣鳳梨的評價」。而且切口發霉,病原菌也可能會入侵果實內部,產生腐損問題。

採收鳳梨後若無消毒底部,切口容易發霉,影響外觀與食安。(照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黃士晃觀察,負責台灣鳳梨出口的包裝場目前常用的消毒方式是用酒精或二氧化氯等藥劑,以噴霧器噴灑在鳳梨切口。根據試驗結果,使用二氧化氯對鳳梨長途運輸的抑菌能力較差,至於酒精的效果相對優良,「但還是想找出如何更安全又有效的消毒鳳梨切口」。

台南市楠西福農果菜運銷合作社(以下簡稱「福農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其福表示,合作社外銷鳳梨數量每年大概1萬2000顆以上,主要銷往對水果外觀要求高的日本。為了防止鳳梨底部出現污斑,合作社在包裝鳳梨前會預冷果實,修去切口髒污,並把切口滾過沾有酒精的海綿消毒,「但還是會有果實發霉的回報,需要更落實消毒的方法」。

對準切口快速噴施,高溫水蒸汽消毒簡單又速效

最新技術就是台南農改場研發出來的蒸汽殺菌機,透過高溫水蒸汽就能對鳳梨切口快速消毒。黃士晃表示,蒸汽殺菌機操作方便,只要讓蒸汽機加熱水至沸騰,再將前端的蒸汽套筒對準鳳梨底部按壓,就能將超過90℃的蒸汽噴出,對鳳梨切口殺菌。

黃士晃解釋,水果外銷講求包裝效率,通常消毒鳳梨上限時間為1秒。蒸汽殺菌機特別設計可以確實包覆鳳梨切口的套筒,可集中噴射並維持高溫,在1秒內就可完成消毒。

蒸汽殺菌機以操作儀器、補水箱與噴施管線組成,構造單純而操作簡便。(照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蒸汽消毒鳳梨切口不僅原料單純,效果也不亞於既有消毒方法。黃士晃研究,經過蒸汽消毒0.5-1秒,鳳梨切口兩週後出現污斑面積就能控制在16.2%到26.3%,而使用70%酒精消毒鳳梨則有27.5%出現發霉,二氧化氯處理鳳梨切口面積則近75%受到感染。蒸汽消毒效果與酒精方式相當,「但酒精成本稍微高一些,蒸汽單純用水即可」。

黃士晃還說,以蒸汽消毒鳳梨,比用任何藥劑還要令人安心,也能確保有機栽培的果農不用擔心藥劑消毒影響認證。甚至未來外銷若朝中東國家拓展,也比較不會受阻,「阿拉認證比較忌諱含有酒精,蒸汽消毒就比較能順利進入回教國家」。

關於使用安全性,黃士晃解釋,操作時的套頭有把手部分,使用時要按壓開關才會噴灑。而且蒸汽只要沒有緊貼物體,外圍溫度就會快速下降,超過10公分就會下降到50℃以下。就算是站在生產線對向,因為距離也至少超過60-70公分,不用擔心正常操作時燙傷包裝人員。

使用蒸汽殺菌機,外銷工人可直接用套頭對準鳳梨切口,用蒸汽確實消毒。(照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業界試用反應良好,機器量產中,將成為外銷好幫手

林其福回應,相對於直接讓鳳梨滾過酒精海綿消毒,以套筒噴施蒸汽的效率稍微費時,但不影響包裝進程。「重點是鳳梨發霉情形有改善」,今年福農合作社經過蒸汽消毒的外銷鳳梨,皆沒有國外客戶回報鳳梨發霉,成果明顯比過去好,「用蒸汽消毒,更能維護外銷鳳梨品質」。

今年農改場請部分鳳梨外銷合作社實地操作蒸汽殺菌機,並且透過外銷的客戶回報確認效果,結果皆收到正面的肯定,並有合作社與外銷商預訂蒸汽殺菌機。預計來年會有更多外銷商使用蒸汽殺菌機,穩固台灣外銷鳳梨品質並開拓更多國外市場。

台南農改場於今年9月將蒸汽殺菌機專利授權給廠商量產,目前定價預估為9萬元以下。黃士晃建議,像福農合作社規模的包裝場添購一台蒸汽殺菌機即可,至於合作社規模較大或產線較多可增加添購量。若有外銷鳳梨的合作社與外銷商有興趣,可以直接洽詢生產廠商,或請台南農改場安排預訂事宜。

【蒸汽殺菌機聯絡電話】

廠商:鋕曄實業社謝志偉 0927-827300

台南農改場:黃士晃助理研究員 (06)5912901轉50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