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聲明】呼籲教育部積極面對學校午餐議題,盡速制訂學校供餐專法!

【大享食育協會聲明】

呼籲教育部積極面對學校午餐議題 盡速制訂學校供餐專法

以中央層級法規       落實兒童健康福祉

20231227

大享食育協會對於教育部消極回應民間團體與5000名公民附議盡速訂立學校供餐專法之訴求,深表遺憾。教育部於2023年12月26日針對兒童福利聯盟與大享食育協會共同發起並已獲得5000人附議之「學校營養午餐亂象多,亟需專法監督管理!」提案之回應內容可說將以往公告、答詢文字複製貼上、毫無新意,正彰顯提案單位倡議應重視兒少健康福祉訂定專法且刻不容緩的重要性。

對照農業部於2022年5月通過「食農教育法」培養在地消費與健康飲食觀念、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23年12月推動制定「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保障全民健康飲食,教育部至今依舊只以「學校衛生法」內的兩項條文以及零散專案計畫內容來因應複雜多變的學校供餐業務,回應文中未見擘劃全國校園飲食安全與教育願景之決心,再度凸顯教育部做為學校午餐主管機關的怠惰不作為。

聲明中表示針對民間提出之學校午餐專法倡議,已於2019年4月3日公告並同年4月至6月召開多次公聽會及座談會後調修為「學生午餐及飲食教育條例(草案)」。試問,從2019年中旬迄今已逾四年半,期間教育部曾否召開任何一場公聽會,持續蒐集研議學校午餐利害相關人之意見?是否參考至少八名不同黨派立法委員所提出的「學校午餐專法」草案版本之條文?是否納入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或大享食育協會等專業及倡議組織所提出之「學校午餐專法」草案民間版本內容?

令人遺憾的,上述提問的答案是:完全沒有!

一方面,近期「學校營養午餐亂象多,亟需專法監督管理!」提案的2023年9月至今,主管單位從未徵詢過發起單位或5000位附議公民的意見,完全忽視民意;另一方面,主管機關自述於109年至111年間共投注超過75.6億元公帑、宣稱積極執行的「公立國民中小學午餐廚房精進計畫」、「補助直轄市與縣(市)政府所屬公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充實學校午餐人力要點」之專案計畫,亦未見任何成效評估報告與第三方公正單位的評估檢討回饋改善機制。

倘若教育部如此冷處理跨黨派立委的立法提案,諮詢民間倡議團體的行動付之闕如、也不見專業評估與公民參與機制的可能,試問,公民家長該如何相信教育部所言:「將持續蒐整各界意見,據以研處」真有其事?

學童午餐議題牽涉人員、費用、設備、食材、物流、營養、衛生、安全、教育、經濟、地方認同、永續發展等等複雜卻又牽一髮動全身諸多層面,借鏡鄰近日韓的經驗,學校供餐實在需要有中央層級的專法來規範,才能對焦落實到兒童健康福祉,不變成地方政府每到選舉就罔顧營養專業而大開教育支票的戲臺。

制定營養午餐專法當然不能解決學校供餐現場的所有問題,或馬上終止各地各環節的種種亂象,但在中央層級立法可提供一個共同基礎和充足資源條件,讓所有利害相關人如師生、廠商、生產者等找到位置,一起理出紊亂中可走的路,走向學校營養午餐所應真正落實的目標及願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