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關東煮的食育時間

立冬過後,市場的蔬菜盛產豐富,適合燉煮的蘿蔔、高麗菜都出來了,這是一年當中最適合吃關東煮的季節。

「如果小孩吵著要吃7-11的關東煮,那媽媽們就用自家食物的美味來征服小孩的舌頭吧!!」這樣的想法,一直是我認為最直接的食育,如果只是看著課本裡寫吃甚麼建康、少吃甚麼,那不如就用舌頭來直接感受。吃過自然原味,自動會認知便利商店食物的真相,怎麼樣也無法取代自家製關東煮的醇美湯頭跟真材實料。

20121111_01

只不過這是相當花時間的料理,一做起來可得付出一個下午時間才行。一旦嚐過自家做的關東煮,就知道這是非常值得在星期假日來弄上一大鍋。而且,真的要讓小孩吃看看這種真正的關東煮。

那就從高湯開始吧~

準備高湯~

寬海帶(昆布)約12公分兩條、柴魚手抓一大把、醬油、米酒一些
冷水一鍋(大約倒入砂鍋七分滿)
先用一般湯鍋煮高湯,冷水開中小火放入昆布,大約水將要煮開之際把昆布晃一晃撈起來,灑入柴魚片後關火,等一會柴魚片落入湯鍋底部後,將高湯過濾倒入砂鍋中。調入醬油、米酒一些,鹹度略淡就可以了,這是預留材料都下鍋後味道會變深沉的調整。

高湯好了,準備材料~

南瓜、紅蘿蔔、白蘿蔔切好削去堅硬邊,讓整體看起來圓潤些,削下的碎條可以加入高麗菜捲的餡料中。白蘿蔔要先洗米水燙煮過,處理好中間劃十字刀痕,可以更容易入味及熟軟。

備高麗菜捲餡料~

魚漿半斤、絞肉150g、油蔥酥少許、香菜少許、白胡椒粉、炒軟的紅蘿蔔絲和洋蔥絲,全部拌合,大約可以做出8捲。

燙高麗菜葉~

一片片剝下,燙軟後沖冷水,中間的菜葉厚骨切下來剁碎混入餡料內。

去油~

油豆腐、炸豆皮、牛蒡天婦羅擺盤子內放在水槽,用燙高麗菜剩下的熱水沖掉油份再用水沖洗過。

綁紮~

買來的乾瓢瓜條,用剪刀把一條剪出兩細條,高麗菜捲、高湯的昆布、炸豆皮都用瓢瓜條綁好。

關東煮材料
關東煮的材料其實很多樣,不是只有7-11那些卡德蘭膠製品。

開始燉煮囉~

白蘿蔔紅蘿蔔先下砂鍋,滾後小火燉煮約30分鐘,再下高麗菜捲小火燉煮20分鐘,把材料先撈起。下油豆腐、昆布捲、南瓜燉煮15分鐘後撈起。最後把材料都擺進去砂鍋,按照色彩跟形狀整齊的排好,最後一起燉煮5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關東煮的材料其實很多樣,不是只有7-11那些卡德蘭膠製品。耐燉煮的蔬菜尤其適合,現在當季的南瓜、馬鈴薯、芋頭、蓮藕、筊白筍都很適合入鍋,香菇、蒟蒻、百頁豆腐、豆腐泡、金針結、番茄、玉米都可以讓這一鍋口感更有趣。

材料在下鍋的順序,要考量材料的入味熟透時間,有些材料燉久了會和其他材料形成同一味道,所以要安排漸次下鍋,有腥味的材料則要先燙煮過才不會讓味道影響整鍋。

這樣的關東煮吃起來每種材料都吸附了湯汁,也帶有自己的風味跟口感,湯汁也因為各種材料的滲入而變得更深著滋味。

再吃過這鍋關東煮之後,小孩很滿足的說:「媽媽,明天還要吃關東煮! 」,那買7-11的可以嗎?(故意陷入食育話題),….小孩說: 「不要,我要自己做的關東煮。」 ~吃過,舌頭就知道了。

↑一直拼命吃的小孩,搞得相機無法拍好照片。

這麼麻煩搞工的關東煮,當然一次要煮很多才行。

那剩下的關東煮,晚上請先忍著消夜不要吃光,先放到隔天吧,

早上下一點麵條或是烏龍麵,把隔夜的關東煮和湯汁加溫熱淋上去,高麗菜捲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吸附了更多的湯汁,就變得更加入味柔軟。這是關東煮的升級版吃法,第二天的舌頭還是意猶未竟。

剩下的關東煮
↑剩下的關東煮先忍住消夜,等到隔天早餐的升級版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