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寫給今年訂購崙山蜜柚、柳丁的朋友

謝謝所有訂購花蓮崙山的蜜柚、柳丁的朋友,這些蜜柚,柳丁外表看起來不那麼好看,吃起來也許也和你在菜市場買到的差不多,甚至可能更不甜。但是,您的購買卻是支持部落繼續做有機下去的一個很大的動力。

花蓮崙山的農友轉型轉做有機的時間不長,約只有2~3年的時間,蜜柚與甜丁的栽種是過去農改場、農會提供意見所種植的品種,市場接受度並沒有那麼高。

而這幾年以有機的方式栽種,外皮甜度一開始都不如慣行農法,因此批發市場收購的價格很低,甚至不願意收購。只好放在樹上讓他們熟了自己掉下來。過去慣行農法的種植方式,也讓他們的土地多多少少受到了傷害。吃起來,自然沒有辦法想轉型有機較長時間的農民比較。

在選擇有機,放棄慣行農法的這一段期間中,若沒有地上作物的收成,部落裡農民的生計勢必會受到影響,甚至,會重新轉回做慣行農法。在這個過程中,有機班的班員,有些會拖著年邁的身體去打零工維持生計。

就是因為這些過程,我們都看在眼裡,也都瞭解,所以還是會想要把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種出的作物販賣。

當然就如同預想中的一樣,我們接到了很多客訴,有些說這些柳丁一點都不好吃,有些則是在運送過程中壞掉了。每一通電話,我們都會耐心的解釋說明部落的困境。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們也會反省自己,該用甚麼樣的方式來協助部落,走出這一段時期的困境。

就像是從事任何一個行業一樣,我們都會有一段青黃不接的時期,需要有人帶領,需要教育訓練,更需要的是練習以及支持。而大家這次的購買,就是最大的幫助。也謝謝你們給了部落一次練習的機會,在這條路上扶了他們一把。

台灣原味 敬上

其實台灣原味的工作人員常在辦公室的只有3個人,每個人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會的技能也要很多。
就像是負責輔導部落、業務、產品開發等工作的大總管佳雯,另一項隱藏技能就是柳丁削皮!
每一批的甜丁,常常有酸有甜,我們都經過篩選,盡量挑出好的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