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屏科大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介紹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
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
談的談,說的說,小城故事真不錯,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 小城來做客。

—–(小城故事)

小城故事歌詞描寫著過去人心善良、純樸的小鄉下、人民生活平凡和樂的情形。然而,大環境的變遷,人們相互之間冷漠了、疏遠了,因為經濟建設,人們不再親近大自然,無形間立起的藩籬隔絕土地情感,對大自然不再重視,自然因而逐漸遭致破壞。

為了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團隊致力於實踐社區保育的理想,希望引發民眾愛護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共同找尋保育與經濟共生的方法。透過社區參與,激起社區的保育共識及行動,希冀社區能夠發揮在地優勢,公私協力保育自然資源,共同追求社區與森林的永續發展。

《認識我們》社區林業研究室LOGO

社區林業研究室logo的紅色背景,代表研究團隊的熱誠。微笑的房屋象徵社區居民,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都能像家人般地和樂相處,達到和諧共生的目標。綠色的小苗期許每個社區、每個人都有如種子一樣,將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觀念傳播到全國各角落。

人物特寫》社區林業研究室的大家長─陳美惠老師

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老師體認現今台灣的保育工作重點應是在於重新協調「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且要對生活在當地住民的社會、文化及經濟給予關懷,因此成立社區林業研究室。美惠老師積極帶領居民和學生投入社區工作,引導居民參與森林資源的保育與經營,培養生態旅遊專業人才,將保育與生計結合,與社區及政府單位一步一腳印,具體實踐屬於台灣的社區林業。

目前在社區林業研究室所陪伴的社區有位於屏北地區的霧台鄉阿禮部落、大武部落、三地門鄉三地部落、達來部落、德文部落;屏南地區的恆春鎮社頂部落、水蛙窟社區、龍水社區、大光社區,滿洲鄉里德社區、港口社區。而各個社區因為具有資源條件不同,生態旅遊的發展程度也不同。接下來會各別介紹各個社區特色。

創刊號電子報下載: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