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3宜蘭小田田穀東招募說明書

首先,宜蘭小田田要感謝各位朋友上一年的支持,幫助我們順利銷售完600公斤的稻米,讓小田田青年的學農計畫,踏出紮實的第一步。

2012年,在賴青松大哥的引領下,我們每週到宜蘭深溝村一次,跟著青松大哥實習田間的管理工作。我們經歷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插秧、第一次修補田埂、第一次曬穀,也經歷了令農夫頭痛至極的自產自銷過程。在這些過程中,我們才稍微了解農業的辛勞與困境。但是我們不因此滿足,總覺得還有進步空間,還應該更貼近土地、更深耕農村。

2013年,小田田持續向前邁進,希望學得更多更好。所以我們決定勇敢做夢,從2分地擴展到9分地,而且將更獨立地承擔管理田地的責任。我們將有青年長住在宜蘭深溝村,親身且持續地管理自己的水田。

這9分地的銷售模式,我們效法穀東俱樂部的精神,以穀東入穀的方式,預先開放穀東購買。但由於土地面積有限,而且新手上路,不敢高估自己的產量,所以將穀份限制在100

我們相信,入穀小田田的穀東,都是認同這樣的理念:擁抱友善土地、永續經營的農業生產,也願意支持一群小小愚勇的農青,共同守護青年從農的夢想。並且農產品不只是商品,使用農產品的人不只是消費者,生產農產品的所在也不只是生產線。農產品的兩端:城與鄉,應該透過共同守護環境、扶持彼此的理念合作起來。

所以穀東與小田田,不只是消費者與生產者的關係,而是休戚與共的好朋友。依2012年的經驗,一分地大約有300公斤的白米產量,一坪約有1公斤產量,但農作生產受氣候與生態條件影響很大,說實在,我們不敢保證每一穀都能拿到預期產量的白米。因此我們採取折衷方式,以認養土地面積的方式入穀,一穀15坪,價格2000元,收成後,穀東將拿到一定面積的稻米,而非一定產量的稻米,換句話說,穀東會拿到一分地的1/20稻米產量。但是如果天公作美,產量超出預期,穀東也會拿到多一點米喔!

總之:1穀=15坪=1/20分=2000

我們種植的品種是台中秈十號,種植方式主要是無農藥、無化肥、無殺草劑的農法,而且很歡迎穀東們常來田裡,看看自己認養的水稻,也給農青們加油打氣!我們認為,友善互信的人際關係,是健康稻米與永續農村的基礎。所以我們會在2月辦插秧聚,7月辦收割聚,很歡迎穀東闔家參與。除了這兩次聚會外,也會分3至4梯次,請穀東自行選擇梯次,來宜蘭參與水稻生長期間的維護工作,親身參與的機會增加,與農村的感情也會更緊密!(以活動成本酌收報名費)

請有意願入穀的朋友,到我們的認穀網頁登記。登記之後,我們會打電話或e-mail跟您確認認穀,再請您轉帳!

轉帳之後,再到轉帳網頁確認一次認穀人姓名與轉帳末五碼,這樣才算完成認穀程序喔!完成以後,我們會以電話或e-mail跟您確認轉帳,請記得保留轉帳單據或確認信件,以資證明。

穀東認穀程序:

1. 穀東上網登記

2. 小田田以電話或email確認登記

3. 確認登記之後,穀東再轉帳,轉帳完之後,到轉帳確認網頁填寫帳戶末五碼。

4. 小田田以電話或email確認轉帳成功。

5. 完成認穀程序!

 

認穀網頁: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Hlyck1TQlJVczZScHZUaDAySjI1UlE6MQ

轉帳確認網頁: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5CZHdUc3RsQkJwWFprM2daZmlYYWc6MQ

聯絡電話:吳佳玲 0987762621

電子信箱:ruralsmallfarm@gmail.com

轉帳帳戶:郵局(代碼700)0031204-0542386 黃亭喬

 

部落格:http://two-little-field.blogspot.tw/

臉書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AE%9C%E8%98%AD%E5%B0%8F%E7%94%B0%E7%94%B0/3764875923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