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澳大利亞交換食宿記實–丹麥其實是男的

談談Denmark,這個小鎮距離西澳首府Perth南南東423公里,Denmark河流經其中,開車十分鐘即可到達擁有岩岸與白細沙的美麗海灘,Basil和Nikki時常在早上帶我一起去打太極;襯著湛藍的天空,赤腳在草地迎著橘黃的朝陽推手,那景象如同畫一般。從住的地方騎腳踏車約三十分鐘則可以抵達Wilson Inlet,是一片相當大的潟湖,潟湖沿岸長著姿態各異的白千層,野生鵜鶘與黑天鵝在湖面上漫遊,看慣台灣西海岸長著水筆仔、有候鳥報到的七股潟湖,這裡的生態讓我大開眼界。

從丹麥來到丹麥

每回跟朋友提起Denmark,每個人都以為我在澳洲期間,還去了北歐的丹麥一趟。其實這個小鎮跟那同名的丹麥一點關係都沒有,是1826年落腳在Albany的英國船醫Dr. Thomas Braidwood Wilson,於三年(1829)後成為了第一位探索此地的歐洲人,在以他的名字命名一條河流之後,將這個地區用同事兼好友Alexander Denmark的姓來命名,不曉得Denmark先生本人是否覺得交到至親好友非常幸福?從此他的名字就記在澳洲發展史上一筆了。

而Denmark的舊名New Holland至1824年都還被公開使用著,直至19世紀末為止還可以在荷蘭的官方地圖上見到此地名。而我真的在丹麥遇到一個遠從丹麥王國嫁來丹麥小鎮的女士,她笑道自己回家就是花十幾個小時從丹麥回到丹麥而已。

喜歡人類的R2,坐車兜風是最愛,眼神頓時會發亮

 來到一座靠海的森林

離開了最愛的換宿點Bridge Town來到Denmark,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換宿生活。之前已經從友人那兒聽說這是個嬉皮村落,他們過著相當原始的生活,但還是沒有什麼具體想像。等待的時間無助的打了好多通電話,Dave終於開著沾滿塵土的老卡車來接我,給了一個大擁抱,並為了無法及時回應我道歉,因為夫妻倆才剛吵完一架。

不曉得是否因為環境開闊,造就了個性爽朗,在澳洲鄉村遇見的人們很容易就可以跟新朋友分享私事,也許對亞洲人來說需要花上個半年相處才會談到,但是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在談論隔壁鄰居小狗生了一窩狗般,我意識到他們對於私事的界定一點都不嚴格。

Dave在二十幾年前買下了一座靠海的森林,當仲介將土地賣給他之後,笑他這下可得為了如何砍掉這一大片樹林傷腦筋了,他回答:「開什麼玩笑!這些樹木我才不可能剷平!當然是要留著!」而這一片森林在今天成為人人爭相住進去的地方,這個聚落的人們自力造屋,有人將鐵皮極有美感的拼貼成外牆,也有人將麥稈混泥土蓋出了冬暖夏涼的夯實牆住宅,樓梯主幹之一是根沉在海裡百年的美麗樹幹。

而Dave家有什麼特別呢,廁所很特別;除了因為環保意識不用抽水馬桶而使用堆肥式馬桶外,馬桶蓋還是手工木雕,另外還有一座在前院草地上,用細樹枝隔成屏障的露天廁所,滿月時圓圓的月亮提供了良好的照明。洗澡則必須用自製的火爐燒一桶開水,然後摻著有限的冷水來盥洗。除此之外,他們也自己製作啤酒、烤土司,剛抵達這裡的第一頓下午茶,Dave請我喝的不是茶,而是啤酒配著夾起司的餅乾。

各地都有令人頭痛的外來強勢物種

在這裡的一個星期,除了跟女主人Claire一起除花園裡的草,以及製作鄰居女兒的海邊婚宴裝飾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是將Watsonia這種艷麗的花除掉--當初一進入森林,就對散布在道路兩旁高大迎風搖曳的花朵印象深刻,沒想到這卻是相當擔憂西南澳生態的Claire所欲極力剷除的花朵!

她憂心地告訴我,英國人除了將野兔帶進澳洲之外,也將Watsonia帶來了;它們是非常強勢的非洲外來種,除了靠種子繁殖之外,還有除不盡的地下球根,同時西南澳的氣候剛好非常適合Watsonia生長,沒有天敵又加上氣候宜人它們更是繁殖迅速!唯一解決方法就是將其整株連根剷除,然後集中起來燒,否則它們只會不斷的侵犯原生種植物的生長空間。

當我一邊跟波士頓男孩用鏟子從堅硬土地裡撬起球根,一邊想著:人類不管在哪裡,都會因為一時的失誤而造就後代子孫的困擾啊!這跟台灣福壽螺問題是相同的, 當初有商人將福壽螺帶進來台灣,以為可以養殖來食用,但是發現一點都不美味之後便隨地丟棄在田間的水溝裡,沒有天敵又生命力旺盛的螺就開始了佔據台灣田埂 的「移民發展史」,也讓農民們為了除掉它傷透腦筋。

下雨天的女紅,製作沙灘婚禮的擺飾,以及新娘捧花的裝飾

感謝host大方的分享,有了很多體會

我們吃得相當好,經過樸門設計的菜園裡種著chive、parsley、蔥……,早起要吃英式蘑菇煎蛋,沒有香草嗎?只消走出門,採下門口種的香草就好。土司,當然是自己用全麥麵粉製作的營養土司。他們鄰居感情緊密,每一天晚上幾乎都去不同人家吃飯,一晚是電音DJ的家、一晚是泥土夯實牆住宅主人的家、一晚請大家來吃湖水裡的現抓龍蝦,有時也外出;Dave開卡車、Claire坐在副駕駛座,我比較嬌小坐在中間,腿上還坐了大狗R2,一群人笑彎腰擠在車廂裡頭準備去享用友人準備的印度料理。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激,如果不是這些WWOOFing host大方的帶著我一起出門去拜訪其他朋友,我也不會有機會去體驗澳洲人的派對文化、觀察不同的房子、上不同的餐廳。他們可以選擇幫我先做一頓晚餐,然後自己出門去拜訪友人的,但是大部分的host不這麼做,每次想起來都還是很感激。

(待續)

前一年待過的友人請我送一面國旗給正在收集國旗的Dave,此為掛好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