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碗飯多少錢?試驗計畫

經過一年介紹南澳樂田的農民們,終於有年輕人手癢也想下田。 [ 一碗飯多少錢?] 是兩位年輕人的試驗。

一切都是因為想回鄉開始。年輕人為何要外出工作不回去,一來是父母對他的規劃就是外出工作,二來是他所學習跟接觸的都沒有要他留下來。

不能回鄉,簡單的原因就是無以生存。

現有坐辦公室的技巧,回去都用不著。回去蹲在田裡的耐力,還在培養中。

這兩位年輕人利用假日參與2013年南澳樂田的春耕。不用擔心,這種假日農夫種的米主要是自己吃的,順便幫南澳樂田試驗花蓮21號的產量,僅種植約1分地。

想把整個過程的費用,成本全部公開,讓大家瞭解到底一碗飯的成本是多少。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預計)要支出的成本。未來將陸續填入表單中。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ccc?key=0ArijxIFRP1RQdF9Xc2J0dk1HQVNDWTdVQmZTYWtfTmc#gid=0

 [ 一碗飯多少錢?] 成本細項  

成本為什麼如此重要,畢竟理想不能填飽肚子,你怎麼要求年青人為了有機,友善環境過生活而回鄉呢。那得付出很大的機會成本,試問,你面試一個回鄉工作三年然後回來找工作的人,不管他本來是博士,碩士,留美,留日,你會用他嗎?一點懷疑都沒有?給他該有的年薪,不會扣掉這築夢的三年?如果回鄉後沒有其他選擇,要怎麼能讓他們踏出這經濟不安的一步。

反過來說,在你願意支持小農的前提下,你又願意花多少錢買一碗飯呢,而且不是慣性撒農藥大量生產的唷?在你不知道你所消費代表的意義下,一碗飯就是一碗飯。老實說,真的要每樣都有機,健康無污染,一般人的伙食費跟生活用品費應該要增加個兩倍吧。

如果我們用成本加上該有的利潤,假設5%~10%或者更少,年輕小農真的可以撐起一家人嗎?消費者真的可以撐得起年輕小農嗎?這次公開成本,是想引起討論。雖然這樣的討論也許不會有結果,也許我們會招架不住,總是想把自己心裡的疑問提出來。

到底怎麼樣才可以讓年輕人回鄉種田呀?

2/15 初六開工來插秧  實際參與成本運作

  • 2/15初六請您來插秧,付您ㄧ小時工資$150的薪資單。
  • 若您ㄧ個人做不了ㄧ小時,可以找朋友ㄧ起幫忙,但我們算工時不算人頭。
  • 有兩位專業農夫當老師,講師費請參與者共同負擔共$3000,請付現。

有興趣請到南澳樂田網站看看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