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徐振文的無毒晚崙西亞香丁

這兒有將近100株滿5年的晚崙西亞香丁果樹,全都生長在這海拔200公尺高的山坡,可以俯瞰鳳林鎮,還有中央山脈在前方,視野好得不得了,徐大哥笑說住在這裡實在很清幽很快樂!

「你看看我種的香丁,真的很醜,果皮很多黑斑,我從樹苗開始種下的時候,這五年來從來沒有用過任何藥,想到如果果實因為有藥物殘留而不安全的話,不論是給誰吃,心裡都會很難過!所以,你吃吃看,這個香丁不要看表面,是吃裡面比較重要!」

切了一顆,黃澄澄的色澤與飄來的淡淡酸甜,我忍不住嚥了口水,拿起一片咬下,酸甜甘香,橙汁鮮美,吃下一整顆香丁,好像把一天的新鮮與活力都留在肚子裡,很清爽,給人好舒服的感覺,有春天的氣息呢!

為了讓樹更結實地慢慢長大,徐大哥在疏果的工作上下了很多功夫,他說果實逐年增加,不僅甜度更紮實,對樹的負擔也不會太過沉重,以今年的狀況,每棵樹大約僅有40台斤左右的產量。

去年的果實已充滿濃郁香甜的芬芳,大多送給了親朋好友品嚐,其餘的由中盤商直接買斷,但是這樣的方式讓一年等待一次收成的利潤更少。但話說回來,好東西必定是很快就會有迴響的,這些吃過的親朋好友們識貨地紛紛回籠預定,這一點讓徐大哥信心大增,因此決定試試看能否直接將最棒品質的香丁,不要再透過中盤商而能夠直接賣給消費者,因此這不僅是第一年直接與消費者面對面的開賣,也是第一次透過網路介紹來接預購訂單。

這一點很重要,直接賣給消費者,合理的好價格不僅消費者吃得安心之外,直接的利潤完全回饋到農友身上亦能夠讓農友在生產與所得達到平衡,(有盈餘非常重要,這樣才能支撐現實生活),農友才能安心的繼續從事農業生產。因此不論對消費者還是生產者言,都是幸福的。大地有了農人最好的照顧而結出甘美的果實,而我們也才能享受到最安心,嚐到果實最誠實的芳甜。

關於這幸福的兩個彼端,如何延續,如何滋長,行動最重要。今年徐大哥說價格是1台斤20元,聽起來實在不思議的便宜,因為照顧了一整年的果樹,還要包括採收期間自己親自摘採、挑選、到包裝等細瑣的工作,「沒關係啦!第一次要賣,香丁又長得這麼醜,怕人家嫌啦!所以先從做口碑開始!可是喔,不要看表面,要吃裡面比較實在…..」徐大哥笑得有些靦腆,但一下子又熱情十足地介紹起這片果園中的其他果樹和他種菜的心得分享。

徐大哥的果園就在鳳信里山頭頂端的最後一戶人家,跟著小徑往上走,就只有一條路,但如果沒有人帶路,也是走在深山不知處!

其實每年的天候狀況與栽種方式都會影響果樹產量的多寡,再加上市場產量等綜合因素,而有了價格的依據,如果您有機會品嚐徐大哥的香丁並且開始惦記時,請拿起筆記本,寫下明年這個時候繼續用行動來分享與支持,而假設日後價格在合理的調漲範圍,請不要用「我以前買的比較便宜」的心態來跟農友議價,因為細心照料可以讓人安心享用農作的果園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更該感謝這些真心守護這片土地的農夫朋友們!

品嚐徐大哥的香丁,現在正是時候,農曆新年後至清明節前後都是採收期。喜歡吃酸一點的,已經可以採收了,喜歡吃甜一點的,就等慢一點再採收,有酸有甜又好香,滋味層次豐富得不得了,不要再等了,一年就等待這一次,歡迎直接與徐大哥聯絡,有接單才會陸續採收,賣完為止!

不好意思輕輕說

  1. 徐大哥說,所有的工作都是他一個人進行,所以摘採、挑選到包裝的工作,怕一天也做不了太多(當然還包括採收的時間要視天候狀況而定等等),因此如果訂購到收貨日讓各位朋友多等幾日的話,一定要多多包涵喔!但是寄送之前一定會通知的!
  1. 徐大哥說若是打電話訂購的朋友,跟他通完電話之後,可否將訂購資訊(數量(箱)/收件人/寄送住址/聯絡電話)用簡訊傳送,他比較方便記錄。徐大哥第一次接單,他也有點擔心亂了手腳,因此我們可以協助代訂,歡迎email到goodeatss@gmail.com 告訴我們或來電也行哩(0933528448)。

訂購資訊

徐振文0932-787-594 或是可以直接emailgoodeatss@gmail.com  

◎ 包裝:秤斤計算,以18斤為一件,箱裝。

◎ 售價:360元(20/ 1斤),外加運費180元,共計540元(貨到付款)

◎ 最佳賞味期限:請放置陰涼處,常溫約可保存30日,請趁鮮享用。

◎ 告您需要的數量(箱)/收件人/寄送住址/聯絡電話即可

 

邊結果邊開花的香丁,滿園子飄著淡淡的芬芳

剛開始種的時候、樹苗是買的,但當果樹慢慢長大時,就有機會自己育苗了!徐大哥說買來的樹苗,根都是水平的,但是自己育苗的樹根,是垂直生長的,可以更穩固的往下紮根,這樣的樹型相對茁壯,就像蓋房子的時候,地基打穩很重要,颱風來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