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在設計之都發現農業─芬蘭

芬蘭,一個和台灣分別處於天涯和海角的國家,問起朋友們對芬蘭的想像,答案包含:芬蘭設計很有名、Nokia手機、還有近幾年名氣大過Nokia的憤怒鳥(Angry bird),或者是聖誕老公公村、以及令人稱羨的社會福利等等。

2012年夏天,因參與國際農村青年交換計劃(International Farm Youth Exchange, 簡稱IFYE),而有機會來到芬蘭,由當地四健會(4H Club)分配給交換成員寄宿家庭,我被分配到的家庭是位於芬蘭中部名為Lapinlahti的鄉村小鎮,距離其著名的首都赫爾辛基約六個多小時的火車車程,初來乍到,又必須住上三個星期的地方,似乎和大家對芬蘭的想像有點不一樣……

image001

現代、設計大國的……鄉下與農業!

芬蘭,一個讓人無法不與現代感、設計感聯想在一起的國家,首都赫爾辛基更是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 City),然而,不論多麼現代與先進,人~總還是要吃飯!因此,芬蘭也不能沒有農業作後盾。Lapinlahti位於芬蘭中部,酪農業為當地主要經濟活動,由於地廣人稀,森林與湖泊覆蓋率高,小鎮住家間屬於散村的形式,來往幾乎都必須以車代步,地方上最顯著的建築物大概就是教堂了!

我的寄宿家庭(Niskanen夫婦與六個小孩)也以乳牛畜牧為主要經濟來源,搭配飼養馬、羊等動物。Niskanen夫婦擁有約八十頭乳牛,十多匹成馬與小馬,以及三、四頭為數不多的羊群。八十頭乳牛分別飼養於兩個牛舍,一個在住家旁,由農場男主人照料六十頭乳牛,另一個在距離住家約十分鐘車程的地方,是不久前由鄰居接手來的牛舍,由女主人進行照料;

而所生產的牛乳,就賣給芬蘭第一大乳製品公司Valio,每日清晨與下午,有Valio公司的專人來收集牛乳,收購價為每公升0.42歐元(約台幣15.54元,匯率1:37),所得收入即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而另一來源則來自於賣出馬與羊的收入,賣出一匹小馬(pony)的收入約500歐元(約台幣18,500元,匯率同上),但此部分收入較不穩定,端看是否有人願意購買。

芬蘭酪農業小觀察

正如其它第一級產業,酪農業對於勞動力的需求非常大,雖說農業早已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但有些工作仍是機械無法取代,另一方面,農業現代化也容易使得農場的成本提高,相較於台灣許多飼養上百頭奶牛的大型農場,Niskanen夫婦所經營的牛舍只能算是中小型,因此在設備上並未選擇全面機械化,仍倚賴大量的勞力付出。

取得牛乳的整個過程,首先必須將奶牛由草原趕入牛舍、分配飼料與牧草,接著幫乳牛分別裝上擠乳器,蹲下、安裝、等待;蹲下、抽離(將器具從奶牛的乳頭取下)、移動(移動到下一頭奶牛的位置),重覆又重覆。由於農場規模小,因此仍必須由人工移動負擔頗重的擠乳器(較大型的農場,會設置擠牛乳用的專用通道,酪農只需於定點站立,將擠乳器裝上牛隻即可),待牛乳收集完畢,最後將牛隻趕回草原,並清洗各種使用過的設備。

如此即完成一次收集牛乳的程序,過程約需三至四小時不等,每日進行兩次,由於當地雇用工人的成本高,因此兩個牛舍目前仍由夫婦兩人自行運作管理。

image003
芬蘭寄宿家庭所經營之農場。

雖有社會福利保障,但務農收益仍持續下降

Valio公司以每公升0.42歐元的價格向農場收購牛乳(約台幣15.54元),在市場上則以每公升1.1歐元(約台幣40.7元,匯率同上)的價格賣出。農場女主人認為,她每天用心照顧與收集的牛乳,如此的收購價格確實偏低,若自己販售,她能夠以每公升1歐元(約台幣37元,匯率同上)的價格賣出,比收購價多出0.58歐元(約台幣21.46元,匯率同上),然而在無法確保自己能夠將牛乳完全售出的情況下,交由大公司處理是最安全的方式,因為你幾乎能在芬蘭各大食品零售商店買到由Valio出產的鮮乳,但倘若在自家農場販售,由於地處偏遠,能接觸到的消費者實在有限。

台灣小農所遭遇的困境,在我的寄宿家庭裡似乎也有著相同的問題,通路商往往決定了農產品的價格,盡可能的獲取中間的利潤,超市裡盡是鮮乳公司的logo,卻不見農人的身影。

另一方面,農業高齡化現象也在Lapinlahti這個地方出現,前面提到農場女主人管理20頭牛是不久前從鄰居那接手,原因是原農場主人過世,其年老的妻子已無力繼續經營牛舍,因此將牛舍及乳牛一併賣給我的寄宿家庭,然而這位住在牛舍旁的老太太,每天依然會到牛舍來巡視一番,轟媽(host mom)表示:「雖然這樣工作起來有些不便,但能體諒她捨不得將一生的心血出售給她人的心情」。

類似的收購情形在當地農場越來越常見,或者任由農場廢棄的情形也開始出現……過去《赫爾辛基新聞》曾報導,芬蘭農場的農業收益因經營成本上漲而不斷下降,芬蘭全國的農場數量也隨之減少,農人普遍出現負債現象。而雖然Niskanen夫婦擁有六個小孩,但在芬蘭的社會福利體制下,育兒負擔不至於太高,仍可靠農場的運作獲得不錯的生活品質,只是面對未來的難題仍然存在。

參考資料:中國評論新聞網(2010)。〈成本上漲 芬蘭農場主負債現象普遍〉。取自: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3/7/0/101437084.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43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