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用心小農系列:吃「素」的黃金鴕鳥

朱大哥擁有飼養鴕鳥超過10年的經驗,其實他在養殖鴕鳥之前即可退休。他常笑著說,當時每週都可以跟老婆去爬山,但自從養鴕鳥後,每天都得細心照料。雖然幾乎全年無休,他仍樂在其中,因為鴕鳥肉非常環保、健康,值得他用心經營,推廣讓更多朋友知道。

一直以來,他力求養殖過程做到最好,絕對不用藥,因為鴕鳥成長前3個月最危險,若度過危險期,除非是受到驚嚇,才可能發生意外受傷跟死亡的狀況。

剛開始飼養時,朱大哥也和一般養雞農一樣,生病就投藥,結果造成更大的死亡,因為鴕鳥是靠腸道的益菌在做消化,如果投藥就會破壞益菌,病雖治癒,卻造成食物滯留而死亡,得不償失。朱大哥說,其實只要環境保持乾淨,做好保溫,讓鴕鳥放牧的自然奔跑,如此一來鴕鳥心情愉快,想生病也難。

除了堅持不用藥,他也堅持牧草親自栽種,旁邊還有種香蕉、木瓜,牧草給鴕鳥吃,水果則由朱大哥家人食用,絕對不噴灑農藥,因為朱大哥想讓大家吃到乾淨無毒的肉品。為了證明他的決心,朱大哥領有全台灣首間鴕鳥畜牧登記證、第一家鴕鳥產銷履歷牧場之業者,這些驗證的費用,每年最少要花10幾萬。

鴕鳥是草食性動物,牧草是朱大哥自己種植的,不灑農藥,旁邊還種香蕉自己吃,另外搭配空白料,讓鴕鳥吃的健康

鴕鳥都為放牧飼養,過程中絕對不用藥,因為用藥會破壞腸內益菌,反而會導致消化不良,所以絕對無抗生素殘留問題

一路走來,本來只有一間牧場,但為了保持品質,又再買地開了一間種鳥繁殖場,這樣從種鳥、孵化、雛鳥到肉鳥,全部不假他人之手,甚至假日朱大哥還到農產品推廣會推廣理念。朱大哥說,雖然鴕鳥產業在台灣仍處弱勢,但他真心希望國人能吃到優良肉品,即使再辛苦,他也會繼續用心經營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