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潮,生活】生命的轉捩總是無法預期

編按:黑潮基金會即將在夏天舉辦【潮,生活】營隊,在不遠的島嶼東岸,一群藍色太平洋所豢養的生活實踐者,穿戴著愛與勇氣的故事,準備與你相遇。在營隊前,黑潮專訪曾經參與2007年黑潮夏季營隊的周文華(龐克),跟大家聊聊他的感受。

Q1. 還記得是什麼機緣知道黑潮的營隊資訊嗎?

當初其實我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因此並沒有注意到黑潮的活動,後來是一位學妹告訴我說今年暑假黑潮有活動,問我要不要參加。我當時並沒有馬上答應,只說再看看,因為那實在煩惱研究所考試的問題,還不知道考不考的上就要先安排暑假要去那兒玩,實在有點過意不去。後來我就拖阿拖的拖到報名要截止了,那時就想說不管了,想那麼多幹嘛,就參加吧。就這樣一個不小心跌入很黑的黑潮裡了,哈哈哈。

Q2. 當初報名時,是一股衝動?還是也有猶豫?

老實說,當初報名前的確有疑慮,因為我沒參加過這類的團體,我大部分都是自己行動,最多約幾個好友去遊山玩水,對於這種團體式的活動,老實說我不太會去參加。而最後會參加的原因,其實就僅僅是報名時間快到了,心一橫就給他報名下去。

Q3. 可不可以說說,在你經歷過黑潮的營隊後發覺自己的轉變是?

在那年的營隊中,我的人生發生了重大的轉變。首先,我放棄了我一直以來想走的路,其實應該說是我變得更勇敢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跟著大家的腳步走。當初我是念生命科學,後來也考上基礎醫學研究所,原本是打算就往生命科學這方面繼續走下去了,但是在參與過黑潮後,短短兩個月讓我的想法有很大的轉變,我那時才知道我是那麼的熱愛大自然,於是我就放棄原來的學校,跑去中山大學念海洋生物研究所,就一路往生態保育的方向走了下去。

有時候我覺得人生還滿奇妙的,你以為你的人生路途會按照你的規劃那樣往前行,可是有時候就會突然有些突發事件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開出一個岔口,原本你希望的平穩道路可能就會導去另外一個你完全未知、充滿冒險的未來。2007年的暑假就是這麼一個特別的夏天,在那個夏天,我在黑潮遇見各式各樣的人,雖然他們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職業,但是你可以發現這群人有著共同的頻率,那種頻率你無法量化,但是你知道跟這些人在一起最自在,也最快樂。

在黑潮這段日子,我最深刻的體會是在人群與自然的互動身上,我們常常往大港口跑,跟著當地的住民一起喝酒談吉他唱歌聊天一整晚,我那時才知道什麼叫做把酒言歡。在黑潮,遇見許多才華洋溢的人,跟著他們一起參與活動。在港口,除了每天都遇見的海豚好朋友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遊客,有些人的行為還會讓你大開眼界。

這些日子讓我發現了原來生命多樣性一直存在你我的周遭之中,以前的我從來沒注意過,直到來到了黑潮後,我開始能夠注意道路邊的一棵植物、天上飛過去的一隻鳥、海邊的波濤、沙灘的鵝卵石,這些東西我在花蓮看了四年都沒有任何感覺,直到進入黑潮後才感受到了這些自然的生命力與多樣性,這也促成了我後來想去鑽研海洋生物與生態保育相關的知識,因為我徹底的愛上了這個世界。

Q4. 可以補充一下你在唸海洋生物之前,主修的是什麼系所呢?

生命科學系,我們系偏向做分子生物方面,系上幾乎沒有生態學相關的課程,只有在大一修過一門昆蟲學、兩門生態學而已。所以在認識黑潮前,其實我對環境生態都只有書本上所提供的知識而已,而在加入黑潮後,我決定把人生的目標轉去環境生態與保育,我發現這樣我才有真正活著的感覺,因為我熱愛這片土地,還有上面的一切生物。

 

Q5. 營隊之後,有沒有哪一件事是你在參與之前不曾想過會去做的?

有,那時我有一位在黑潮認識的好友,我們一起環島。我從來沒有要去環島的念頭,因為以前的我覺得那很無聊,不就一直騎車一直騎,有什麼好玩的?但是當時那位朋友很熱心的邀我一起參加,我後來想想,好吧,我這輩子也沒環島過,就跟你去玩看看。

沒想到那次環島,竟然成為我生命中最難忘的體驗。

 

Q6. 那在參與營隊之後,有什麼觀念或行動是落實在你的生活中的?

在參與營隊之前,其實我是個非常不注重環境保育的人。我總是喜歡用免洗餐具,出外吃飯必拿免洗筷、免洗湯匙,買東西回去吃,必定跟老闆拿紙碗甚至保麗龍碗,我甚至因為懶得洗餐盤,還去量販店買了一整個月份的免洗餐具回來天天用。要喝飲料,必定使用飲料店的紙杯,甚至對於對方使用保麗龍杯我也不痛不癢。

但是參與營隊之後,我整個人的觀念從此改變,我那時才知道,原來我們正在透過塑膠製品在持續的破壞環境,尤其當我從海上望向花蓮的環保公園時,我對那波濤拍擊海岸所帶出的層層垃圾的景象感到震撼不已。

我那時就深刻的體會到,也許我們一個人每天所製造的垃圾並不多(實際上是很多的,仔細去檢視就會知道),但是很多人集合起來,那垃圾量就很驚人,加上許多垃圾是自然環境無法分解的,人們只能選擇把它埋去地底,裝做沒看到一樣,然而在大自然的自然作用之下,總有一天那些無法腐敗的人工製品還是會飄散出來形成二度的環境破壞。

後來,我在生活中盡量落實垃圾減量,出外吃飯自行帶環保餐具,如果忘了帶就跟老闆借,而那些無法避免的包裝袋我也會盡量回收利用,我甚至連衛生紙都盡量減少使用,上完廁所就用水沖洗,又乾淨又環保,想想看,那些一張張柔軟又舒適的衛生紙,是經過多少的步驟所製成?是砍掉多少的數目所生產出來?

對於我的行為,可能有人會跟我說那些店家用的餐具不衛生,他們都沒洗乾淨,但是我想反問的是,不乾淨的餐具你可以隨手拿去沖洗一下,即使真的不乾淨,吃進去不舒服去拉個肚子回來還是一條好漢,那點小細菌是傷害不了你的。可是,如果你為了一時方便而去用免洗餐具,你所留下來的垃圾是自然界花上幾百萬年都消化不了的。我們沒有必要去這樣傷害我們所居住的地方。

Q7. 可以簡單說說你目前的工作嗎?

目前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當研究助理,我們實驗室是做珊瑚保育相關的研究,我負責做珊瑚基因體與族群遺傳的項目,利用生物資訊的技術來解答珊瑚族群間的各種問題。

Q8. 你覺得黑潮人普遍都具有什麼樣的特質呢?其中最讓你著迷的特質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就是一種感覺那樣。跟黑潮人在一起就很自在,那是種志同道合的感覺,我們有著相同的理念,追尋著一樣的道理,喜歡一樣的東西,看不慣一樣的事物。

這個問題我很難具體回答,因為那是種感覺,我文字技巧沒有很好所以沒辦法去描述,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不要回答比較好~

—–

來吧!
揭開今年夏天的封面,就在不遠的島嶼東岸,一群藍色太平洋所豢養的生活實踐者,穿戴著愛與勇氣的故事,準備與你相遇。

—–

活動報名於2013/5/26日截止喔~!!

詳情洽活動官網:www.kurosummer.org.tw

潮,生活。宣傳影片: http://youtu.be/OsMjnf25i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