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新書推薦”浪肺時間的日子”

哩厚~!我係阿誠啦,在台灣一年環島打工換宿的電子書正式登場,書名”浪肺時間的日子”,有機會請大家多多指教。

 

 


退伍後,開始展開一年的台灣”打工換宿”之旅,台灣環島需要一年?我認為一年打工換宿時間還不太夠,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在大學期間曾幾次單車環島,覺得自己總是個過客,住一晚,吃一餐,繼續下一站點,充滿挑戰性。但心中對台灣的感受,像個家而不是過客的角度去感受台灣,就這樣,帶著當兵時,存的五萬元,開始踏上一場冒險的土地之旅。

 

 


在都市成長的我,未曾踏入土地,打工換宿中,最天然合一的體驗是插秧,第一次踏在土裡,感受那種土的軟度溫度,與大自然合一的瞬間,說不出當時美好,最近的距離與土地對話,看到食物從土地如何最短的碳足跡,送上餐桌,更看到「誠信」友善農友們辛勞不管在炎熱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依然帶著堅定不變的笑容,心存的感謝大自然對作物的滋潤。


記得有次去幫忙做”古早灶”,招集人 振隆哥說:招集大伙們來學習實做古早灶,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學習,當然可以花錢去買一個又貴又沒有情感的灶火瓦斯,但卻換不來彼此之間互助的那種價值。原住民的阿美族朋友們說:到底,這不就跟老人家說的一樣Malapaliw(換工)~!!!你幫我,我幫你回到以前一樣,不分彼此分工,傳承不滅文化的象徵。

 

 


換工同時最常聽的一句話:加油靠你們下一代了,聽了這句內心都會鼓起一股熱血沸騰,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回歸於大地,也不可避免,因為當遭遇難題,唯一解決途徑唯有去面對問題。


回程後旅費還剩下三萬元,大部份的錢都花在機車整修或加油,零零瑣碎,我想這一年我沒有賺很多錢,但我擁有這片土地獨特的記憶,不能保證這本書會讓你生活有所改變,但當你開始與土地連結,保證無法讓你脫離自然大地之母。

最愛的一句話 寧願身體髒,不願土地壞
(換工同時都留了很多汗,難免都會一身髒,洗個澡就乾淨了,但土地灑了除草劑、農藥,可是洗不淨的)

(在此鞠躬感謝每位環島們相遇的老師或好友,謝謝你們,讓我看到土地踏實的美~!)

 

浪費時間的日子(影片)

FB   流浪好嗎?

新書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