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用百合上市,花蓮宜蘭農會有供應

百合為多年生球根花卉,國內栽培主要是以生產切花為主,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延伸到食用百合有機栽培之研究,從栽培品種當中篩選出適合於食用的百合,使百合花不但具有觀賞性,百合鱗莖更可提供作為高級料理食材,其經濟效益大為提昇。

『百合』代表著百年好合之意,集藥用、食用及觀賞為一體;百合鱗莖為一營養貯藏器官,俗稱「種球」,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物質,營養價值高。新鮮的百合鱗莖甘甜、美味,適合調理為可口的餐點,無論是涼拌沙拉生食,或蒸、煮、炒等作成熟食,可變化出色、香、味俱佳的百合佳餚,屬於營養膳食之保健食材。

食用百合種球與植株2-2
食用百合種球與植株

花蓮農改場近年來開發食用百合有機栽培及貯藏技術,已推廣供轄區有機農友栽培應用;本年度除了在花蓮縣壽豐鄉及鳳林鎮輔導栽培種植外,更擴展到宜蘭縣三星鄉進行試作,分別在今年4月中、下旬採收種球,經過清理後置入冷藏庫貯藏,再利用低溫適度冷藏50天左右,讓百合成分中的澱粉轉化為蔗糖,增加了食用百合的品質與口感。

目前有機食用百合已開始上市販售,想嚐鮮趁現在。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花蓮縣壽豐鄉農會

花蓮農改場除了建立食用百合鱗莖培育,並改善有機栽培技術模式外,將繼續篩選更耐病且具有發展潛力的食用百合品種,進而提高農民的收益及市場上消費者食的安全與健康。

宜蘭三星農會電話:03-9893170-4  地址:(266)宜蘭縣 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 31 號

花蓮壽豐農會。電話:03─8653101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壽山路19號

涼拌百合蘆筍3-2
涼拌百合蘆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