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農青返鄉種有機蜜柚 堅持自產自銷

許多人稱中秋節為柚子節,但中秋過後,柚子家族才正要冒出頭。在花蓮種植蜜柚的女青年柚農表示,消費者「過了中秋,就忘了柚子」,家中三千多斤蜜柚還找不到歸屬。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張汶肇表示,台灣柚子品種有2、30種,紅肉系列果汁率高,吃起來有「爆漿」快感,白柚偏酸,但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消費者可以多多選購。

33歲女農青 8年前返鄉接手柚園

DSC00080
有機蜜柚(照片提供/黃玲雯)

中秋過後,正是紅文旦、蜜柚、西施柚、大白柚的盛產季。現年33歲的年輕女柚農黃玲雯,家中3千多斤蜜柚正值盛產季,還不知能不能順利賣出,「蜜柚不像文旦那麼知名,中秋節一過,大家好像就忘記柚子了。」70年次的她8年前回家鄉鶴崗,因父親驟逝,她和母親聯手扛起家中近2公頃柚園工作。

黃玲雯的母親、蔡秀珠,年輕時在彰化從事服飾業,結婚嫁到花蓮,和丈夫一起接手家中祖傳果園,果園就在自家旁邊。早年,他們買不起農藥,循上一代傳統實施自然農法,「我們家的山泉水特別甘甜,附近很多朋友到我家裝水,」黃玲雯說,他們才發現這片淨土多麼珍貴,2009年通過有機驗證,成為瑞穗少數種植有機文旦的農民。

一般有機文旦,通常使用生物防治藥劑、性費洛蒙防治果實蠅,但黃家嘗試後,效果不彰,加上果園坡度達6、70度,他們發現套袋的效益最好,種出來的文旦,不但皮薄汁多,香味也較濃郁,還因外表太漂亮,還曾被質疑是不是真的有機。

IMG_2359
黃玲雯的母親蔡秀珠(照片提供/黃玲雯)

7年級生擺市集 和消費者面對面溝通

黃玲雯身為當地少數會使用鋤頭和電腦的農民,成了當地有機文旦產銷班的最佳秘書。許多老農,看到年輕人願意返鄉學習,也大方傳授畢生技藝。黃玲雯語重心長地說,產銷班班員年齡,幾乎都超過60歲,他們也很擔心這些技術沒人學,但當地年輕人幾乎都到外工作,只有產期偶爾回來幫忙賣文旦,農村高齡化問題很嚴重。

為了和消費者溝通理念,黃玲雯母女,捨棄大型通路,堅持自產自銷。一開始擔憂價位太高,只敢載到台北賣,「後來發現,竟有花蓮當地人,特地跑到台北買有機文旦,再載回花蓮吃。」黃玲雯笑著說,這才發現,原來消費者對健康還是很在乎。

現在即使除草除到「想到就快昏倒」,他們還是每週到花蓮有機市集「好事集」擺攤,雖然初期市集知名度不高,常常「滿載而歸」,但黃玲雯認為,若交由通路商販售,難保不會遭調包,在市集賣,能和消費者面對面互動,立即得到回饋,很有成就感。

不過每到中秋過後,文旦價格直落,更別說其他知名度不高的品種。目前正值蜜柚採收期,黃玲雯和媽媽,每天在果園忙得天翻地覆,根本沒時間和精力去想銷售問題,3千多斤蜜柚,還在等待消費者上門,目前只能每周到市集推銷,等老顧客回流。

1380135_191222437728313_915122358_n
黃玲雯(圖右一)圖片來源:瑞穗有機果樹產銷班粉絲頁

文旦甜、白柚酸、紅柚多汁

張汶肇表示,台灣2、30個柚子品種中,以文旦柚、大白柚、紅柚較受市場歡迎。文旦採收期約在白露前後;9月中旬進入紅柚產期;大白柚在霜降、國曆10月23日前後採收。

不同柚子,口味各有千秋。文旦果肉細緻,強調「喉韻」,吃起來會回甘的才是上等貨,個頭袖珍迷你,約在600克以下;蜜柚、紅柚,屬於紅肉種,糖酸比適中,皮厚、但果肉也很厚實,果汁率極高,一口咬下,有「爆漿」快感;大白柚水分多、酸度高,沾鹽吃可降低酸度。

張汶肇說,最近天氣漸涼,有些人認為白柚較寒、不宜多吃,但不論哪種柚子,都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人體消化,而且柚子耐儲存,放在通風處,慢慢消水後,果肉會更軟,甜度也上升,各有各的風味,消費者可以把握最後產期多多選購。

1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