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花蓮玉里,有機前輩曾爺爺的青皮葡萄蜜柚

曾爺爺是花蓮玉里東豐的客家人,就像東部許多客家人一樣,他的父親來自西部 (新竹芎林),一路翻山來到東部落腳,在這裡重新紮根。

曾爺爺也是花蓮玉里地區最早投入有機農業的前輩,十八年前他和10位班員共同創立了玉里鎮有機稻米產銷班第一班,更在2002年為有機稻米取得「慈心有機生產基金會」的驗證標章,也為東豐有機文旦柚產銷班打下了穩固根基。

經過多年打拼,曾爺爺將所開創的有機志業,交棒給克紹箕裘的兒子曾國旗 (請見上下游報導:取之於大地,還給大地:東豐有機農場的「循環型農業」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1621/),曾爺爺自己則退隱在海岸山脈邊種種果樹,含飴弄孫。

這片有機稻田的後方就是東豐拾穗有機農場
這片有機稻田的後方就是東豐拾穗有機農場,農場建築物右方的小山坡,就是曾爺爺的葡萄蜜柚園

三年前,曾爺爺開始將野生柚子樹頭接枝葡萄柚,一百二十棵葡萄柚樹,就長在有機稻田旁的山坡上,一眼望去就是曾爺爺一生所心繫的環境與有機田。曾爺爺以自己五十年來栽種文旦柚的經驗投入,以東豐1號有機肥,加上自家有機稻米脫殼時的米糠做天然磷鉀肥養分,水源則引自旁邊海岸山脈純淨山泉;園子生態豐富而完整,昆蟲、青蛙四處可見,也常能見到台灣獼猴 (來亂摘果子玩)。

曾爺爺的葡萄蜜柚園,前方是大片一望無際的稻田,背後則是無污染的海岸山脈
曾爺爺的葡萄蜜柚園,前方是大片一望無際的稻田,背後則是無污染的海岸山脈
為葡萄蜜柚一一套袋
曾爺爺細心為每顆葡萄蜜柚一一套袋

種植過程中,有許多艱辛是看不見的: 必須除草、疏果,留下養分給最好的果子,也要為果子一一套袋,保護不被叮咬來提升品質,到了夏天更要擔心颱風來「搶收」或者雨水過多,細心呵護只為了每年十月,青皮葡萄蜜柚一個月的產季。

 

和新竹寶山地區的葡萄蜜柚樹不同,曾爺爺是將葡萄柚枝接在野生柚子樹頭上,新竹寶山地區則常是以海梨柑做為砧木來嫁接葡萄柚;曾爺爺的葡萄蜜柚去年第一次結果,但對品質相當要求的曾爺爺認為果皮仍太厚,水份不足,因此決定全數不賣。今年,果皮薄,米也較幼,水分較足了,才願意分享給消費者品嘗。

也許曾爺爺的葡萄蜜柚,沒有慣行農法葡萄蜜柚來的高甜,但堅持不施用農藥與使用化學磷肥/鉀肥的葡萄蜜柚,仍保有完整而豐富的葡萄柚風味,以及柚子的香味,微甜而甘美,以3年樹齡來說,相當出色。

邀請您來一嚐曾爺爺用心呵護的葡萄蜜柚

訂購請進 http://www.30g.tw/event/03_shopnow.html

或來電訂購,來電請撥: 0919371981 彭先生

曾爺爺的青皮葡萄蜜柚,微甜而多汁,風味十足
曾爺爺的青皮葡萄蜜柚,微甜而多汁,風味十足

貼心小提醒: 葡萄蜜柚請勿與藥物一起服用,可能產生干擾或副作用

 

食用與保存方式:以切柳丁方式切片食用即可,新鮮食用最佳,常溫下可保存一至二週,冷藏則可保存三到四週;果皮曬乾後,可放入冰箱、鞋櫃,散發自然清香

以切柳丁方式切開食用即可
以切柳丁方式切開食用即可

由於是自然農法栽植,外觀與品質難免會有暇疵 (例如果肉沒汁吃起來乾乾,俗稱:乾米),若收到暇疵品請來電 (0919371981 彭先生) 或來信客服信箱service@30g.tw,我們會盡快與您連絡、專案處理,同時也會反應給曾爺爺知道,謝謝您協助農友與花東菜市集共同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

最後附上一張東豐有機米產銷班稻田的照片與大家分享,2013.10.13 攝於花蓮玉里東豐

花蓮玉里東豐有機米田
花蓮玉里東豐有機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