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年貨檢驗 三成乾貨漂白劑過量 五成芥菜農藥超標

過年前採買食材,要特別注意了!消基會近日在台北市、新北市的量販店、超市、傳統市場等通路抽驗年貨,昨日(1/28)發佈抽驗結果,三成的乾貨有二氧化硫過量或農藥超標現象,五成的芥菜檢出農藥殘留過量。

消基會此次抽驗三十件乾貨作為樣品,包括十件蝦米、五件筍乾、五件白木耳、七件金針、三件竹笙。經過檢測後,三件蝦米、一件筍乾、兩件金針、三件竹笙有二氧化硫殘留過量,一件白木耳檢出農藥殘留。

三成乾貨二氧化硫過量 金針、竹笙需特別留意

75077_809344082414697_1571103015_n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竹笙100%不合格

此次消基會抽驗的三十件乾貨中,有九件乾貨的二氧化硫過量。而七件金針樣品通通檢出二氧化硫,兩件過量的金針中,其中一件的二氧化硫檢出量更高達十五~二十公克/公斤,超標四倍,是消基會此次抽檢二氧化硫檢出量最高的商品。

此外,三件竹笙樣品通通檢出超量二氧化硫,竹笙的二氧化硫允許殘留量為0.5公克/公斤以下,但三件竹笙樣品都檢出1.8~4公克/ 公斤的二氧化硫殘留量,都屬於嚴重超標。消費者需要特別留意,今年一月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產品,竹笙也是百分百不合格。

二氧化硫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常用於蝦米、金針等乾貨,以達到漂白、抑菌、延長保存期限的效果。但是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殘量若過量,可能會引起嘔吐、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五成的芥菜農藥超標 農藥混用情況嚴重

1604441_809341785748260_1120289139_n
芥菜最嚴重有驗出13種農藥殘留

除了乾貨之外,消基會也將年節常見的芥菜單獨出來,抽驗十四件芥菜的農藥殘留量。檢測結果發現,只有兩件芥菜未檢出農藥,也就是說,十四件芥菜樣品中,高達十二件檢出農藥,其中有七件農藥殘留過量。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除了農藥殘留過量的情況嚴重,還有農藥混用的情形,有四件芥菜檢驗出使用八種以上的農藥,其中來自水源市場的一件芥菜樣品,更檢驗出高達十三種農藥。

針對芥菜中農藥混用的嚴重情況,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說:「這已經不是十全十美可以形容了,消費者長期吃下這些農藥,會變成無敵鐵金剛了。」

標示生產者資料 是根本解決方法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食品委員會委員鄭正勇認為,蝦米、筍乾等乾貨,很難從外觀上判斷二氧化硫的含量多寡,最基本的作法就是「漂太白的東西不要吃,聞起來有強烈刺鼻味的食材不要吃」。在烹煮此類乾貨前,先以溫水浸泡,而且不要把浸泡食材的水拿來料理,烹煮時將鍋蓋打開,讓食材中的二氧化硫逸散,降低二氧化硫殘留量。

關於農藥殘留過量、二氧化硫殘留過量的問題,鄭正勇認為「標示生產者資料」是比較根本的解決方法,他語重心長地說:「不要求標示來源,吃來源不明的食物,是不會立刻死,但長期下來,你會慢慢死。」

482553_809342615748177_1296805834_n
鄭正勇認為,蝦米、筍乾等乾貨,很難從外觀上判斷二氧化硫的含量多寡,最基本的作法就是不要吃漂太白、聞起來有強烈刺鼻味的食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