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春神報到,比亞外枇杷預購也開始囉!

有幾年的時間,記憶中枇杷香甜濃郁的滋味已經越來越遙遠了。後來才了解到,一般農民為了產量多以化肥種植,導致果實快速生長,風味減低許多。當我們走進比亞外部落,遇到這群認真老實的泰雅族農民,才又重新尋回童年枇杷滋味。是每年春天最讓人期待的季節之味。

黃澄澄的外皮上,新鮮採收還能看到果皮上留有細毛,柔細多汁的口感,豐厚甜美中又帶有些酸的滋味,總讓吃過的朋友,回味再三。這批枇杷,真的不一樣!錯過了,就要再等上一整年的時間喔!

農人整年悉心照料,春天才有甜美碩大的枇杷

IMG_0102-1

美麗阿姨趁著天氣好,趕緊進行疏花疏果

美麗阿姨告訴我們照顧枇杷是最費工的,相較於水蜜桃或甜柿其他水果一年修剪一次,枇杷需要整年的看顧。工作,從春末採收完畢後便馬不停蹄展開了,修剪枯枝、病蟲害嚴重的也要修剪。

到了秋末,天氣漸涼,枇杷的小花佈滿枝芽,部落大大小小又開始動員起來,疏花整理。

每年1月,重頭戲登場,枇杷開始冒出小小的果實,需要進行疏果,才能讓剩下的枇杷有空間長大,更要趁著果實還小,立刻套袋,以免袋子弄傷了果實。像是今年到了農曆過年,美麗阿姨和長老都還在進行疏果套袋的工作,枇杷寶寶不能夠等待,季節更迭,不論天氣寒冷,農夫的腳步卻始終未能停下

生活在森林間的鳥兒與猴子也垂涎三尺的自然枇杷!

枇杷花-41

每一次水果產出的季節就是農人與鳥兒及猴子的攻防戰了。比亞外部落因為強調自然保育,所以堅持不毒鳥,不獵殺。常常水果出產了,有一大半都被小鳥收走了!一開始,曾經想過架設鳥網,但放了一天,大家覺得太殘忍了,於是就全部收起來。
猶浩長老說,今年他特別留了一區要給小鳥與猴子吃,希望他們吃飽了就留一些給大家吃。至於頑皮的猴子呢~去年長老開了收音機假裝有人,卻被牠們轉台。今年,他們想出新方法,把收音機藏到房間裡,讓猴子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希望能夠稍稍發揮點作用了!

今年是好年!預購,讓農民更安心!

Exif_JPEG_PICTURE

沒有農藥,沒有化學肥料的種植,在比亞外部落也實行了五、六年的時間了,前面的幾年,坦白說,只有辛苦,面對還在調整的土壤及歉收的果實,但這些年也都撐過去了。
今年開花結果的季節都遇上了好天氣,長老告訴我們,今年枇杷收成應該不錯。不過一方面卻也擔心這些枇杷是否都能夠賣得出去~今年也希望能夠集結大家的力量一同購買,支持比亞外部落的農民,讓農友安心採收!更多人吃到好水果!

 

文章連結:http://taiwanway1.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12.html

訂購連結:http://goo.gl/SQow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