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夫爸爸種的白蘿蔔 X 農夫媽媽的純手工碎菜脯

「哇~哇!碎菜脯好脆好好吃哦!」吃著白飯配碎菜脯的小農夫忍不住大聲地叫了出來。「那素當蘭啊!偶用住己種的白蘿蔔做成的碎菜脯粗起來特別好粗又安心!」農夫爸爸用台灣國語開心地笑著說。有別於其他人採用泥土來種白蘿蔔,農夫爸爸則是選擇用沙地來種,並依循節氣屬性只在每年的10月~11月來播種種植,所以種出來的白蘿蔔特別甘甜好吃,如果將白蘿蔔用來煮成菜頭湯時,除了湯頭鮮美之外還帶有蔬果原有的甜味,而吃進嘴裡的白蘿蔔則是會入口即化 ,除此之外,用自己種的白蘿蔔做出來的碎菜脯則是特別脆又甘甜,吃起來真的好安心。

 

nEO_IMG_IMG_0014

每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卻馬虎不得

在每年的白蘿蔔季節收成時,農夫爸爸和農夫媽媽就會格外的忙碌,除了要採收白蘿蔔之外,還要將白蘿蔔做成古早美味的碎菜脯。一堆堆的白蘿蔔才一從菜園裡拔出來後就馬上被農夫爸爸拿著菜刀切切切,小農夫看著不斷地把白蘿蔔切成一塊一塊的農夫爸爸,不經疑惑的問著:「為什麼才剛拔出來就要馬上做呢?可不可以休息一兩天再做呀?」(其實是小農夫累了,想要偷懶休息一下下!)「當蘭不行啊!現拔現做這樣菜脯才會新鮮才會脆呀!」話一說完,農夫爸爸就將被切成塊狀的白蘿蔔放進大容器裡並灑上鹽巴(小農夫都稱大容器為”時光機”,因為只要將白蘿蔔放進大容器裡經過時間的穿梭,就會變成了美味的菜脯),然後在大容器的上方壓了好幾個超重超大的石頭,接下來就是耐心的等待,目的是要讓被切成塊狀的白蘿蔔因為大石頭重量的關係將本身水份自然地被瀝乾;經過了數日的等待後,將被瀝乾的白蘿蔔塊用調理機磨成碎粒狀之後加入少許糖並輕輕翻動,然後靜置再等待數日,讓糖的甜味滿滿浸入白蘿蔔,充份地讓糖、鹽和白蘿蔔完全的融合。

時間是整個美味過程的重要元素

每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卻馬虎不得也急不得,一切土法煉鋼慢慢來,目的就是要讓碎菜脯會越沉越香,充滿鹹鹹甜甜的香氣,而時間就是這整個美味過程的最重要元素!

nEO_IMG_製作菜脯-1

nEO_IMG_碎菜脯-上下游-1

古早、簡單、好味道

新鮮!自產、自製、自銷,從農夫爸爸將白蘿蔔菜苗種下泥土到農夫媽媽手工製成碎菜脯裝進玻璃瓶裡,整整等待了100天的時間!農夫媽媽的好手藝,只用白蘿蔔、糖和鹽按照傳統古法做成好吃的碎菜脯,吃進嘴裡的碎菜脯就像是在口中咔滋咔滋跳舞般的輕脆口感,不同於別的菜脯,小農夫家的碎菜脯不會死鹹,是微鹹中還帶有甜甜的味道!吃著用農夫爸爸自己種的白蘿蔔做成的碎菜脯,真的又脆又好吃,小農夫尤其最愛拿碎菜脯來直接配白飯和做成蛋炒飯!

nEO_IMG_拔白蘿蔔-1

 

小懶人料理時間

小農夫向來喜歡簡單的事物、簡單的生活、連吃也是愛簡單的料理。簡單的料理才能吃出食物原本該有的美味,那是種簡單幸福的味道。有時忙碌的生活會讓我們偶爾想偷懶一下,想偷懶的時候那就來幾道小懶人料理吧!

nEO_IMG_1526893_651784461547829_333822153_n

// 古早味菜脯蛋 //

材料:黃金碎菜脯(可依自己喜好來調整,通常小農夫都是一大匙)、雞蛋

作法︰打2~3顆蛋,再加入農夫媽媽手工做的黃金碎菜脯,輕輕鬆鬆地將雞蛋和碎菜脯攪拌均勻,將火候轉成小火煎出焦焦的金黃色,馬上就能創造出一道既簡單又美味的古早味菜脯蛋!(若喜歡吃蔥的朋友也可以加入蔥哦!)

// 古早味飯糰 //

材料:黃金碎菜脯(可依自己喜好來調整,通常小農夫都是一大匙)、油條、肉鬆、滷蛋(也可換成荷包蛋)

作法:將白米飯鋪平,加入黃金碎菜脯、肉鬆、滷蛋、油條,捲上後就完成可口的飯糰!

// 古早味黃金蛋炒飯 //

材料:黃金碎菜脯(可依自己喜好來調整,通常小農夫都是2大匙)、雞蛋、肉絲、切碎的高麗菜和紅蘿蔔、少許蒜、隔夜冷白飯、少許的鹽和醬油

作法︰打一顆蛋,加入碎菜脯均勻攪拌後,倒入鍋內拌炒至出現少許焦焦的金黃色,然後再加入肉絲、切碎的高麗菜和紅蘿蔔、少許蒜、隔夜冷白飯、少許的鹽和醬油,一起拌炒後即完成一道簡單營養又好吃的黃金蛋炒飯!

★ 小農夫小提醒 ★

1.碎菜脯不需要再過水水洗,可以直接食用或當成醬料佐用。

2.碎菜脯微鹹中帶甜味,若要加鹽巴只需要少許即可唷!

來試試農夫媽媽用農夫爸爸種的白蘿蔔做成的古早味【黃金碎菜脯】吧!!

和小農夫聯絡:0958-010-330

寫信給小農夫:littlefarmer12@gmail.com

nEO_IMG_IMG_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