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採收洋蔥 寄情土地遇彩虹

環繞的青綠山林,包圍著一甲洋蔥田,迎向石門山隘口處,透著恆春半島著名的落山風。彩虹農場是牡丹社事件的古戰場,也是九年多前廢棄的台糖農場。彩虹農場主人洪輝祥猶記,當年這裡仍是佈滿著銀合歡的森林,有田鼠在其中跑跳,然而,這整整休耕了七年的荒地,如今已整理出方正的水稻、洋蔥田。

農場旁的豬圈,是用朋友所送的回收漁網、棧板所搭成,裡頭飼養著13隻黑毛豬,每天早晚都要有人用木材生火煮食,一天餵食兩次。相對於大型養豬場,這裡的豬隻有15個月的壽命,每隻約有2坪的活動空間,還時不時會讓牠們到農場上來活動,讓彩虹農場儼然變身成小型的彩虹牧場,相當有意思。

 

IMG_0039拷貝

時值梅雨季前的搶收期,一顆顆頭還埋在土裡的洋蔥,正等著在雨季來臨前離開土壤,以免被雨水浸爛。落山風迎面呼呼地吹著,彩虹農場的30隻紅面番鴨、6隻白鵝,一搭一唱地編織著農田交響樂,陪伴我鬆土、挖洋蔥的寧靜時光。這是一段長而反覆的過程,起先的新鮮感,會慢慢轉成腰膝、背脊的痠痛,我在都市中久未勞動的筋骨,很快就向我提出了抗議。

晃眼望去,整片的洋蔥田,還有大半正等著脫離土壤,而散佈在田間四周的夥伴們,也都還在和腳下的洋蔥們奮戰著。放棄的念頭只能一閃而過,於是,跪姿的匍匐前進、坐地的伸手挖土,交替著接下來的工作時光,那既渴望著夜幕來臨,又想多讓些洋蔥露出頭的心情,反覆交錯著。遠方,9隻中途暫寄的小土狗正奔跑、嬉戲,小貓群們也懶洋洋地相互依偎……。

IMG_0055拷貝

這裡是屏東車城的彩虹農場,聽聞在雨過天晴時,會有一道虹橫越農場前方。起初,農場主人洪輝祥是在高中任職的主任,二十多年前,他因為關注環境議題而成立三人小組,之後創辦了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開始全心投入環境運動。

還記得當初在阿塱壹古道的環評會議上,洪輝祥還曾氣到翻桌,讓在場人震驚,是怎樣的憤怒,讓這麼一位溫文儒雅的人動粗?近期,南台灣的其他環境議題還包括了:高屏溪舊鐵橋墾丁後灣陸蟹家監督恆春核三廠五溝水湧泉濕地東港共和新村等等,而有機農業實驗基地─彩虹農場,正是著麼一個結合環境運動、有機農業的實踐場地。

車城鄉四重溪的上游,彩虹農場正延續著古老戰役的精神,用有機農業的行動,實踐土地與生態的價值,並培育有機循環概念的實習農夫。目前,彩虹農場除了實習農夫培力計畫、打工換宿農場體驗外,現也正積極徵求全台50個綠色消費共同採購班,藉由長期採購《綠農的家》有機無毒農牧產品的力量,讓這片好不容易清淨的土地,得以延續,如那不斷吹拂的落山風一般,呼呼不絕,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