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玫瑰鸚鵡遊台灣(6)東市場尋老厝訪古廟

嘉義東市場因為歷史夠悠久,留下很多傳說故事。多數已經營第三代的攤商,信手拈來就是我輩出生前的歷史見證,據說在五十年前,東市場週遭可是日夜燈火通明,周邊也曾經有年貨大街,凡在東市場周邊做生意的商人無不因為生意興隆而成天笑呵呵。

有空來嘉義走走,請一定要鑽進巷弄裡,你會非常訝異,我們有這麼多的百年老房子留著,在光華街上,更隱藏著一間有百年歷史的華麗殖民地式建築,恰恰跟大稻埕的房子是同時期的風格,據屋主表示,這間房子在日據時代還曾作為日本學生的宿舍呢。因為其為民宅,就不透漏太多位置的細節。若你想要看檜木街屋,請往蘭井街走,沿途有老字號三哥肉鬆的店鋪飄來肉鬆香氣,也可見到中藥行前面,有老人家在路邊下棋。請不要因為嘉義的閒散氣氛驚訝,這兒也曾經有人潮湧擠水洩不通的景象呢!都市發展有其節奏,而嘉義剛好處在休養生息的階段。

手中拿一份地圖走往共和路,你會經過諸羅舊城南門遺址,不小心,眼前就出現孔子廟。有次邀請日本藝術家來深度旅遊嘉義,那時慢漫刊主編世岸老師陪我們走讀巷弄,聽他醉心講述嘉義廟街故事、一起閱讀建築,了解整個城市的發展,才知道原來在東市場週遭一次可見儒、釋、道三教的廟。曾詢問一位退休後移居嘉義的日本老闆對嘉義的印象,除了覺得嘉義人對日本人很親切之外,他也提到嘉義的廟非常多啊!這樣說來,嘉義也可說是眾神守護的城市了!

再從共和路往公明路方向走,恰恰會在對面街角遇到日治時期設置的東門派出所,內為宿舍和辦公廳合併使用,但在民國76左右年就已經廢止,於民國85年至89年則短暫作為嘉義市東區聯合里辦公室使用,現在則為一鐵皮包圍、上覆蓋鐵皮屋頂的待修復狀態。由於長期缺乏經費修復,這間獨具特色的歷史建築還在靜靜等待奇蹟出現,還他以往風華。

附帶一提,已經斷電的木造老房常因為不明原因電線走火、自燃,或者因為年久失修而成危樓遭屋主拆除或者變賣後成為平地,喜愛老房的地方人士能做的就是盡量拍照留下老房最後姿態。朋友啊,若是你要看老房,趕快來唷!

蘭井街銀樓

參考資料: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