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優良農地,綠黨周江杰:嚴格檢視土徵必要性

周江杰,69年次的新竹竹東人,三天前還是個默默無名的政大新聞所博士生,這幾天卻成為新竹縣政府、議會、農會最火熱的話題,因為第一次投入選戰的他,以4402票,成為本屆最年輕的新竹縣議員,也為扎根18年的綠黨,攻下第一個選舉席次

上任後,周江杰首要面對的就是連任縣長邱鏡淳力推的二重交流道,這個依附在竹科園區三期開發案的建設,預計徵收竹東優良農地,包含2011年十大經典好米得主,周江杰接受上下游專訪時承諾,將會提出替代方案,避免徵收農地,還會將所有開發資訊放到網路,讓人民監督,「未來新竹開發案,我會嚴格檢視土徵必要性和正當性。」

守護母親河霄裡溪,開啓環境意識

10690252_965067300187515_2394286066745472805_n
周江杰每天騎七、八個小時的腳踏車掃街拜票(攝影/林慧貞)

選舉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戴著黑框眼鏡、身著紫色競選T 恤的周江杰,一派輕鬆走進競選總部,目光鎖定今天才出爐的選票分析表,「哇,我在三重里第二高票,騎腳踏車真的有用,那是我每天經過的地方。」他時而露出笑容,時而皺起眉頭,感嘆有些地方是國民黨難以撼動的鐵票區。

然而,在客家人、原住民偏多的竹東、五峰選區,民進黨幾已放棄經營,周江杰和另一位無黨籍候選人,是唯二突破藍軍包圍的奇蹟。

周江杰是土生土長的竹東人,大學、碩士念的都是政大公共行政系,目前就讀政大新聞所博士班,2008年在朋友邀請下,和系上老師杜文苓一起來到家鄉,搶救被華映友達工業廢水汙染的母親河霄裡溪,幫忙寫訴狀,就此開啓環境意識,後來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今年8月成為綠黨黨員。

不過讓他真正下定決心投入選舉的關鍵,起於去年竹東軟橋社區的砂石開發案

周江杰說,軟橋一帶是特定農業區,也是水源保護區,但去年竟發現不肖業者盜採農地下的砂石,留下深達20公尺的「隕石洞」,他四處找人陳情,卻沒有竹東議員願意出面,反倒是竹北的勞動黨議員高偉凱跳出來協助,「這對我是很大的衝擊,竹東沒有環境議員,如果沒有政治力介入,砂石業者不可能明目張膽做這件事。」

他循綠黨理念,捨棄不環保又擾人的宣傳卡車,每天騎7、8個小時腳踏車掃街,首次出馬便拿到第六高票,連自己都很意外,周江杰謙虛笑說,不知道票從哪裡來的,不過有些應是青年票;地方則分析,民進黨8月公開力挺,加上有些人厭惡藍綠惡鬥,周江杰清新又有活力的形象,迅速擄獲選民的心。

33
不肖業者盜採農地下的砂石,留下深達20公尺的「隕石洞」(圖片翻攝自公視「我們的島」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YNxhArQMc)

檢視土徵必要性,首波主打二重交流道

10730831_965068196854092_6606551147179836138_n
正在修訂的新竹區域計劃是監督重點(攝影/林慧貞)

未來四年,土地徵收將是這位素人議員的監督重點,第一個要面對的便是由連任的新竹縣長邱鏡淳主推、爭議30年的竹科園區開發案。

竹東是新竹縣有名的優質糧倉,近年卻面臨上千公頃開發案,其中二重埔440公頃農地,1981年便被列為竹科園區三期用地,儘管竹科管理局2000年告知縣府,已無使用土地的計畫,但縣府陸續用各種名目,BOT給廠商進行竹科園區三期都市計劃。

為了平息民團抗議,近年更化整為零,以紓解交通名義,在二重埔徵收優良農地,興建交流道,就連2011年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莊正燈也難逃徵收命運

周江杰表示,新竹附近的北二高、中山高已有10多個交流道,根本不需二重交流道,上任後將提出替代方案,透過工程規劃,連接東西向交流道和二高,避免興建二重交流道,若有議員認為經費過高,正好可要求攤開資料,一一檢視計劃的成本、必要性。

其餘跟土地有關的競選政見,包括反對頭重里高鐵、中正里工業一路土地不當徵收,維護軟橋特定農業區農事生產、保護水源、五峰土石流警戒區嚴禁開發、以人工除草代替除草劑等,修訂中的新竹縣區域計畫更是監督重點,「未來新竹開發案,我會嚴格檢視土徵必要性和正當性。」

用網路抓住年輕人,土徵資料放上網

有感於每次土徵只能在後頭救火,未來在計劃實施前期,周江杰團隊會在各地召開說明會,把所有資料放上網路,落實資訊公開;但他強調,資訊公開不能只是一鏡到底放上影片,或落落長的公文資料,必須經過剪裁、抓出重點,才能很快切入問題根源,引起共鳴。

這次選戰,他將傳播人的專長發揮得淋漓盡致,今年9月登記參選時,特地選在農曆大事不宜的「最凶日」,從竹東騎20公里腳踏車到竹北,由穿著婚紗的妻子陪同登記,呼籲「選舉跟結婚一樣,要選對人。」不花一毛錢就攻佔三大報版面。

周江杰說,網路是團隊的經營重點,有些土徵案已經走到後頭,無法在程序內阻擋,必須透過外面的民意施壓,讓新竹青年知道自己的家鄉發生了什麼事;且既然訴諸青年,就要提升核心內涵,不只說明農地流失,而是把議題拉高到公平正義的層次。

明年將監督基改食品退出校園

雖是政治新秀,但周江杰口條分明,有問必答,態度篤定又不失謙虛,難怪擄獲不少選票,採訪時他正和當地環境、政治前輩圍爐聊天,有前輩開玩笑說,當初看他每天騎著腳踏車趴趴走,發現他真的沒錢,只好投他一票,希望年輕人可以改變新竹氣息。

其實一開始,連周江杰都不看好自己,媽媽則沒聽過綠黨,聽到他要參選時嚇了一大跳,但看兒子認真投入,只好全力支持。選前幾週和選後當晚,周江杰都失眠,他不好意思笑說:「本打算鍛鍊身體,四年後再來。」但隨即補充,自己還是選得很認真,否則不會有這樣的成績。

除了結合此次連任的竹北勞動黨議員高偉凱,持續關注新竹環保議題, 他也打算兌現「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的政見,明年在議會提出相關措施,並要求營養午餐多使用在地食材。「雖然單靠我一個人,無法改變許多結構性問題,但至少要讓民眾的聲音被聽到,一步一步鬆動體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