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烏魚煮米粉 金光搶搶滾

入冬之後,住在漁村好像就會特別期盼烏魚有沒有來的消息,儘管蚵子寮早已經沒有捕烏魚的船隻了,因為好多年以前烏魚產量開始減少(不管甚麼魚,產量都在減少),還有來不及迴游到蚵子寮近海,就在中北部甚至大陸被搶先一步捕撈上岸。倒是放拎阿網的偶爾還可以聽見捕到烏魚的消息,聽說因為迴游路線的關係,在蚵子寮近海捕到的烏魚,正好吃!

看著這片海,寒流來船在海上浮沈,拎仔網的警示燈閃啊閃,順哥都說那是海上的螢火蟲,大哥說難怪當初他阿爸反對他出海捕魚。覺得回鄉捕魚似乎比回鄉種田要困難很多很多。

三天兩頭就問大伯有沒有消息,或是問賣漁網的順哥有沒有客戶那邊的消息,很想吃魚就算了,更想看大伯母手工製作烏魚子,還有帶著一種烏魚有來大家的年就很好過的心情。

2014-12-19 10.26.35-1
赤崁巷弄
2014-12-19 10.43.51
屋頂小喵有殺氣

因為小搖滾結緣認識的阿達,趁著南部有活動,就在冬至前的這幾天帶著他的新書回來蚵子寮找大家敘舊,住在已經是招待所兼工作室的有寮,阿達的新書寫著他表演一路上到達的地方,認識的人,聽到的故事。當然蚵子寮會是其中一個章節,他說他每次看每次都覺得感動。我想我們算是做了很好的人情外交,就是在蚵子寮阿達也只認識我們這些人,可是這樣就讓他很想念,我們都覺得很開心啊。

2014-12-19 11.06.28
海景老房子的一角

前往順哥家泡茶的路上,大哥在車上說中午來吃烏魚米粉吧~在簡易小旅行的巷弄路線上,介紹著即將動工的[店],就接到烏宗大ㄟ電話說他有放拎啊抓到的烏魚殼(取出烏魚子或烏魚膘後的烏魚就叫做烏魚殼),來抓去吃!想到剛說出口就馬上有回應,大哥不禁笑開懷~

海口人的個性真的是齁~有魚捕獲都會想分享給親朋好友,久而久之大概就養成了好客不藏私的習慣了吧。

2014-12-19 11.57.14-1
烏魚米粉一整鍋
2014-12-19 11.54.14-1
我要吃的吃了兩碗

烏魚米粉

材料:

烏魚殼:朋友送的數量可遇不可求,上市場買的就看份量。

米    粉:看人數嚕。

大    蒜:可以多放看喜好。

*麻油

*鹽巴

做法:

1.烏魚切塊先用麻油煎過。

2.水滾後把烏魚下鍋,米粉接著下。

3.鹽巴調味適中後放下大蒜,上桌。

2014-12-19 12.01.34-1
乾煎烏魚塊肉很嫩

乾煎烏魚塊

材料:

1.不想全部煮湯的烏魚塊

2.麻油

做法:

1.烏魚切塊抹上鹽巴用麻油煎熟,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