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開放農場】農友變身總鋪師,蔬果安心看得到!

「哇!原來蓮霧花長這樣!」「路走起來好軟,好像彈簧床!」此起彼落的驚喜聲錯落在屏東市區旁的有機蓮霧園裡!1/3(六)的元旦假期,20多位來自台北、桃園、彰化、高雄及屏東的大小朋友,齊聚《明山有機農園》舉辦的農場開放日活動,不亦樂乎!

這是農友龔明山今年第一場的果園開放日,未來預計每個月都會舉辦1~2場,邀請對有機栽培有興趣的大眾,親自到產地現場體驗,聆聽農民經驗分享,希望藉由透明化的資訊分享,拉近一般人消費觀念與農民實務操作上的落差。

綠意盎然的果園 平凡中現驚喜

跟著龔明山走入果園,映入眼簾的第一幕是綠意盎然的草皮與整齊排列在二側的果樹;拐個彎,轉進果樹林裡,腳下的觸感怎麼不一樣了!「鬆鬆地,好像踩在彈簧床上,走起來還有悉悉漱漱的聲音!」訪客驚喜的體驗,對龔明山而言是再平常不過的生活。

原來腳底下鬆鬆的觸感,是蓮霧樹的落葉與枯枝,經過年復一年的累積堆疊之後,形成疏鬆的有機質,轉化為果樹天然的肥料補充,也創造出更多生機在果園裡發生。「這裡至少有二隻黑冠麻鷺,賴著不走!」龔明山笑著說。

有機耕作基本的草生栽培,在這裡也是尋常的風景,但奇怪地是果園裡的草都不長,整體看起來相當清爽…龔明山說,客人要來當然事先有稍微整理啦!不過不使用除草劑,選擇以人工割草多年之後,如銅錢草等匍伏在地面上的優勢草種漸漸成為主要草相;而蓮霧樹下則因為經常性堆積厚實的落葉層,強出頭的雜草也因此難以生長。

2015年第一串成熟的蓮霧果實,美美地拍照之後,正好成為桌上的美食

農場蔬果入菜 農民變身創意總鋪師!

參觀完果樹,總是要吃點東西,胃口才能被滿足,對吧?為了讓訪客深入了解蓮霧的食用價值,龔明山自行研發多道創意料理,從果實到樹葉都能入菜:蓮霧茶、蓮霧果乾、蓮霧酵素、蓮霧沙拉與蓮霧奶昔通通上桌,搭配果園裡多樣性的作物,如:竹筍、玉米、皇帝豆、小蕃茄、高麗菜、無花果等等,短短的午餐時間,就變化出多道美味料理。

2015年的第一個周末,來自各地素昧平生的新舊朋友,在冬日的暖陽下,相會有機果園度過美好的時光,也拉近彼此心的距離!未來果園將持續辦理開放日活動,期待能與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結善緣!

註1:第二場農場開放日,將於2015/1/31(六)上午09:30-12:30辦理。

註2:另有果樹認養計畫,歡迎電郵索取資料:votefo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