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15 通報場次增為95場 彰化通報1土雞場疑似感染現化驗中

防檢局今天(1/15)上午宣布,禽流感通報場次增為九十五場,其中確診場數六十四場,已執行撲殺二十四場。全台八個縣市傳出禽流感疫情,昨日台南的一家肉雞場確診為H5亞型禽流感病毒,今天確定為舊型H5N2。昨天彰化也通報一家土雞場疑似感染禽流感,防檢單位已進行採樣,現正送驗中。

今天的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對家禽產品的供應與食用做出說明,他指出,台灣這波禽流感首次發現新型H5N2與H5N8都不會有人禽共通的現象,家禽肉類與蛋品只要煮熟就能放心食用。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說,最近這波禽流感爆發至今,今日最新通報場數為九十五場,比昨天新增九場。新增的場以肉鵝場為主,桃園市一場、嘉義縣六場、屏東縣一場,另外新增的一場則是彰化縣的土雞場。

禽流感累積確診場數共六十四場,包括昨天新增的二十五場驗出H5禽流感亞型。確診的場數中,H5N2禽流感亞型二十二場、H5N8禽流感亞型十場。其餘三十二場目前檢出H5禽流感亞型,至於是H5N2或H5N8後續檢驗中。

禽流感是否從鴨、鵝擴散到雞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說,台南的一家肉雞場今天檢驗結果出爐,為舊型的H5N2,在基因序列驗出三個鹼基,若是四個鹼基以上可直接判斷為高病原,但是台南這家雞場驗出三個鹼基,之後會繼續做接種試驗,才能判斷是否為高病原。

雖然還無法判斷是否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但是台南這家雞場的死亡率有24%,先前已執行撲殺措施。蔡向榮解釋,低病原性禽流感在臨床上若搭配其他因素,例如飼養方式等,也有可能造成高死亡率。此外,彰化一家土雞場疑似感染禽流感,昨天送驗,明天才能知道檢驗結果。

行政院昨天宣布成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後,拉高防疫層級,今天下午將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召開跨部會會議。張淑賢說,若疫情真的傳播到雞隻,農委會也預擬了緊急進口方案,確保鴨鵝供應穩定。消保處、公平會則密切關注有無哄抬價格情況。

關於目前的產銷情況,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一切正常,昨天中午恢復水禽屠宰後,家禽產品在產地交易秩序正常,產地價格並未變動,禁宰前的鵝肉產地價每台斤六十二元,恢復屠宰後每台斤一樣六十二元。家禽批發市場的供應量也正常,交易價格沒有波動。江文全也呼籲,零售價格業者不要刻意哄抬鵝肉價格。

今天的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對家禽產品的供應與食用做出說明,他指出,台灣這波禽流感首次發現新型H5N2與H5N8都不會有人禽共通的現象,去年開始韓國、日本、中國、歐盟等地都發生類似疫情,國人到當地旅遊一樣可以吃到當地的家禽產品,只要煮熟後就可以安心食用。他也強調,台灣的鵝鴨屠宰經過兩天半的禁令,昨天中午恢復屠宰後也要求業者檢附禽類的健康證明。

在供應量的部份,陳保基說,目前沒有明顯變化,不過鵝肉部分在今年夏天的供應量可能會有短缺現象,今年年節時會評估,鴨、鵝的供應量是否比去年同期短缺,關稅減半、緊急進口,都是評估後的可行措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