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溪州尚水米生態豐富 週六在田裡有腳印市集辦分享會

這週六(2/7)台博館南門園區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將舉辦彰化溪州「尚水米」分享會,作家吳音寧創立溪州尚水農產公司,與當地農友契作並保價收購,以友善環境農法種稻,打造豐富的水田溼地生態。

尚水米的契作面積從前年的七甲增加到去年的十一甲,增加的產量讓尚水農產的銷售來不及應付,為了尋求產銷平衡,今年一期作商請部分農友休耕,除了農糧署每公頃四萬五千元的休耕補助,尚水農產另外提供每公頃兩萬五千元的生態補貼,讓農友在休耕期間維持友善環境的田間管理,一方面減少稻米產量,同時也嘗試種植雜糧。

友善環境的尚水米 向契作農友保價收購

四年前,彰化溪州農民發起反中科搶水的護水行動,反對中科四期開發案準備「調撥」溪州的莿仔埤圳,經過在地居民的長期努力才保住灌溉用水。這場護水行動後,溪州詩人吳晟、作家吳音寧與在地農友組成「溪州尚水友善農產」,戮力推動友善環境的農業,並且與在地的莿仔埤圳協會策劃「水田濕地復育計畫」。

尚水農產與農友契作採用保價收購方式,每分地不論產量都以同樣價格保證收購,減輕農民的收成產量壓力,收成的米取為「尚水米」。尚水米的保價契作制度在前年推出時,有十一位農友加入,耕作面積約七甲,去年參與農友增加到二十二位,友善耕作的水田面積成長到十一甲,不過因為產量大幅增加,尚水農產的銷售狀況一時沒法跟上,造成庫存的壓力。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溪州尚水農產專案經理陳慈慧說,耕作面積增加到十一甲,一年兩期稻作等於有二十二甲的產量,平均每天要賣兩百公斤才賣得完,產與銷一時之間沒法平衡,龐大的庫存讓工作人員壓力倍增,還好去年年底透過企業、團體購買,暫時化解庫存壓力。

1010403_1045373722145064_2500530797874131163_n

調整產銷被迫休耕 另提供農友生態補貼

1521281_1045374478811655_1791801978382741448_n

為了重新調整產銷問題,尚水農產今年的一期稻與五位農友商議休耕,耕作面積從十一甲減為五甲多,除了農糧署提供每公頃四萬五千元的休耕補助,尚水農產另外提供每公頃兩萬五千元的生態補貼,讓農友在休耕期間不用除草劑,維持友善環境的田間管理法。

陳慈慧說,溪州過往不盛行種植雜糧,這次幾位休耕的農友考慮在一期作嘗試種大豆,間接促成當地推行水旱輪作。而一期作休耕也只是暫時調節產銷問題,下一期農友一定會復耕,尚水農產趁這期間努力推廣、銷售尚水米。

去年底台博館南門園區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全台各地的綠保小農每週六固定來擺攤,溪州尚水農產也是其中一攤。台博館館長陳濟民前陣子得知尚水米因庫存壓力而休耕後,主動提議在這週六舉辦「尚水米分享會」,鼓勵更多民眾支持尚水米。

台博館副館長林華慶說,尚水米為了重新盤整產銷計畫,不得不商請農友休耕,但是若有更多民眾支持,不但耕作面積不會減少,相反地還會增加,尚水米的友善環境理念也是田裡有腳印市集的工作目標,因此促成雙方在這週六舉辦分享會。

田區生態豐富 台博館鼓勵民眾長期認購尚水米

10423654_1045374122145024_1323774887905591063_n

尚水米強調水田溼地生態復育,在田區除了不用農藥、化肥,還建置了生態池、蝙蝠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前年開始在溪州當地進行生態調查,發現尚水米的田區出現許多生物,包括保育類的彩鷸、鳳頭蒼鷹,以及罕見的金黃鼠耳蝠。

陳慈慧說,他走在尚水米的田間,發現蜻蜓的數量比以往多很多,而以往在淺山地帶比較有機會見到的金黃鼠耳蝠,竟然也出現在溪州平原上,可能也跟尚水米田區有豐富的昆蟲有關,「我們這裡的食材很豐富,讓喜歡吃昆蟲的金黃鼠耳蝠願意來這邊」。

這週六在田裡有腳印市集的尚水米分享會,有作家吳音寧推動尚水農產的經驗分享,在當地進行生態調查的團隊主持人陳宏彰也將介紹調查成果。台博館副館長林華慶說,希望透過尚水米分享會,讓更多消費者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尚水米,「希望民眾不只是買一包,還可以長期認購,讓尚水農產更容易掌握數量,規劃更縝密的產銷計畫,並且累積更多與農友契作的能量。」

本週六上午十點半在田裡有腳印市集的活動,詳情可參考台博館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Museum)或彰化尚水友善農產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ater.hsichou?fref=ts)。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