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豆干自己驗 台北市免費送過氧化氫(雙氧水)、皂黃試劑

清明節即將到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過往稽查曾發現,常用於祭祖的豆製品及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含「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殘留,近年大黃豆干也被驗出工業用色素「皂黃」。衛生局檢驗室配置「FS食安試劑」,將從下週一(3月23日)到週五(3月27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在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衛生局檢驗室發放「過氧化氫」與「皂黃」雙試劑,每區限量300份,每人限領乙份,發完為止,讓民眾自行初篩,為食安把關。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主任王慧英說,過氧化氫常被用於殺菌、漂白及延長保存期限,雖然允許某些食品添加,但用完不得殘留,食用3%含量就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例如噁心、嘔吐、腹漲和腹瀉等;皂黃則屬工業用色素,不可添加在食品,但仍可能被部分業者拿來增色,使鹹魚看起來過於鮮黃,食用後恐損害肝臟細胞。

過氧化氫跟皂黃經高溫烹煮後仍可能殘留,所以民眾可先透過快篩試劑初步把關。

王慧英說,民眾可將過氧化氫試劑滴在豆製品、濕式麵條和魚肉煉製品,當食品呈現黃褐色,表示可能殘留;而過於鮮黃的黃豆干和鹹魚,可用皂黃試劑檢驗,如果食品呈現紫紅色,可能有添加皂黃。

44
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已滴上試劑的食品不要吃,如果初篩後懷疑該食品的安全性,建議整批也不要食用,王慧英說。對於有疑慮的食品,民眾可提供資訊給北市府衛生局,包含產品來源、購買時間、地點、攤販等,如果經查證確實違規,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法規處置。

王慧英也提醒,試劑領取後必須依照說明書指示使用,並存放在安全處,避免幼童及老人誤用。
本活動聯絡電話:02-28280102分機5988。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相關訊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