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禁輸台產品違規數量愈查愈少?衛福部:核對後確認為286項

禁止進口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疑似產地標示不實流入台灣,但衛福部查獲的產品件數卻愈來愈少,從昨天原本的294項變成292項,今又改成286項。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經核對後,有7件產品並非來自五縣,另有其中2項產品重複,並新增一業者「旺陞貿易有限公司」的1件產品,目前稽查中的進口商增至13家。

(0326最新名單http://goo.gl/Q5tk6Y

食藥署今開記者會更新查核進度。王德原說,食藥署昨天會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稽查進口業者「旺陞貿易有限公司」,查獲一件產品「卡巴布丁巧克力杯」的原產地代碼是茨城。

目前送驗的產品其中333件輻射未超標,但外界質疑,送檢輻射的產品數和查獲標示不實數量不符。王德原說,目前只要是疑似問題產品都會送原能會檢驗,並從嚴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之後會進一步確認是否標示不實,目前他並不清楚送檢輻射的產品有多少件。

至於如果是不小心被「錯殺」的產品,王德原說,業者可向各縣市衛生局要求解除封存;但如果涉嫌標示不實,業者也不願認錯,業者就必須主動舉證,向日本要到產地證明,並向衛生局申訴;若確認是日本廠商黏貼不實標籤,衛福部會透過外交管道抗議。

王德原說,輸入日本五縣產品已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第5項規定,業者輸入申報不實也違反第30條第1項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疑似自日本禁止輸入五縣之品項清單 104年3月26日 http://goo.gl/Q5tk6Y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