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什麼都推給中國霧霾 芒果長黑斑是植物病原菌造成

酸甜多汁的芒果是台灣民眾盛夏消暑不可或缺的主角,不過近日傳出盛產愛文芒果的屏東枋山、枋寮因中國霧霾關係損失慘重,更有說法指出枋山芒果病害已達6成。對此,高雄農改場與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的專家和官員澄清,此次芒果長黑斑是一種植物病原細菌引起,根本和中國霧霾沒關係,而且受害芒果都是產期早的,未來正常產期的芒果若積極照顧,產量會比去年還多30%。

風大雨多 芒果易得黑斑

10418934_984089764936133_3703620909562214341_n
芒果得黑斑病病斑龜裂並流膠。(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屏東枋山、枋寮種植芒果的面積約2000公頃,因不少芒果陸續出現黑斑病的病徵,日前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地方鄉長、農會總幹事等人前往果園勘災,並將問題紛紛指向中國霧霾。

不過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泰元解釋,芒果會得黑斑病主要是受風雨影響,風勢大又有雨,那年的芒果黑斑病就有可能比較嚴重。

「因為風大的時候,植物葉片摩擦嚴重會有傷口,細菌便容易透過傷口進去,但是細菌不會自己走,所以這時候若有雨水衝它或露水夠多,果斑病才會嚴重。」陳泰元強調,所有的病蟲害一定和氣候變遷有關係,但今年沒有雨,風也沒有去年同期強烈,整體比較下來,去年的果斑病災害反而比今年嚴重。

芒果黑斑和霧霾關係 需長期科學研究

11133674_984090008269442_6768196277458890150_n
在受風面架設防風網,可以有效減少黑斑病發生。(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陳泰元指出,如果要證明此次黑斑和中國霧霾有關,就必須採集樣本,進行長期檢驗,甚至和往年數據做比較,不能因為最近出現黑斑病,剛好前陣子霧霾嚴重而導果為因,這樣的推論就如同今天得了重感冒,前陣子剛好有霧霾,就推說感冒是由霧霾引起的。

目前受害的芒果產期較早,陳泰元表示,主要是因沒有抓緊防治時機才會導致部分出現黑斑病,現在種植正常產期的農民多已預防性施藥,再搭配防風網的架設,便能有效減少病害的發生。

積極防治 今年芒果將盛產

當日也有會同現勘的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農企科歐清香說,其實看了60公頃下來,大約只有1.5公頃的芒果有病蟲害,普遍結實率都很高,並非如外界所說的6成這麼嚴重,她擔憂的說,屏東芒果外銷日本等國打響了名號,這樣的造謠如果只是為了農藥補助,很可能因此因小失大。

歐清香表示,去年因為寒害和黑斑病,整體芒果產量減少,今年氣候較為平順,著果率也高,農民積極疏果、防治後,預估產量會比去年最少增加30%。

新聞小辭典:

(1)黑斑病:原稱果斑病,農民俗稱「臭頭」,是一種植物病原細菌引起的病害,該病害的傳播須靠風雨、露水或昆蟲攜帶,經自然開口(氣孔或水孔)或是傷口侵入,危害果實、葉片及枝條。被感染部位初期會有黑色小斑點,並逐漸擴大,後期病斑部稍微凸起、龜裂並流膠,觸摸會有粗糙感,葉片黑色病斑的外圍可能出現黃暈;受感染幼果容易掉落,成熟果實染病則嚴重影響品質與外觀。

(2)疏果:把生長位置不佳的小芒果減掉,留下生長位置佳的果實,叫作疏果。芒果結實一串串,如不疏果,果實會互搶養分,長不大(果實較小)價格差,若每一個果柄只留1到3顆,適當管理後,果實養分足夠就是優良果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