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再掀風波 成大有機驗證驚傳失效 驗證戶不知情續用標章

「成大有機驗證」驚傳從今年(2015)3月1日已失效,但驗證戶與社會大眾卻被蒙在鼓裡毫不知情。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簡稱TAF)日前悄悄於官網公布成大認證時間到期,驗證資格終止;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證實,雖然成大正在申覆,但TAF的確已終止成大資格。至於終止原因為何?TAF、成大與農糧署均不願透露細節。

在成大認證資格終止後,市面上貼有成大有機驗證標章的產品還可稱為「有機產品」嗎?農委會主秘蘇茂祥表示,要看「核發標章的時間點」,如果是在今年3月1日以前完成加工、包裝完成,就可以繼續在市面流通,但是3月2日後才製作的產品則不能再使用標章,也不能算是有機產品。

但成大有機驗證失效兩個月以來,不但沒有告知驗證戶,甚至連農糧署委託製作的「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中仍然掛上「成大有機驗證」,效期甚至註明至「民國107年3月1日」。有多少農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繼續使用失效的成大有機標章?當消費者事後發現,購買的有機產品已被取消有機資格,應該要求誰來負責?

TAF(全國認證基金會)已於2015年3月2日官網公告,成大有機驗證到期,不再是認證會員

13

但成大官網仍繼續標示進行有機驗證業務

95

成大有機驗證不合格率居冠 爭議事件頻傳

007
成大有機驗證標章

成大有機驗證由「成大先進動力系統研究中心」下的「綠色產品實驗室」負責,於2009年通過TAF認證,成為有機驗證機構,驗證範圍包含:有機農糧產品、有機農糧加工品、有機水產加工品,及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目前共有172家有機農產品業者、21項有機農產加工品,東部不少有機生產者,包含壽豐鄉、鹿野鄉、富里鄉有機米產銷班,2013年被消基會驗出農藥殘留的富麗米、上週被驗出洛神乾有農藥殘留的初鹿牧場,都是成大有機驗證戶。

2013年花蓮有機富麗米遭消基會和當地農會檢出農藥加保利殘留事件,重創成大有機驗證公信力,另根據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2014年進行的「有機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結果統計」,成大有機檢驗不合格率為2.9%,為該年度14家驗證機構中居冠。上週再度發生初鹿牧場的有機洛神葵驗出農藥達滅芬高達0.13ppm,再度讓成大有機驗證的公信力蒙上陰影。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2014年進行統計,成大有機檢驗不合格率為2.9%,為該年度14家驗證機構中居冠。

12

「要避免驗證機構把關不力,就要有退場機制。」農糧署主秘蘇茂祥坦言,例如「有機洛神葵」的事件發生後,農糧署就要求成大和TAF啟動檢查機制;且按TAF規範是可以「記點」,加上平時的抽查結果,都會成為TAF考量是否核准驗證機構的因素。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黃璋如教授表示,農業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最好是有相關科系背景出身。「我想一個驗證公司要很注意稽查人員的專業和熱忱,」因稽查員都是一年一度檢查,如果缺乏經驗、不熟悉農藥、農作的操作,檢查就會流於形式;一旦認為農場有異樣,就要有足夠的「熱忱」,去找更有經驗的稽查員不定期回來「找問題」,也才能避免風險。

是否因富麗米事件與不合格率高,導致被TAF終止有機驗證合約?成大綠色產品驗證部門負責人溫昀哲,對此不願透露相關細節,只表示「這應該去問農糧署,由他們統一發言。」

成大驗證失效 農友未被告知

聽聞成大有機驗證資格被取消,一名選擇成大驗證的農友說:「完全不知道這個消息」,他表示,在與成大接觸3、4年的經驗,近年來成大業務員有年輕化趨勢、經驗銜接不足;加上成大驗證的品項太多,不一定對有機農業有專門的經驗。

另一位成大驗證4年以上的農友也說,完全不清楚這個消息,不過如果成大真的被取消驗證資格的話,會再去找別家驗證機構。

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不知道成大已失去驗證資格,如果將來成大申覆失敗,那麼所有成大驗證戶將轉入其他驗證機構中。至於是否會因富麗米、洛神花而對成大失去信心,他表示「只要成大通過TAF驗證,要不要用成大,基本上就是驗證戶、農民自己的選擇。」農業局不會進行干涉。

成大有機驗證失效 2個月未公告 驗證戶與消費者權益誰把關?

 

根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驗證機構必須要取得認證機構的「認證」,才能使用有機標章;一旦驗證資格到期,或是遭取消,驗證機構都不得再使用有機標章。

究竟TAF出於哪些考量決定終止成大的驗證資格?TAF驗證機構認證處長陳元貞僅表示,由於雙方程序仍在進行中,一切資訊都不便透露,會向農糧署呈報結果。

農糧署主任祕書蘇茂祥說明,成大目前提出「申覆」,因此目前處於「未定」狀態,「要申訴完成才是最終結果。」

儘管成大有機的資格「未定」,但確定的是目前認證資格已被終止,那市面上貼有成大有機標章的產品還可稱號稱「有機」嗎?蘇茂祥表示,要看「核發標章的時間點」。如果該有機農產品在今年3月1日以前完成加工、包裝完成,並經成大驗證,所核發的標章是有效的,即使舖上各大消費通路已逾3月1日也沒關係,「但是那天以後就不可以再核發標章。」

蘇茂祥表示,只要驗證戶的有機農產品確實符合規定,農委會就會輔導驗證戶媒合新的驗證機構,但是從3月1日至今已超過兩個月,成大、TAF、農委會均未向外界說明成大有機驗證失效原因及處理方式,甚至連農糧署委託製作的「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中仍然掛上「成大有機驗證」,校期甚至註明至「民國107年3月1日」。

當不知情的生產者持續使用已失效的成大有機驗證標章,尤其是3月2日後才生產的短校期產品,例如蔬菜或豆腐,儘管還貼著成大有機標章,但實際上已不是有機產品,當消費者事後發現,購買的有機產品已被取消有機資格,應該要求誰來負責?

從富麗米、有機栽培洛神驗出農藥,成大有機驗證失效卻沒有對外公告,一連串有機風波導致民眾對有機產品信心下滑,該如何加強有機產品及驗證管理?有待農委會與驗證單位向外說明。

農委會委託宜蘭大學製作的「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中仍然掛上「成大有機驗證」,校期甚至註明至「民國107年3月1日」與實際上已失效訊息不符

9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