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A型口蹄疫情 養豬業警戒 中國經驗顯示種豬易染該型病毒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潘子祁

金門牛隻感染國內首見A型口蹄疫病毒,農委會防檢局指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撲殺染病牧場176頭牛隻,家畜衛生試驗所同時比對這次金門牛A型口蹄疫病毒與2013年爆發於廣東茂名的豬隻A型口蹄疫病毒,基因相似度高達99%

由於廣東豬隻A型口蹄疫病毒好發於種豬或母豬,而金門牛隻A型口蹄疫情診斷期間,又有90頭金門淘汰活體種豬運往台灣屠宰,學者呼籲農委會應擴大病毒偵測範圍,針對金門全島偶蹄動物,特別是豬隻加強偵測。

另外,先前有金門淘汰活體種豬輸往台灣,學者也建議要加強後續肉品的流向追蹤與監測,避免A型口蹄疫病毒傳入台灣落地生根,重蹈1997年豬隻口蹄疫直接或間接重創經濟將近2000億新台幣的慘痛教訓。

金門牛隻A型口蹄疫病毒,種豬疑似更容易感染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分析,這次金門牛隻所感染的A型口蹄疫病毒基因,與2013年爆發於廣東的豬隻A型口蹄疫病毒高度同源,推測病毒從中國傳入的可能性較高。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這株病毒最早在2013年2月的廣東省茂名市被發現,當時一處飼養規模為948頭的養豬場爆發口蹄疫。

特別的是,該豬場計有種豬118頭,分散6個欄舍飼養,臨床症狀上只有88頭種豬發病,另外30頭種豬和830頭仔豬、中豬與大商品豬,卻未見發病症狀。與O型口蹄疫會感染各年齡、品種及性別的全部偶蹄類動物不同,廣東茂名的口蹄疫情卻只有種豬感染。

經中國「國家口蹄疫參考實驗室」診斷後,確診為A型口蹄疫。病毒經檢測分析後,其基因型與東南亞國家流行的A型口蹄疫病毒株相似程度約為97%,與過去中國在不同時期流行的A型口蹄疫病毒株相似度僅有76%至93%不等。中國農業研究單位推測這個病毒株為境外移入,而非先前大陸所流行的A型口蹄疫病毒株進化變異。

一直到同年7月份,中國至少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報告了11次豬隻A型口蹄疫情,大多發生於廣東、廣西兩省養豬場的種豬或母豬。這些種豬或母豬有接受施打O型口蹄疫苗,但事後仍出現豬跛行、蹄冠破損出血等口蹄疫症狀,嚴重的甚至出現母豬鼻吻、乳房水泡,顯示O型口蹄疫苗對A型口蹄疫病毒無交叉保護力。

11150563_1001994279812348_4549330148629680565_n
金門黃雜牛(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非染病牛隻)

賴秀穗:應擴大針對金門全島偶蹄類動物進行口蹄疫偵測

不過在台灣,農委會防檢局在本月7日公布在金門檢出的A型口蹄疫病毒是在牛隻上發現,而非在種豬身上發現,目前雖無發現確診感染A型口蹄疫的豬隻案例,但是否有可能會會潛伏在其他偶蹄類畜體上?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不排除有這個可能,因為口蹄疫可以在偶蹄類動物之間相互傳播,例如牛、豬、羊、鹿等。傳染途徑主要是動物的肢體接觸和空氣傳播,只要畜養環境壅擠,或健康畜隻碰觸到染病畜隻的排泄物,就很容易爆發大規模的傳染。

除此之外,賴秀穗也強調,由於口蹄疫病毒的受器和人的細胞無法接合,即便存在於人體中,也不會讓人發病,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只是口蹄疫病毒有可能會沾黏於人體外表、鼻腔中,透過人類活動散播開來,因此畜牧場飼主或接觸過疑似感染口蹄疫畜隻的人群,應加強自主衛生習慣管理,避免散播病毒。

「3月下旬發現疑似陽性反應,5月才公布警訊,作業太慢了,」賴秀穗針對這次金門牛隻A型口蹄疫情進一步認為,農委會防檢局除針對染病牧場牛隻採取預防性撲殺外,對於金門偶蹄畜隻總數約1萬多頭,應迅速消毒、採樣,並在兩週內公布結果,才能走在疫情之前找到病毒潛伏的畜隻撲殺,「不是等疫情大爆發再來追。」短期工作完成後,兩個月後再驗一次,確定沒有口蹄疫病毒殘留,「才能真正安心。」

4月份金門活體淘汰種豬曾輸台屠宰,本島豬農擔憂攜入病毒

4月份總計有兩批共計90頭金門淘汰活體種豬依照「動物及其產品進出金門馬祖地區檢查規則」輸往台灣,經由嘉義縣布袋港進入台灣後,輸往雲林肉品市場屠宰。該批種豬抵達布袋港時,雖然有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與金門動植物防疫所雙方人員共同檢視豬隻是否有異狀與消毒,防檢局也強調這些種豬都無口蹄疫病毒反應,但仍引起台灣的豬農高度重視。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有豬農向他反映擔憂這次金門牛隻感染的A型口蹄疫病毒會不會藉由上個月輸入台灣的金門淘汰種豬攜入本島造成散播。林良懋認為,這批淘汰種豬在金門雖然完成口蹄疫疫苗注射,到嘉義布袋港時經由防治所獸醫師目視檢查和消毒,完成後才能放行,但面對新型動物疫病,防疫仍有需要加強之處,尤其現今針對運輸禽畜的車輛消毒仍採人工操作,容易有死角而消毒不徹底。

林良懋指出,雖然金門與台灣家畜禽雙邊進出屬國內線交易,相對疾病防疫措施亦比照辦理,但金門和大陸往來頻繁且距離近,易將大陸疫病帶至金門,金門屬高風險地區,實在不建議金門的活體動物運送到台灣,畜產品進入台灣應採國際級檢疫方式辦理。

林良懋說,現在使用的O型口蹄疫疫苗對A型口蹄疫無保護力,且A型口蹄疫症狀不明顯,死亡率低,在布袋港時防治所獸醫師難以目視發現異常,加上與過去O型口蹄疫病變相較,A型口蹄疫的病變屬於非典型,容易造成屠檢獸醫師判定困難。因此他建議農委會需加強宣導,讓畜牧業者充分了解A型口蹄疫,並對台灣的畜牧場應採樣檢驗,掌握全國疫情現況。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培志則認為,從金門輸台的活體動物都會經過兩道獸醫的關卡,一道是在布袋港輸入口,第二道是在屠宰場。規格都是採取邊境控管的規格,除了目測,還會採集血清、體液與咽喉頭液進行檢測,因為這幾個地方是最容易採集到病毒。由於有兩道防線,所以他認為不用太擔心豬隻會引起大規模傳染,更何況目前已經禁止輸入金門活體偶蹄類動物。

廖培志表示,教科書雖然提到口蹄疫病毒會在豬體內快速複製、增加,不過並非每一種口蹄疫對豬都有明顯影響,像2013年廣東茂名A型口蹄疫的確是以種豬為主,但病毒是否完全與金門A型牛隻口蹄疫相同,還需要進一步比照基因序列才知道。

楊平政:發現A型口蹄疫病毒,撲殺染病動物為上策

11180325_1001994826478960_6209421387958703689_n
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楊平政(攝影/郭琇真)

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楊平政說,口蹄疫病毒可以在牛隻咽喉存留9個月,但在豬隻上潛伏期只有1、2天,所以如果金門輸往台灣的淘汰種豬如果有染病的話,應該會立即有消息。至於這次金門牛隻A型口蹄疫病毒來源,中國可能是來源之一,要再進行核酸分析。

他表示,目前防檢局已下令金門防疫單位針對染病牧場做預防性撲殺,案例場周邊1公里內的62場偶蹄類動物飼養場(豬11場、牛37場及羊14場)已由金門防疫所完成臨床訪視,動物健康情形良好,未發現異常情形,該所也將進一步擴大周邊訪視範圍,以釐清疫情有無擴散跡象。

他強調,如果要控制A型口蹄疫情,現階段仍以撲殺為主,因為注射疫苗後畜體會產生病毒抗體,進行動物偵測時會無法分辨抗體是染病還是注射疫苗而產生,因此使用疫苗是最後手段。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