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和平國小稻米收割樂暨米食體驗(下)

讓小朋友理解米的一生,以及割稻體驗之後,緊接著就是米食體驗了,在一開始同學體驗過爆米香之後,還有搓湯圓與做麻糬,搓湯圓的部分,我們使用火龍果將湯圓染色,帶著小朋友製作紅色的湯圓,每一個小朋友都很認真地將湯圓搓成圓形,湯圓捏製完成後,撒上麵粉,讓其不至於沾黏再一起,就讓小朋友帶回學校,稍晚由學校廚房煮成點心,讓小朋友食用。

SONY DSC

小朋友認真地將紅龍果搓進湯圓中入色

SONY DSC

小朋友認真地將湯圓搓成圓形  與  湯圓成品

體驗搓湯圓後,時間已到中午,農場準備大鍋配料豐富的湯,搭配其自產的有機米煮成的飯,簡單的飯湯,卻十分美味,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連原本因為天氣太熱沒甚麼胃口的小編,也吃了兩大碗飯湯,中餐時間過後,開始進行下午的包麻糬體驗。

SONY DSC

SONY DSC

 簡單的飯湯  就十分美味 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

包麻糬體驗,今天的麻糬全部都是紅豆口味的,紅豆泥也是農場自己種自己做的,許多小朋友不知道是一開始手上的油沾得不夠,還是玩得太開心,手上沾滿麻糬黏呼呼的,有人索性就吃起黏在手上的麻糬,製作完成後,水龍頭前排隊排成一長排,只為了去除手上的麻糬或油,另外也見到不少小朋友,直接吃了起來,還直呼好吃呢。

SONY DSC

大手拉小手  一起做麻糬

SONY DSC


做完的麻糬 迫不及待就直接吃了起來

機器稻米收割,小朋友離開農場後,收割機就緩緩開進農田,進行收割,搶在星期三氣象預報下雨前,進行收割完畢,農民是一個看天吃飯的行業,濕穀乾穀,處理程序與價格就都差很多,小朋友的體驗結束了,農民卻持續忙碌,看在眼裡,也覺得心疼,只能持續以向農夫買的行動,支持農民。

SONY DSC

體驗活動結束後  收割機搶在下雨前搶收

工作人員合照,因為忙碌於收食與後續工作,照片並未照入全部的工作人員,一場活動的成功,需要很多事前的準備,也感謝陳家成農場的所有成員,和平國小教職員,第一社大樂活自然農園社…等人與團體的努力,我們將一起持續在高雄進行食農教育。

SONY DSC

工作人員合照

SONY DSC

 特別感謝農場主人 陳家成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