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國中開創食物森林 激發資源班學生潛能

近年來食農教育推廣下,學校種菜的風潮如火如荼展開,新北市福和國中資源班的一群老師很特別,他們善用可食植物高矮不一、氣味互補的特性,帶領資源班7位學生,開闢學校一片荒蕪的草地,讓蔬菜、香草和花卉在同一片草地共存生長,原本在課堂學習或班級適應上有些挫折的學生,因為農耕獲得情緒抒發與成就,也願意開始對自己種植的植物負責,輪班澆水照顧。

「咦!皇宮菜上有一隻蝸牛!」星期四下午,福和國中資源班農藝課的學生擠成一團,觀察著這位不速之客,接著其中一位同學讓蝸牛回歸草地,繼續包裝著剛採收下來的皇宮菜與珠蔥,準備在下課時間一袋袋地分送給學校老師。

發現蝸牛的蹤跡很開心。(攝影/郭

DSCF3078

從花圃試驗到農場闢建 福和師生共同參與

這一切緣起來自福和國中資源班老師林姿君,從小就在台北長大的她是個標準的都市小孩,從未下田種菜,去年因為陸續接觸樸門農藝的課程,在學校數學老師簡于菁的鼓勵下,向學校申請資源班教室前的一塊花圃,邀請正念生態村村長韋峻文協助進行「校園版食物森林」的實驗。

食物森林的概念和傳統菜園不同,韋峻文解釋,菜園經營因為商業的考量種植單一作物,行株距整齊劃一,而食物森林則是為了多層次充分利用土地,模仿大自然森林的生長方式,混合種植高矮胖瘦不一的可食作物,植株距離比較密,而且因為不同植物散發的味道都不一樣,「我們就可以在玉米或茄科植物附近,種下珠蔥或九層塔等辛香料,因為混種蔬菜的味道會降低,所以不用噴辣椒水等有機資材就可以形成自然趨避的效果。」

11401282_1014700708541705_6737952030535076027_n
福和國中的幸福農場採食物森林的多層次種植。(攝影/郭琇真)

校園草地廢土石頭多 開始闢建難

福和國中資源班老師們因為去年花圃試驗的效果不錯,決定勇敢向學校提出花圃前更大一塊閒置草皮的運用,並同時透過新北市環境教育行動研究計畫申請經費補助,正式在今年3月於資源班開設農藝課,帶著學生一同進入農務操作的領域。

由於校園草地多為建築廢棄土,雖無重金屬汙染,但土壤較硬,石頭含量也多,所以初期翻土整地花了不少功夫,雖然學校有些老師對於草地改成食物森林的運用有些微詞,不過多數老師非常力挺,不是贊助50元到500元不等的費用,就是熱情提供種子、廚餘、過期牛奶等素材,偶爾課堂間還可看到其他非資源班的老師拿著鋤頭參與其中。

DSCF3059
左為正念生態村村長韋峻文,右為福和國中資源班老師林姿君

農藝課激發學生潛能 體會農耕的辛苦

參與農藝課的學生有的愛拔草,有的超級討厭上體育課,但如果要下田挖土卻跑第一,有的遇到下田整地興致缺缺,但一聽到要分送蔬菜給老師,眼神頓時充滿光彩,就像校園農場裡各類生長的植物一樣,各有不同的特性。

就讀福和國中9年級、未來立志要參選新北市長的葉科暐振振有詞地說,「參與農藝班讓我更了解平日所吃的蔬菜究竟是如何培育、生長出來,雖然很累,但唯有如此才會知道要吃一道菜是這麼辛苦。」同時他提到,現在新北市學校的營養午餐只有一天是有機蔬菜,如果他參選市長,他希望新北市的學生每天都可以吃到有機蔬菜,其中向外面農夫採買的數量佔一半,另一半則是由學校自己耕種。

DSCF3134
福和迷你農是由一群福和國中資源班的學生所組成,右二為葉科暐

食物生產更多元 福和再闢魚菜共生池

就資源班老師黃彥融的觀察,他發現,這幾個月學生開始產生一股責任感,每週開始願意花時間輪班幫忙看照農場裡的作物,有的學生吃東西本來會吞吞吐吐,但一吃到自己有參與種植的九層塔煎蛋就能很快解決,上個月他還與學校的理化老師一同闢建魚菜共生池,試圖開創更多元的生產方式。

資源班老師們接下來希望能持續擴大草地的運用,栽種更多元的可食作物,韋峻文強調,我們要翻轉一般校園農場只有一片綠油油的印象,像是在豆科植物旁栽種漂亮的菊花,不但具有校園綠美化的效果,這些觀賞菊花又可提供天敵寄生,如此蔬菜一摘完,天敵有地方可以寄生就可以繼續生存,協助農場抓害蟲。

DSCF303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