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難容主婦聯盟陳曼麗? 農委會:純屬溝通誤會

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簡稱CAS)日前改選第9屆董監事會成員,並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出任消費者團體代表,但CAS日前召開該屆第1次董監事聯席會議,陳曼麗於會中直指CAS欲推動海外業務不應草率藉臨時動議通過,後來便收到一位CAS董事「勸告離開」。主婦聯盟為此於昨晚緊急張貼新聞稿表達抗議,對此,農委會官員說,純屬誤會一場,呼籲兩造盡快溝通清楚。

CAS:陳曼麗仍是新任董事之一,爭議純屬誤會

農委會為協助CAS轉型,要求CAS第9屆董事會成員增加消費團體和通路業者2名代表,CAS為此分別找上主婦聯盟和全聯推派合適人選,最後確認消費團體代表由陳曼麗擔任。

7月7日CAS召開聯席會議時,陳曼麗因前面尚有行程慢了1個鐘頭到,抵達現場,董監事會正好開始進行臨時動議討論,其中一項案由是CAS想成立「台灣環球優良農產品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協助CAS農產品推廣至中國大陸。陳曼麗說,因為她認為這項議案很重大,應該和農委會討論後,再行討論,因此在會中頻頻舉手發言。

陳曼麗表示,她與CAS一位董事因同鄉後來又碰到面,沒想到該位董事竟和她說:「CAS請錯人,你們是環保團體,他們是要找另一個組織。」勸告她離開,沒想到日前CAS副執行長竟反問主婦聯盟:「為何陳曼麗要主動請辭董事?」。陳曼麗為此寫下〈我被請出CAS了〉一文說明事情原委。

CAS今天也緊急發布新聞稿強調,陳曼麗仍是CAS的新任董事之一,而他們也在23日去文農委會說明此事,CAS執行長楊聰賢表示,或許是第一次接觸,對於一些事件的看法、會議的運作有些誤解,協會將會持續溝通慰留陳曼麗。

成立公司推動認證產品至中國一案緩議

關於CAS想要成立公司協助通過認證的農產品推廣至中國大陸一事,CAS表示,每年政府在大陸商展的促銷和廣告上,但花費許多心力與成本努力地介紹台灣優良農產品,卻無一個平台能助業者順利輸銷產品,因此協會才會希望成立公司,不過該項議案因董監事建議為重大議案,目前該案已緩議。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也說,此事完全是內部溝通問題,如果過程僅是因為一位董事的意見,那應該是誤會一場,雙方應盡快把問題解釋清楚,他強調,既然CAS會邀請主婦聯盟參與,應該了解主婦聯盟倡議的議題與屬性,應該沒有刻意請走之意。

對此,陳曼麗坦言,CAS董事共有25席,但廠商和通路商就佔了13席,影響力很大,而且任期長達3年,還可以連選連聘,她必須審慎思考自己能否在組織中得到發揮。

11752614_1046170648728044_2934336152928935044_n
圖中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圖片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