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仍傳禽疫 防檢局修法預告動物運輸須落實消毒 否則開罰

禽流感疫情通常好發於秋冬,但今年入夏以來仍接連傳出零星案例,疑與動物運輸車輛及運送人員未落實消毒而傳遞疫情有關,因此農委會防檢局昨天預告〈動物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措施〉,明定運輸家畜及家禽的工作人員、車輛及裝載箱籠必須依規定落實消毒,否則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3萬至15萬元。

防檢局預告這項行政命令,家禽家畜相關從業人員大多持正面看法,表示願意配合。不過也有從業人員質疑,在運送家禽家畜的過程中,所有消毒動作應於牧場端就落實,因為這裡是運送的源頭。防檢局要求於理貨場、家畜禽市場、屠宰場等場所執行徹底消毒,防疫效果有限,抓不到重點且本末倒置。

此外也有地方農政官員認為防疫的正本清源之道,應該修改《畜牧法》強制畜牧場增設消毒防疫設施落實消毒,同時增設區域屠宰場,不讓活體禽畜經過長途運送,以降低疫病傳播機會。

防檢局表示,動物運輸車輛為禽流感病毒傳播重要媒介之一,因此必須落實消毒。(圖/摘自行政院網站)
防檢局表示,動物運輸車輛為禽流感病毒傳播重要媒介之一,因此必須落實消毒。(圖/摘自行政院網站)

昨日台東太麻里養禽場發生新型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後,防檢局統計從去年底至今已有943座養禽場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原本預期染病禽場採取預防性撲殺後,疫情應可控制並告一段落,但入夏後仍零星傳出疫情。

防檢局推測與家禽運送車輛及人員未落實消毒,導致運送過程持續散播病毒有關,因此訂定〈動物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措施〉(簡稱〈消毒措施〉),嚴格要求運送業者落實消毒。

根據〈消毒措施〉規定,載運活體動物的車體、輪胎、獸籠,以及車輛駕駛的踏墊、工作鞋等,都必須在進出蛋禽場或是活體肉牛、肉羊、肉豬、肉羊、肉雞等動物的飼養場、屠宰場與肉體市場,依指定方法消毒。

消毒方式必須由內而外,分為駕駛人、駕駛室及外部車體等三部分,先以清水、含有肥皂或清潔劑之溶液清洗去除糞便、墊料及羽毛等有機物,再以消毒液均勻噴灑消毒並作用一段時間。

這項〈消毒措施〉也規定,動物運輸業者應設置「動物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紀錄表」,將當日執行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情形記錄於該表,並由飼養場、理貨場、家禽市場、家畜(肉品)市場、屠宰場人員及駕駛人確認後簽名。正本由動物運輸業者隨車留存,供動物防疫或相關稽查人員查驗,影本由當日運輸車輛卸載動物後之飼養場、理貨場、家禽市場、家畜(肉品)市場或屠宰場等人員收執備查;相關紀錄表並應保存一年,以供查核。

對於這項政策,雲林元長家禽生產合作社表示,合作社有自動清洗器可供消毒使用,而目前合作社也有要求載運司機配合,但「一開始難免有抱怨。」以載送雞隻為例,司機將雞隻載入場區後,個人須先經過清洗消毒後,才能將雞籠卸下,放出雞隻,最後再將空箱籠送上貨車,一同消毒離場,增加作業時間。但是為了防疫,還是會遵守規定落實消毒。

防檢局表示,依國內外疫情調查發現,動物運輸車輛為禽流感病毒傳播重要媒介之一,因此動物運輸業者未配合執行車輛及裝載箱籠之清洗消毒,經勸導拒不改善或一年內再次違反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