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指控 台輸出水產「嚴重缺失」23億產值卡關

越南最近在台灣很熱門,前天食藥署對水產加工廠發出公文表示,越南政府認為台灣輸出的水產品,「衛生安全之監控工作具系統性且嚴重之缺失」,暫停審核台灣輸越水產的廠商名單,且現有輸入越南的水產品,12月起將採最嚴格的逐批檢驗,相關的抽檢費用全用進口商負責。

越南是我國第七大水產出口國,產值達23億台幣,標準檢驗局、國貿局和食藥署都表示,會幫忙台灣廠商改善,再請越南評估。

12289571_1190818117612431_2875243249959661021_n

越南質疑台廠商登載不實,「一個人從頭寫到尾」

台灣外銷的水產加工廠大多擁有HACCP驗證(危害重要分析管制點),根據食藥署公文,越南在10月12~16日來台稽查水產加工廠是否符合HACCP和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洋洋灑灑列出數十項缺失,小至設備生鏽、員工未戴口罩等等,大至成品和半成品沒有區隔、加工廢棄物和產品放在同一個冷凍庫。

有工廠標榜急速冷凍,製程時間卻高達16~18小時,越南認為急速冷凍合理時間應為4小時,台灣廠商拉這麼長恐影響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就有不少業界人士認為,許多驗證管理機制淪為紙上作業,這次越南也質疑台灣工廠的登載紀錄不實。

例如有加工冷凍鱸魚片的工廠,員工僅25人,卻能在3.5小時內,加工完成高達30噸產品,不合常理;沒有明定批號編碼供追溯、沒有第一時間紀錄原料驗收結果,只是某天「一個人坐下來,從頭寫到尾」。

由於缺失太多,越南在11月25日,透過台灣駐越南代表經濟組行文,暫時停止臺灣廠商、漁船申請列入輸越合格水產廠商名單審查,且本月起,台灣出口至越南的水產,都採最嚴格的逐批檢驗,直到廠商改善為止。

越南外銷水產產值23億

漁業署統計,去年台灣輸出到越南的水產有8萬2716公噸, 名列台灣第七大輸出國,產值約7580萬美元(約台幣23億),不過近年台灣輸越水產成長速度極快,去年較前年成長了120%,以秋刀魚、魷魚、石斑、小卷等為主,也有不少鯖鰺魚類,越南是我國第四大秋刀魚出口國。

過去越南對台灣水產一向很「友善」,信任台灣食安把關能力,國貿局指出,越南對台水產大部份採低比例查驗,甚至不用查驗就可通關,現在要逐批檢驗,取樣和檢驗成本都由進口商支付,增加台灣廠商成本負擔及通關的不確定性,例如發生擋關等情形。

輸出鯖魚到越南的魚寶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自己不是這次被越南稽查的公司,不清楚實際狀況,但可想而知輸出成本一定會增加,一般野生水產外銷,會檢驗有無微生物污染、組織胺等等,養殖水產則檢驗動物用藥。

標檢局:應不到系統性缺失,輔導改善

負責外銷工廠HACCP、GHP查核的標準檢驗局第二組簡任技正陳吉勝表示,目前每年都至少查廠一次,工廠難免有些小疏失,例如地沒掃乾淨,但應該不至於到「系統性缺失」,這次越南在高雄、宜蘭查了4個廠,有些是定義認知的問題,例如越南認為14小時不算急速冷凍,標檢局會輔導廠商不要宣稱是急速,寫冷凍即可,讓宣稱和實際作為一致。

陳吉勝說,廠商提出改善計畫後,標檢局會轉交給越方,但何時可解決逐批檢驗,得由越南政府決定,因為外銷必須符合當地法規,例如台灣對越南進口茶葉也是逐批檢驗。

國貿局則在收到越南通知隔天就緊急召開跨部會協調,隨即發布新聞稿指出,已立即要求駐越南代表處經濟組向越方釐清上述逐批檢驗的措施和相關作法,請越南提供查廠報告,檢視內容是否有不合理及違反相關國際經貿規範,爭取台灣廠商權益,但沒有提到為何這次越南突然查廠,至截稿前無法聯絡上國貿局業務負責人。

食藥署和漁業署則都表示,外銷工廠管理屬於標準檢驗局範疇,但若需要支援,會協助廠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