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坦承亂象 防疫專家黃國青回鍋補洞

禽流感疫情延燒一年多,至今沒有停止跡象,甚至出現違法養鴨場、獸醫開假健康證明的亂象,農委會為了大刀闊斧改革防疫,2月找來曾任職防檢局副局長、畜牧處長的黃國青,回鍋當副主委。

他坦言農委會力推的家禽健康證明書遭濫用,運輸業者「拿了甲禽場的健康證明書,卻收了甲乙丙三個禽場」,昨天和防檢局開會後決議,運輸業者必須「連坐」懲罰,拿多少健康證明才能載多少雞鴨鵝。

12651342_1230834766944099_3324594492932138584_n
圖右農委會副主委黃國青(攝影/林慧貞)

防檢局退休後回鍋 親眼見各地亂象叢生

黃國青領有獸醫執照,對禽流感不陌生,2012年台灣首度爆發H5N2高病源禽流感,便是在他任職防檢局副局長期間。

2013年被調到畜牧處當處長,去年一月申請退休,不料適逢近幾年來最嚴重的禽流感,全台僅剩宜蘭未淪陷,告老還鄉的黃國青被農委會緊急召為顧問,領著防疫人員到各鄉鎮撲殺防疫。

退休後實際接觸第一線農民,黃國青才親眼看到各地亂象叢生,有業者中鏢後,申請復養鵝隻,再次感染病毒,撲殺時卻發現農民養的是鴨,「這表示防疫人員根本從頭就沒去盯。」

農委會雖要求每批家禽出貨時都必須有獸醫開立的家禽健康證明書,業者卻下有對策,有獸醫直接給業者空白的證明書書自己填寫;運輸業者拿了甲禽場的健康證明書,卻收了甲乙丙三個禽場,混在一起,一路傳播病毒,完全無視防疫,但現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卻罰不到運輸業者。

證明書與禽隻不符 運輸業者也需連坐負責

黃國青週一剛上任,昨天就馬不停蹄立刻和防檢局開會,初步擬定兩大方向,首要任務便是落實家禽健康證明書,未來將要求運輸業者負起把關責任,證明書上寫多少數量,就載多少雞鴨鵝,違者可依照《動傳條例》處罰。

黃國青說,以往健康證明書開立不實,都是追溯到禽場,漏掉運輸業者這關,「關卡沒卡住,疫情才會一直延燒。」未來運輸業者將家禽載上車後,就是管理者,必須確保家禽都有合格來源,也就是都符合健康證明書。

為了避免「復養鵝,撲殺鴨」的荒謬情況再次發生,黃國青也要求防檢局基隆、新竹、台中、高雄各分局及各地防治所,劃分權責範圍,實際到各鄉鎮盯場,不要只在辦公室作業。
外界猜測,黃國青在新政府上任前三個月回鍋,是為了讓防檢局在這段時間繃緊神經。

短時間鵝產業難復原

是否真為了禽流感疫情回鍋?黃國青沒有正面答覆,僅回應:「長官希望我來協助」,本已開始要規劃退休生活,但因為「對產業還有一份熱愛」,懷著感恩,才會答應接下任務,希望能幫多少是多少。

不過對於鵝隻短缺,鵝價從一隻800元漲到1500,黃國青坦言短時間內很難恢復,除了從國外進口種鵝,加速復養,最重要的是農民加強生物安全防治,重建國產鵝業,度過這段陣痛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