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禽流感疫情再升溫 台南火雞暴斃未通報 確認感染 西部首例

繼高病原性的H5N6禽流感分別在花蓮、宜蘭兩地出現後,日前傳出大量火雞暴斃的台南禽場,今也驗出H5N6病毒。由於禽流感已從東部傳到西部,農委會擔心疫情如日韓般大量爆發,現已建請中央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分別將三處的管制範圍擴大,並提高監測頻率;同時,疾管署也強調會持續追蹤有接觸史的相關人員,以免發生感染。

鴨鵝爭議未解,台南火雞染病未通報

對於疫情擴散,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強調,先前H5N6確診的兩例分別為花蓮玉里田間小路的死亡幼鵝與宜蘭屠宰場鴨隻,其中花蓮拾獲究竟是「鵝」還是「鴨」,引發眾人爭論,防檢局在將屍體送驗DNA的同時,也強調防疫強度不變。

不過在上述案例爆發同時,9日台南六甲的火雞場突然出現3000多隻6週齡火雞暴斃,儘管事件發生正值疫情高峰,但飼主卻懷疑是飼料出差錯,不僅沒有按照規定通報,飼養禽別也與登記證上內容不符,台南市政府因此將在調查完成後,依違反「畜牧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對業者開罰。至於火雞屍體隨後則被送往畜試所,經過多日檢驗後,確定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成為西部疫情首例。

施泰華指出,禽流感從東部延伸到西部,其路線都是候鳥飛行的路徑,因此初步判斷疫情是由候鳥所傳播,站在防疫立場上,防檢局也立即啟動多項超前應變機制,包含花蓮縣的監測管制範圍,由原本半徑3公里擴大至5公里,並提高監測頻度由原本每月1次縮短至每半個月1次,須得連續3個月確認未檢出禽流感病毒活動後,才會解除監控;屠宰部分,施則表示現有案例半徑5公里內的養禽場,家禽必須經過檢測無病毒存在後才可上市屠宰,另外在2月21日前,禁止陸禽運出花蓮縣以外進行屠宰。

宜蘭已銷毀3787感染鴨 中央成立跨部會應變小組 

宜蘭部分,施泰華指出現已完成3,787隻感染鴨的銷毀,並於屠宰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禽場實施管制監測;至於臺南市也已對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禽場採取管制及監控,並同步對禽場半徑3公里至5公里進行全面訪視和採樣,將盡快確認病毒是否有擴散跡象。

除了各地措施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表示,由於疫情已橫跨兩縣市,將建請中央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好結合農委會、內政部、國防部、經濟部等各部會,提升全面防疫動員能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