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承諾藥商利益迴避將檢討 一個月內開公聽會說明128項殘留值訂定基準

農委會、衛福部和行政院食安辦今天至立法院針對「農藥開放使用申請制度缺失改進」進行報告,會中立委針對既有農藥申請制度砲火不斷,除了直指此次氟派瑞的藥效和藥害試驗是由廠商自行檢驗提出,有「球員兼裁判」嫌疑,也認為舊有農藥的退場機制不足、新藥申請需要更加謹慎,要求相關部會改進,同時要在一個月內召開公聽會,向大眾說明殘留標準的訂定。

對此,農委會承諾將對藥商試驗部分的利益迴避進行檢討,同時也會儘速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讓農藥使用在源頭就獲得管控。

10518967_10208550520900851_1349641313907181584_n

立委批評農藥申請制度有缺失 應就國外研究謹慎評估

對於農藥申請制度面的缺失,立委陳宜民首先指出,先前公告內容中包含了一項農藥「Pyrifluquinazon(PFQ)」,其殘留值比照日本訂為20ppm,可使用於茶上,但食藥署卻未將2013年最新的研究資料交給食安諮議會來參考,就逕自通過審核,應該更為謹慎。

針對該種殺蟲劑,陳宜民也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農藥殘留聯席會議(JMPR)在2008年排審,其影響尚在評估中,中國在2013年也研究指出,該項農藥慢性使用會對睪丸、肝臟和血壓都有毒性,對生殖系統更是十分有害,在生殖毒理國際期刊僅有三篇研究的前提下,這類農藥的開放更應該謹慎評估。

立委林淑芬則指出,整個申請制度變成農委會說了算,食藥署的諮議會只採書面審查,像針對3月15日的公告,專家曾指出「普拔克」在他國都沒有訂定標準,台灣卻允許在瓜果類上使用,但這位專家提議最終被食藥署否決,不僅沒有實際開會、用專業意見回覆,更只按照農委會依生產基準訂出的標準來回覆,沒有盡到替人體健康把關的職責。

召委李彥秀認為,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諮議會應該重新召開,交由委員再做一次評估,同時,她強調目前「藥效和藥害」兩種試驗是由拜耳公司旗下的實驗室完成,再由藥毒所審查,這樣的做法是違反了「利益迴避原則」,且田間殘留試驗也只做一個星期,應該拉長試驗週期,才能做更完整的評估。

她也同時要求農委會召開公聽會讓大眾參與討論,讓大眾清楚了解128項農藥中,哪些屬於延伸用藥,哪些基準又與國外農藥有所差別,好讓大家不要再一頭霧水。

17796606_10208550520220834_2111295877585178518_n

高金素梅:延伸用藥是放寬農藥殘留標準 應徵得兩千三百萬人同意

立委高金素梅則多次批評農委會延伸用藥的作法是放寬農藥殘留標準,「要這樣做就應該徵詢兩千三百萬人同意」,因此應該暫緩所有的農藥開放,不然就應該針對128項每一項延伸用藥逐一說明,她也同時要求農委會召開公聽會讓大眾參與討論。

對於立委的批評,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回應,會針對利益迴避的部分回去檢討,例如現有三十多間的檢驗所裡頭,有七間是屬於廠商所有,在農藥廠商提交報告時,是否要提供他者的檢驗結果作為第三方公證,也會再開會檢討,希望避免外界疑慮。

舊有農藥如何退場? 防檢局:每年召開農藥諮議會評估 至今已淘汰130項

在農藥申請端砲火不斷,舊有農藥退場機制也成為攻防重點,立委蔣萬安就直指整個農藥申請體制並不一致,舊農藥的退場機制也不明確,容易讓農民無所適從。

對此,防檢局植物防疫組副組長劉天成指出,其實農委會從民國七十幾年以來就陸續有在淘汰舊有、高毒性且對環境有害的農藥,至今已經禁用130多種農藥,早期主要是針對「人體及環境」有立即及長期危害的藥,例如DDT因被認定有長效性環境污染,在1973年七月一號就已禁止製造,另外對鳥類有高毒性、呼吸極劇毒、也會造成農民曝露風險的亞素靈55%溶液(Monocrotophos)也在2000年一月一號正式禁用。

劉天成也指出,後期的退場機制則是針對「劇毒性」農藥,近三年統計防檢局已經將9種劇毒性農藥禁用(如滅賜松25%乳劑),除了防治線蟲的農藥因為沒有替代性藥劑,還在研擬其餘生物防治方式外,這些劇毒性農藥也在逐步汰除的行列裡頭。

防檢局強調每年都會檢討舊藥 國內研究和國外資訊都列入開放考量

此外,劉天成強調,其實防檢局每年都會召開「農藥技術諮議會」來評估舊有農藥是否該退場,會中不僅會邀請農藥、環境和公衛等相關學者一同討論,也會分別就「新的國內研究和國外資訊」來進行研讀,評估之後再做出禁用、刪除使用方式或廢止許可證的方式來淘汰舊藥。

對於外界質疑延伸用藥沒有做在地田間試驗的部分,劉天成則指出,農委會會經過挑選選出某種作物來作為群組的代表,像荔枝和龍眼病蟲害大多相同,荔枝因為農藥殘留量最高、病害最難防治,其餘延伸性植物就會以此作參考,原則上不會做田間試驗,但也會針對「特殊品種」再次試驗,像此次三氟派瑞已開放在葡萄上使用,但近期義大利傳出特定品種葡萄受災,藥毒所就會再次針對台灣現有的品種再次評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補充,相關單位會對現行評估機制進行補強,包含諮議會專家會廣邀其餘領域人士一起參與,在新藥預告期間也會公開透明,更會儘速推動《植物醫師法》來教育一線的農藥使用;至於現在氟派瑞開放暫緩,陳吉仲也指出是因為考量到民眾疑慮,未來風險溝通若做好了,相信政策重新公告大眾就可以重新接受。

17800254_10208550522700896_8230266950929537747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