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改場大豆跑步機厲害!勇奪國家發明創作金牌

為減輕部落和農村小農以人力挑選有機大豆的辛勞,花蓮農改場在104年完成「大豆初級選別機」,取得新型專利「顆粒狀物品選別分級機」保護及技術授權,去年以此專利參加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舉辦的國家發明創作獎甄選,歷經四個多月審查,從近500件合格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創作獎」金牌。

3.機械選別作業輕鬆,有效舒緩小農挑豆困境
機械選別作業輕鬆,有效舒緩小農挑豆困境(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農友暱稱「大豆跑步機」協助篩選大豆

花蓮場表示,選別機在作業時,大豆在輸送帶上滾動,看起來像是在跑馬拉松,因此被農友暱稱作「大豆跑步機」。因為胖瘦有別的大豆在輸送帶上滾動的方向不一樣,所以在巧妙的角度設計下,可以將不同飽滿程度的大豆送至不同的蒐集槽中,同時過濾掉雜質與外觀破損、蟲蛀的劣質品,達到挑出飽滿大豆的目的。

2.飽滿大豆(左)和瑕疵品(右)的選別效果明顯
飽滿大豆(左)和瑕疵品(右)的選別效果明顯(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大豆初級選別機」選別精度超過95%,作業能力每小時50公斤,相較目前採用人力挑豆快了7倍以上,可有效舒緩花蓮有機大豆挑豆人力不足的困境。效益方面,每選別1噸大豆即可節省人力成本約15,000元,經評估是符合公頃級以下農田規模使用的小型農機。因為符合產業需求,在推出至今已熱銷約40台,創造經濟效益超過400萬元,可說是小農機立大功。

國家發明創作獎為台灣發明界的最高殿堂,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辦並提供獎助金,花蓮場此次獲獎,是行政院內唯一獲獎單位。

發明人張光華助理研究員及余德發副研究員(已退休)受獎
發明人張光華助理研究員及余德發副研究員(已退休)受獎(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